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1210強震現 宜蘭教會報平安 感謝神保守 百年大震前兆? 專家籲危老建築健檢當務之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1210宜蘭6.7強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十二月10日晚上9點19分,全台民眾都經歷一場芮氏規模6.7的「震」撼教育,也是自1999年921地震以來,讓民眾最「有感」的強震。

主震發生後,台灣數小時內接連發生11次餘震,感謝上帝保守台灣,因屬深層地震,讓災損降到最低。地震學者提醒,1909年時北部曾發生相似的地震,按照隱沒板塊內部型地震的百年週期,接下來台北、宜蘭都可能會有大地震發生的機會,需要防患未然。

強震威脅減最低 台灣之幸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表示,十二月10日晚上9點19分的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方27公里處,釋放出等同於5.6顆原子彈爆炸的能量,但由於發生在海溝的隱沒板塊,且震央深度達77KM,所以對於台灣陸地及人民生命財產造成的威脅,相較於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是發生在陸地的斷層帶,且震央深度僅8.0公里,影響及衝擊相對小得許多,這是台灣土地及百姓之幸。

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十二月10日晚間的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灣平安 宜蘭平安

宜蘭位於這次1210強震的震央所在,宜蘭聯禱會主席游本義牧師受訪時,感謝上帝保守,讓宜蘭及台灣的百姓,雖遇強震,但神保守大家非常平安。

游牧師說,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宜蘭聯禱會各教會就不斷回報「一切平安」的消息,游牧師說,很多人應該不知道宜蘭已經連下了兩個月的雨,理論上土石非常鬆軟,加上強震應該會有大規模土石流的發生,但感謝上帝保守「宜蘭平安、台灣平安」,不單是宜蘭眾教會,台灣眾教會,都該為此向上帝獻上感恩。

媒體報導,在十二月10日晚上強震發生後,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向社會大眾提出:「民眾現在應該要關心的是,大型板塊隱沒型地震,周期是百年一次,其中,1909年的震央在新北中和、1815年、震央在台北至宜蘭之間,依照地震周期推估,台北、宜蘭地區的民眾要多加留意(強震)機率!」的示警。

對此,陳國昌主任受訪時指出,李錫堤老師提出的「百年地震周期」,在氣象局地震觀測的用語稱做「重覆性」,誤差往往達到正負50到60年的差距,且以發生隱沒帶的地震,要對台北盆地造成致災性的破壞,地震的芮氏規模至少要在8.0以上。

像是地震測報中心曾測到台北北投發生芮氏規模6.0以上的地震,震央位置更深達170公里。這也就是說,若是震央在宜蘭至台北的地震,因為天然地理環境的屏障,要發生強震的機會不是沒有,但破壞性相對性是低的。

但因為科技至今沒辦法事先預期地震發生的時間及地點,所以在屬於「多震帶」生活的台灣百姓,仍必須居安思危,做好防災的準備。像是雙北及宜蘭地區的民眾,家裏的(大型)物品,就必須確實做好「牢靠固定」的防範,因為很多時候,在地震中的傷亡,都是因為掉落物所引起的。

神提醒末後有強震 防患未然

曾任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召集人的台灣大學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孫志鴻老師受訪時表示,這次發生在宜蘭外海6.7強震,其實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一來是位於隱沒板塊,在這發生的地震的特性就是有釋放地殼能量,但致災機率相對偏低的深層地震。再則就是這是今年台灣第4個規模在6.0以上的地震,已經是高於平均值,這對於讓地殼紓壓具有相當大的助益。

至於台北和宜蘭的民眾是否要注意防震?孫志鴻老師表示,若是現在居住在雙北、屋齡在30年以上的公寓(含教會),一定要趕快進行房屋的危老健檢,特別是教會和基督徒,神早已透過聖經啟示和提醒我們「末世的徵兆之一就是地震的發生」。

地震潛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十二月10日晚間地震潛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