2020-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作耶穌基督的奴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坤田(傳道) 初代教會時期,基督徒受到極大的逼迫,雅各被迫跳樓、彼得被倒釘十字架、保羅被砍頭…,耶穌的門徒最終克服重重艱難,使基督信仰不斷傳播出去。到了今日,在全世界七十多億的人口中,共有廿...
◎陳坤田(傳道)

初代教會時期,基督徒受到極大的逼迫,雅各被迫跳樓、彼得被倒釘十字架、保羅被砍頭…,耶穌的門徒最終克服重重艱難,使基督信仰不斷傳播出去。到了今日,在全世界七十多億的人口中,共有廿幾億人是基督徒。基督信仰遍傳的關鍵,是這一群自稱為耶穌基督的僕人。

在中文版的聖經,耶穌的使徒如約翰、彼得、雅各、猶大和保羅等,都自稱是耶穌的「僕人」。事實上,根據新約聖經的原文,僕人翻譯成「奴隸」(doulos)更為貼切。那僕人和奴僕有何差別?這需要一些說明。

主人完全擁有奴隸
首先,耶穌與門徒的關係,應該是主人與奴僕的關係,有經文證明這個觀點。

第一處經文在馬太福音廿四章45節:「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這個比喻的主人是耶穌,僕人即是奴僕(doulos)。

第二處經文是馬太福音廿五章「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這個比喻的主人也是耶穌,僕人仍是奴僕。

其次,僕人與奴隸有甚麼不同?僕人領工資,上下班及食衣住行得自己設法,主人不擁有僕人。而一世紀的奴隸沒有薪水、沒有下班,食衣住行等生活所需都由主人負責,主人擁有奴隸。

我們可以從上面兩個比喻看到,耶穌所處的一世紀,奴隸是家庭的一份子。當時羅馬約有六千萬奴隸,從負面的角度來看,奴隸的工作,從洗廁所到教導其主人的子女,幾乎是任何想像得到的工作都得做。此外,主人可以任意處置奴隸,若奴隸生病或能力衰殘,主人可以隨時賣掉。

但是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在馬太福音廿五章「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中,奴隸是家庭的一份子。在馬太福音八章5-10節描述百夫長的信心的那段經文中,顯示出主人鍾愛奴隸。因此,一世紀的奴僕並不全是卑賤的。

耶穌被釘十字架前夕,對門徒說,不再稱呼門徒為僕人,而改稱朋友。可見門徒與耶穌的關係原來是主人與奴隸,這關係在耶穌離去之後,門徒一直沿用。

基督徒是屬主耶穌的人
在羅馬書一開始,保羅就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奴隸),表明著:1.他為主的緣故,努力工作;2.他為主的緣故,極其謙卑;3.他為主的緣故,受委屈而不悔。

保羅曾自述,被猶太人鞭打五次;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他身上(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4-28節)。保羅為何能夠如此受苦?乃是因為認識了救主耶穌基督。我們如今也認識主耶穌,但是我們是否也接受主的呼召,甘願成為祂的奴僕呢?

你願作祂的奴僕嗎?
作基督的奴僕,意味著順服主人的旨意、與主人一同生活,除了祂所賜給我們的東西以外,我們什麼都不擁有(哥林多前書四章7節)。更進一步來說,成為基督的奴僕也意味著,我們不再是罪的奴僕、受罪的綑綁。此外,使徒彼得同樣也說,我們是上帝的奴僕(彼得前書二章16節)。

有一個流傳的傳說:耶穌復活之後重返天堂,仍然帶有受苦的痕跡。一位天使對祂說:「你在地上一定為人類遭受了極大的痛苦。」耶穌說:「是的。」「他們都知道您為他們做了什麼嗎?」天使問。耶穌說:「不,還沒有。到目前為止,只有少數人知道。」天使說:「既然如此,您做了什麼,來讓他們都知道?」耶穌說:「我請彼得、雅各、約翰和其他一些人,傳揚我為世人所做的事,然後再藉著別人會告訴別人,直到全世界都聽到為止。」

天使面帶懷疑,因為他知道人是不可靠的。「但要是彼得、雅各和約翰忘記了怎麼辦?如果他們厭倦了講您的故事呢?如果在廿世紀以後的今天,人們不再講述您對他們的愛的故事了呢?您還沒有製定其他計劃嗎?」耶穌說:「我還沒有製定任何其他計劃。我正指望他們呢!」

耶穌可以指望你做祂的奴僕,來對別人述說祂的故事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