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撫慰憂傷茫然心靈 美教會軍人事工幫助退伍軍人找到自己的命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某天,一名年輕退伍軍人的妻子來找強生費里浸信會(Johnson Ferry Baptist Church)的事工領袖。她說自己很掙扎,因她的丈夫曾經有二次到中東進行戰地宣教,後來卻有了輕生念頭,接著被送進醫院。但她認為教會需要有軍人事工,如果他們不做,她就自己創建一個。

該教會的教牧關顧助理牧師榮恩.休斯(Ron Hughes)說的這件事,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但他說:「這是個激勵人的動力。」激發了教會前主任牧師布萊恩.萊特(Bryant Wright)發展軍人事工的負擔。他說:「我們想方設法去推廣、參與並服事,試圖找出最好的方式。」其中一個方法是教會設立軍人眷屬支持團體,成員大約有12至20名婦女。有親人曾經或正在軍中服役,她們每個月會聚集一次(目前改為Zoom線上視訊聚會)。

停車場辦免下車生日宴

教會「五十後人生」(The Life After Fifties)長青事工贊助每年約兩百位退伍軍人生日宴會。今年由於新冠疫情改為舉辦「退伍軍人日」遊行,參與者可以安全地待在各自車內。退伍軍人在教會停車場前排成一列,還有爵士樂團演奏愛國歌曲。軍人們也可以邊聽透過汽車音響播放的表演,邊享用午餐便當。

休斯說,教會進行了多項計劃來滿足退伍軍人的實際需要。其中正在推行的是幫助退伍軍人申請「退伍軍人福利」(VA benefits)。這是個不容易的過程,卻是至關重要,因為當退伍軍人需要任何服務,有申請的人會更容易取得幫助。

另外,教會也和當地的「必須事工」(MUST Ministries)合作,幫助街友有下榻處,並提供長期住所給退伍軍人。該事工希望有導師協助此計劃的參與者,目前大約有16人,教會裡也已經有幾個人報名參加。休斯表示:「我們希望這個計畫能夠長期發展下去。」

「科布郡退伍軍人法庭」(The Cobb County Veterans Court)的設立,是為了幫助有精神疾病或因為濫用毒品,而面對刑責的退伍軍人重新振作。他們會參與一項長達18個月的療程,而非傳統的司法程序。結業典禮上,教會會提供飲食並且授與完成療程的參與者獎勵勳章。

休斯表示,這都是事工的一部分。他說:「我們所做的各項事工都有美好的收穫,但也明白這些計劃在未來有可能生變,所以我們必須為承接上帝要供應我們的一切做好預備。」

軍人及軍眷敬拜讚美神。(圖/FB@Johnson Ferry Baptist)

軍人及軍眷敬拜讚美神。(圖/FB@Johnson Ferry Baptist)



在軍人社區建立關係

而在軍人社區裡建立關係,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服事機會。例如由於一名教會的會友在附近的多賓斯空軍預備基地(Dobbins Air Reserve Base)建立了人脈,因此在新冠疫情剛爆發時,有些暴露在病毒中的郵輪乘客,被適時安排在基地進行隔離。

當教會詢問可否提供協助時,基地的負責人希望邀請牧者鼓勵病患。所以教會就在第一週,透過電話鼓勵了400名隔離中的乘客。休斯說:「這是分享基督的絕佳機會,因著一則簡單卻充滿力量的信息。如果有人有疑問,他們也可以即時回應。因此即使這裡是後備基地,但由於和軍人建立關係,也為宣教事工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

退伍軍人事工也一直持續不斷地發展,以滿足不同年齡層的需要。

年輕和年長的退伍軍人有不同的需求。(圖/FB@Johnson Ferry Baptist)

年輕和年長的退伍軍人有不同的需求。(圖/FB@Johnson Ferry Baptist)



年長退伍軍人的需要可能和他們的年紀有關,例如健康問題。而年輕退伍軍人的需求,卻比他們想的更有挑戰性。休斯表示:「我發現年輕的退伍軍人不太喜歡強調他們軍人的身分。他們認為自己服役結束就是結束了,然後就前往人生的下一階段。但是年長的退伍軍人,像是參與過越戰或其他更早期戰爭的人,將軍人視為他們一輩子的身分。

服事年輕退伍軍人的挑戰是該如何與他們連結並提供幫助,也許不是透過軍人事工。但我們正在尋找可行的辦法,去接觸目前在我們教會裡或教會外的退伍軍人。神也為我們開啟許多扇門,是我們想都沒想到的。」

歸根究柢,牧者們希望幫助退伍軍人找到自己的命定,並且能夠使用自己的經歷去幫助他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