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聖誕重生故事】從學習障礙叛逆少年到青年創業家 姚長安人生大翻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在淡江教會王耘政牧師的主理下 姚長安12月27日的主日正式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教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姚長安,因為閱讀及學習障礙,國中之前成績都「烏鴉鴉」,不但被學校師長放棄,他也自我放逐,成為飆車族,從中尋求自我認同及成就感;現在的姚長安,是「鐘點大師」創辦人暨諾利嘉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也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任教的青年創業家,很多人都好奇問姚長安,是什麼力量,讓他的人生有這麼大的翻轉?

今年十二月27日的聖誕主日,沈長安和太太一起在淡江教會受洗歸主。姚長安受訪時說,過去的自己相信「人定勝天」,只要努力沒有辦不到的事,直到去年十月,受新北市教育局邀請,擔任新北市三民高中的業師,輔導校方申請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因而結識該校校長沈美華。

從信人定勝天到信神掌權
後來進一步相處,姚長安從身為基督徒的沈校長的身上,看到教育家的典範及其生命中自然流露的馨香之氣,沈校長傳福音給姚長安,姚長安也與妻子一同進到教會,在聖經神的話語及團契的生活中得著造就及幫助。

姚長安表示,當他更深經歷主愛後,從以弗所書一章4-5節及羅馬書八章30節等聖經的默示中深切體悟,原來他在外人看似「峰迴路轉」的人生,其實神的憐憫與救恩早就已經臨到他的生命及人生當中,這也讓姚長安發現,原來過去自己人生中經歷的種種過往,其實都是神早已在他的生命中所預定的呼召和揀選,而沈美華校長則是上帝差派,帶領他這個不認識上帝,以為人定勝天的浪子回家(指教會)的福音天使,姚長安感謝上帝,現在的他相信「無論高山低谷,我的一切都在神手中」。
 

姚長安在職場(梁敬彥/攝影)

姚長安在職場(梁敬彥/攝影)

 


 

「我的閱讀和學習障礙,是看了後面是會忘了前面那種嚴重的程度。」姚長安說,不誇張,國中之前他根本連背東西都有極大的困難,學校老師都覺得「姚長安應該是撿角了(台語,常用來貶抑人一輩子沒出息)」。

姚長安回想,他剛上國一就被班上同學恐嚇要「拖到廁所去打」霸凌,他跟當時讀國三的哥哥講,哥哥號召幾個人高馬大的同學來他班上「處理」,這次的事件讓姚長安體認到「要不被人欺負,就是自己要比霸凌者更強、更壞」,而這也讓姚長安開啟抽菸、翹課及加入車隊的叛逆生活,姚長安坦言:「當時我感覺自己是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但也不知自己還能怎麼辦?」

從叛逆武裝到改頭換面
國中畢業後,姚長安只能勉強考進高職夜補校,在媽媽的鼓勵下,姚長安白天到補習班為考四技二專做準備,晚上繼續到夜補校上課,雖然最後放榜只考上了私立的二專,但在補習班的日子,姚長安透過一次幫鄰座同學解答難題的經驗,找到學習的信心,姚長安受訪時說,那可能對一般學生來說,是小事一樁,但對他來說,卻是「原來我也有能力可以教人」的重要激勵,後來,從私立二專畢業後,姚長安竟以全國前2.8%的成績,考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二技,後來還一路考上北科大博士班,現在還成為北科大的老師。

「當年我念國小的時候,跟爸媽說我以後長大後要念這間,爸媽都要他不要好高騖遠,但我真的做到了!」姚長安說,信主前他真的自豪的相信「考上北科大博士班,所創辦的鐘點大師業績也長紅,公部門、學校及企業的邀約不斷,這都是靠我努力,再沒有人可以看不起我」。

當初談到創辦鐘點大師,姚長安說,是因為在健身房運動,聽到健身教練憑專業為公司賺到近2000元的時薪,但他只能拿取其中的兩成,所以他靈機一動,就創辦鐘點大師這個平台,裡面連結各樣的專業人士提供有需要的消費者個別化的服務,像是職籃明星一對一教你打藍球、電視台記者教你怎麼面對媒體及應對,這個平台是和知名的入口網站合作,媒合率很高,每月的營收破百萬,也因為經營電商平台及創業的經驗,去年7月他受邀擔任諾利嘉股份有限公司的專業經理人,而今看起來,都是神早已預備的恩典。

談到信主的歷程,姚長安說,他小學的時候,每年到了聖誕節,住家附近的教會都會發糖果、送禮物,這讓他對於聖誕節和教會有了初步的好印象,但始終沒有機會及感動穩定去教會,但去年十月,因為工作的緣故,姚長安因為認識沈美華校長,因著沈校長的榜樣及帶領,姚長安遇見耶穌、經歷愛。

 

 

 

姚長安(左)與徐昌鴻醫師及沈美華校長伉儷(右)團契聚餐(姚長安提供)

姚長安(左)與徐昌鴻醫師及沈美華校長伉儷(右)團契聚餐(姚長安提供)

 


信主之前神早已豐富預備
姚長安回想,當天已經是晚上8點,當他見到沈校長時,沈校長一直跟他說很抱歉,因為桌子會有寶貝班的學生使用,所以稍微比較髒亂,姚長安問:「什麼是寶貝班?」才知道原來就是他那個年代的放牛班。

後來,姚長安與沈校長深聊才知道,原來沈校長對待學生都是由內心的愛出發,且不論是對學生或老師。而之所以叫做寶貝班,是因為沈校長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神創造的,他們都是寶貴的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姚長安說,當下他因著沈校長的話眼眶泛淚,若是國高中時期有一個老師告訴他同樣的話,他或許不會曾經叛逆到差點被退學。

那天,因為「鐘點大師」的專業訓練,原本姚長安打算用一個小時就完成工作,沒想到就聊了近三小時,回到家後,姚長安的老婆問他:「這次諮詢費有比較多嗎?為什麼那麼久?」

後來,姚長安以專業協助沈校長所服務的學校爭取到公部門連續三年的旗艦級補助,姚長安說:「我心中其實是盼望更多像小時候的自己,那個因為不喜歡讀書而被老師與父母放棄的孩子,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讓像我曾經一樣不喜歡讀書的孩子有機會學習他們會感興趣的事物(網紅與公民記者),也許孩子們就不會走我以前走過的冤枉路。」

沈校長知道姚長安的成長背景及心中的傷痛之後,很希望姚長安接觸上帝、認識神的話語,因為沈校長親身經歷許多上帝的作為,她深信上帝一定能夠幫助姚長安並醫治他心裏的傷及身上的類風濕關節炎,沈校長的先生是三總的徐昌鴻醫師,現在姚長安和太太稱徐醫師及沈校長為姊夫及姊姊,而他們也有超越血緣的緊密連結。

校長姐姐用愛化解姚長安心傷
姚長安說,現在他每天都跟沈校長話,老婆也時常用神的話語提醒我並為我禱告,因為老婆知道,他們從認識到結婚快20年,在這一年多看到丈夫人生不論是健康、情緒等的改變,這一年多來,「姊姊」時常用:「要成為上帝聖潔的器皿、要披戴基督、我們是尊貴的祭司」等神的話語鼓勵、安慰我以及教導我跟我老婆兩人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且陪伴他們去教會,就是這種生命影響生命的愛,讓姚長安和太太太相信「這世上真有一位神」,也決定今年聖誕節要受洗。

姚長安感謝上帝,因為遇見沈校長,他的生命和眼光變得大不同,原來,羅馬書八章28節已提到:「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謝謝天父,藉著沈校長及徐醫師夫妻領他們夫妻進到天父愛的家。感謝淡江教會愛分享小組的王國訓及太太詩蓉賢伉儷,時常透過鼓勵關懷和支持,讓他們夫妻有歸屬感,還有小組中弟兄姊妹的見證與關心,心中滿滿感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