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聖誕重生故事】聖誕月辦兒童洗禮、聖誕趴 史耿晏用愛修復無父世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新造的人禱告。(圖/史耿晏傳道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聖誕節是孩子們一整年裡最期待的日子,每年到了聖誕節,家中擺設的聖誕樹、聖誕禮物所營造的溫馨氛圍,都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記憶!然而耶穌降生對小孩的意義是什麼,又能了解多少呢?

高雄福氣教會兒童牧區,透過創意童趣的兒童洗禮,讓孩子明白耶穌做為生命救主的意涵,並且在父母的陪同下,帶出「愛」與「家」的重要意義。

尊榮孩子 受洗為人生大事
「今年高雄福氣教會一整年度共33位孩子受洗,由於看見兒童洗禮的需求,因此我們今年開始將兒童洗禮獨立出來,用孩子喜歡的元素、色彩,以尊榮孩子的方式,讓他們重視洗禮的意義。」高雄福氣教會史耿晏傳道表示,受洗是信心和行動,透過將教導成人的信仰課程調整為兒童版,於受洗前確認孩子對耶穌的一顆單純相信的心,搭配受洗課程,帶領孩子受洗。

「其實兒童洗禮,對孩子成長過程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記憶。我們會告訴孩子,受洗了以後你就是新造的人、新的人生開始了,遇到困難要懂得向耶穌禱告,並靠聖靈的力量來改變自己,並且要持續在主日學接受信仰建造、栽培信仰的根基。」史耿晏傳道表示,為孩子舉辦洗禮,是一種讓孩子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的展現,孩子不是什麼都不懂的小朋友,孩子也能傳福音、行出耶穌的大使命。

史耿晏傳道表示,孩子們的受洗課程,會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帶領他們認識上帝是獨一真神,並且讓孩子知道世人都犯了罪「我是罪人」,而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救主,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赦免了我們的罪,成為生命的主,並且在耶穌的帶領下開創幸福人生。

史耿晏傳道為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在兒童主日學長大的他,也曾經經歷過一段調皮搗蛋、叛逆的過去。雖然父親是教會長老、母親是主日學老師,然而因為 世代的差異和教養文化的不同,使得史耿晏從小以調皮搗蛋的方式來吸引長輩注意,如打破電燈、上課丟石頭等,是教會的問題兒童。然而其實他是個自卑且沒有自信的孩子,基督信仰、教會生活及禱告都只是行禮如儀而已。
 

兒童牧區洗禮。

兒童牧區洗禮。

 


叛逆孩子遇見神生命改變
直到大學畢業即將當兵前,史耿晏由於突發性內耳神經發炎,每日都要經歷突如其來的暈眩,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他沮喪低潮時開始向神禱告:「神啊!如果你是真的,請你幫助我!」突然一股很大的力量從心頭湧上來,神的愛源源不絕的充滿了他,他的禱告也轉換為方言禱告,他第一次經驗原來神的愛是那麼大!

後來,史耿晏的暈眩漸漸康復了,他也開始勤讀聖經。他開始經歷到聖靈所賜的恩典,方言禱告和醫治暈眩只是起頭,聖靈還要翻轉他的生命、修復他與父親的關係,做為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

耶穌的禮物 用愛修復關係
在聖靈的幫助下,曾經以為冷漠的父親,也漸漸的與史耿晏修復關係,成為了一個願意向他表達關懷,一同討論信仰的父親,甚至鼓勵與資助他至神學院進修。就在史耿晏正式成為傳道人的那年,他的父親得了癌症,很快的癌症轉移到全身,並併發肺炎。父親離世前史耿晏在加護病房外泣不成聲,覺得他對父親還有很多未盡之憾。

此時聖靈感動他「這是一個無父的世代。之所以現在對父親的離開感到難過,是因為經歷了聖靈的修復和醫治。」聖靈讓史耿晏明白,若沒有經歷醫治與修復,父親的離世對他而言會是另一種痛苦。然而因為經歷了關係的修復,讓他了解到天父的愛的重要性。也有股沉重且悲痛的感動放在史耿晏的身上,讓他幫助和他同樣境遇的人認識天父的愛。

後來在神的帶領下,史耿晏來到福氣教會兒童牧區服事,在接觸社區傳福音的第一線後,他才知道「無父世代」的狀況非常嚴重。

「現在台灣的離婚率非常高,或是父母長期工作在外,孩子隔代教養或是交給補習班,『家』漸漸失去了功能和意義。」史耿晏表示,當開始牧養這些家庭功能失衡的孩子,彷彿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兒童牧區帶領孩子禱告。

兒童牧區帶領孩子禱告。

 


成為無父世代的屬靈父親
史耿晏表示,面對這些特別的孩子,也是會有感到辛苦的時刻,然而看到這些孩子漸漸的透過禱告、兒童主日學、兒童門訓,使得他們從沒有自信的樣子,到能站在舞台上讚美神、見證神,甚至成為替他人著想、主動為弟弟妹妹禱告的孩子,他覺得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常常告訴我牧養的孩子,我以前也是教會裡面最調皮的,常常被老師教訓,如果上帝可以改變我,祂也可以使用你們。你們將來有一天,都要為神作光作鹽,不要小看自己!」史耿晏表示,每一個孩子都是天國的人才,只要用愛陪伴、用心栽培,並用聖經原則來讓孩子知道神的公義與愛並重,以及了解神的行事準則,把信仰根基打好。他期待能為教會裡的孩子們創造「孩童的三代門徒觀」,讓孩子透過生命影響生命,讓孩子不只生命改變,也能成為影響他人的人,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耶穌的小門徒。

聖誕節前,史耿晏所帶領的兒童牧區也為孩子們舉行「歡樂聖誕趴」,作為兒童幸福小組佈道的總結,讓大人、小孩一同領受福音的好處,並且期盼這來自耶穌的恩典與禮物能進入每個家庭裡,一同領受「天父之愛」翻轉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