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如何向猶太人、穆斯林傳福音?戴繼宗:人口流動裡看見福音契機,在台就能跨文化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宣教聯誼會慶祝光明節。(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高雄「宣教聯誼禱告會」十二月11日至12日在光明節(Chanukah)期間(今年自12月10日至18日)邀請一百多位牧長、宣教士與宣教同工,一同慶祝光明節、安息日餐會,並在這個重要的節日裡,一同研討華人如何在疫情期間向猶太人以及穆斯林傳福音。

高雄宣教聯誼會百名牧者、宣教師齊聚於光明節期研討宣教工作。

高雄宣教聯誼會百名牧者、宣教士齊聚於光明節期研討宣教工作。(圖/張吉輝牧師提供)



會中邀請到選民事工差會在台分會總幹事詹奉霖分享如何接待在台灣的猶太人,與他們分享彌賽亞耶穌的光明節;並邀請到埃及牧師約瑟夫.拿撒勒博士(Dr. Joseph Nassralla),分享如何向以實瑪利人(阿拉伯人)傳福音。接著再由華神的戴繼宗院長分享今日的普世宣教工作洞見與展望。

國際猶太宣教差會選民事工差會(Chosen People Ministries)具有126年歷史,近期於台灣成立分會,成為全球第18個地區的分支,在神的帶領下打開一扇在台灣接待以色列人的宣教之門。

台灣接待猶宣事工 向百以色列人傳福音

詹奉霖總幹事表示,2019年有超過一萬民以色列人來台灣旅行,選民事工差會在台分會在2019年開始接待以色列人,至今已接待過上百位以色列猶太人。在這期間看見上帝在台灣打開的猶太宣教事工,藉由接待來到台灣的以色列人,透過台灣基督徒向他們顯明真誠的友誼和愛、猶太節期慶典、送贈希伯來文新約聖經等,向他們分享彌賽亞耶穌。由於猶太人會非常好奇華人竟然願意熱情接待來自遠方的他們,也就會激起他們心中對想要了解彌賽亞耶穌的渴望,甚至他們回國之後許多猶太人願意踏進教會,並相信耶穌。

選民事工差會示範光明節慶典。

選民事工差會示範光明節慶典。(圖/謝宜汝攝影)



詹奉霖表示,上帝為台灣所開的是一扇寬敞而有果效的福音之門。在經驗上,最有力道的傳福音方式,是與猶太人一起過猶太節期,並將節期加入記念彌賽亞耶穌的元素。

例如年底時,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雖不慶祝聖誕節,但是會慶祝光明節。由於在猶太人的歷史上光明節代表神蹟,並象徵拯救,因此猶太人週五晚上家家戶戶會將安息日餐會結合光明節的慶典。此時台灣的接待家庭,可以主持光明節慶典,與猶太家庭一同點金燈臺、唱詩歌、擘麵包、舉杯祝禱,並真誠的向彌賽亞耶穌禱告,讓他們感受到這份溫暖的愛與真誠的信仰。

詹奉霖表示,與猶太人一起過光明節與安息日餐會時,猶太人會充滿熱情與好奇心的想要了解華人口中的彌賽亞耶穌,此時我們可以用聖經的篇章,告訴他們「耶穌是以色列的真牧者」、「我們的身體才是神所要的真聖殿」、「耶穌是光明節預表的真神蹟」。詹奉霖說:「待疫情結束之後,猶太人會再度來到台灣,求主打發我們,成為台灣的亞拿尼亞,叫以色列人能看見(使徒行傳九章17-18節)。」

埃及牧師分享穆斯林傳福音策略

接著由美籍埃及裔約瑟夫.拿撒勒博士,分享如何向在台灣的穆斯林傳福音。他分享在埃及遇見神後,開始發聖經給回教徒,結果被關進地牢七次,飽受淩虐之苦,後來神施神蹟帶領他到美國、開設電視台,透過媒體向中東人傳福音。

約瑟夫表示,以賽亞書十九章裡面談到三國一律,這三國埃及、亞述、以色列分別是亞伯拉罕三個妻子的後裔,夏甲、基土拉、撒拉。對父親來說,不管孩子是哪個妻子生的他都很愛,所以三國的子民都要承受亞伯拉罕的祝福。

埃籍牧師分享慕斯林傳福音策略。

埃籍牧師分享穆斯林傳福音策略。(圖/謝宜汝攝影)



「亞洲人在傳福音上佔有重要的地位,神要使用亞洲人,讓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和平相處。」約瑟夫表示,其實在1960年代,有很多以實馬利後代想傳彌賽亞福音給以色列人,但是都失敗;向回教徒傳福音更不容易,他們被教導要使用暴力來維護信仰。由於台灣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家,因此可以用以下策略讓穆斯林聽取福音。

約瑟夫表示,多年下來,傳福音給回教徒有幾個策略,第一種是「建立橋樑」,與穆斯林一同生活、吃飯、建立友誼。然而這個策略在回教國家很容易失敗,因為比較激進的穆斯林會與非穆斯林建立橋樑以後殺害他們。

「快狠準」策略讓百萬回教徒信耶穌

所以十七年前產生第二派,有上百萬回教徒歸信耶穌。被稱為「快狠準」策略,也就是要與穆斯林建立友誼的當下,就向他分享可蘭經裡面記載的可怕行徑。「一旦他們震驚可蘭經的可怕,就不會立刻出拳攻擊,反而是急著開始爭辯。當他們開始主動查閱可蘭經,發現真的很可怕,就會回去問信仰領袖,當領袖也開始仔細閱讀可蘭經,就會發現教義不太對,這一群人就會開始在心裡對這份信仰產生懷疑。」

接著由華神的戴繼宗院長分享今日的普世宣教工作洞見。戴繼宗院長說:「人口流動,在福音傳揚上,帶來很多奇蹟!」如今大家生活在人口流動、交通便利的時代,他的高祖父戴德森要用163天才從英國抵達上海,如今從倫敦到上海只需要13個小時。

上帝藉人口流動 帶人到門前

「人口流動裡看到了傳福音的契機,我把他稱為『移宣』,也就是移民宣教工作。」在過去的時代裡,許多宣教士必需出遠門宣教,然而現在因著人口流動,我們不需要到遠方宣教,上帝無形的手就把遠方的未信之民帶到我們的門前。

華神的戴繼宗院長。

華神的戴繼宗院長。(圖/謝宜汝攝影)



戴繼宗院長指出,「我們須要以新的意識形態來看宣教工作」在台灣就可以做跨文化宣教,這也是現在世界各國宣教士開始注意到的。

例如他拜訪一對德國夫妻朋友,他們對日本人宣教有負擔,但是前往日本宣教一直受阻,後來才發現原來上帝的心意是要在德國向日本人傳福音,後來讓上百個在德國的日本人信耶穌。

21世紀需要「傳道的人」

「另一個要突破的意識形態是『宣教師的身份』,已不再是兩百年前定義上的,尤其在一些禁止宣教士身份入境的國家。」戴繼宗院長指出,「21世紀,我們不一定需要傳道人,我們需要『傳道的人』」

近年來,創啟宣教是很重要的領域,創啟地區(Creative Access Nation)是指那些禁止基督徒以宣教士身份入境的國家。他們雖然不歡迎宣教士,但是可以透過投資、作生意,或興學,照顧孤兒等,藉著接觸客戶、學生,建立友誼關係,再進一步關懷他們心靈上的需要。戴繼宗院長也曾經為一名要去沙烏地阿拉伯國地區工作的菲籍勞工禱告,他表示,即使他只是一名菲籍勞工,卻是帶著天國的使命、福音的使命去穆斯林國家工作,在生活上為主作見證。

現場聚集一百多名關心宣教議題的牧者。(圖/謝宜汝攝影)

現場聚集一百多名關心宣教議題的牧者。(圖/謝宜汝攝影)



戴繼宗院長表示,現今地域性的翻轉、宣教師看法的翻轉,都隨著時代改變,變得更靈活,讓我們抓緊機會傳福音,思想如何在職場作信仰宣告、跨文化宣教,讓台灣教會普世華人教會在跨文化宣教上不缺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