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你的價值,誰決定?!夠了,不要再活在別人的嘴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就會透過不斷表現、贏得讚美來尋求肯定,而讓他人的聲音主導了自己的生命。
◎撰文/李苡玟

世上有好多種人,出生在不同的國家,成長在不一樣的環境,你有想過為什麼有些人充滿了自信,有些人卻一輩子找不到自我價值嗎?

事實上,自我價值迷失是有過程的,可能曾經遭到拒絕、排擠,或被忽略、受責備等,導致受傷;或者因大環境的錯誤信念與負面思想,像是重男輕女或唯有讀書高等觀念,滲入我們的心思意念,逐漸毀壞我們的自我價值,最後只好力求表現來博取認同,證明自己的價值。

這個過程讓你感到熟悉嗎?當我們內在迷失,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就會透過外在的行為、讚美來尋求肯定,也因為對自我認同不夠,而讓他人的聲音不斷主導我們的生命,然而,自我認同是可以透過學習來建立的。

首先,我們需要先培養觀察自己的習慣,觀察自己是否…

一、透過不斷表現 來尋找自我的價值
小玲是阿嬤一手帶大的,對親生父母既陌生又害怕,但對父母愛的渴求也和其他孩子一樣強烈,小玲認真念書,考試都拚全校第一名,以求爸媽的關愛,出了社會,拚命工作,幾乎不休假,對於長官的指示只有使命必達,長官偶爾稱讚就讓她更加賣命,除了工作,小玲沒有其他私人生活,然而,小玲的心中總有一股的莫名的恐懼,不知道自己的表現是否足夠?達標了嗎?合乎長官心意了嗎?不被肯定等於不被愛的恐懼不斷侵蝕著她。

二、因著追求表現 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
後來,小玲因著拼命表現升官了,位置越高責任越重,但深埋在小玲心中的恐慌卻變本加厲的控制著她,因為無法自我肯定,只好用長官的稱讚來判別自己的行事標準,得不到稱讚就更加賣力,被責罵了,就不斷責怪屬下為什麼不像她這樣努力,這種工作模式讓整個辦公室的氛圍戒慎恐懼,每個部屬都怨聲載道,苦不堪言。

看見了嗎?因為渴求愛與自我認同,在追求他人肯定的過程中,忘了初衷、忽略了對人的關愛,漸漸的連自己也失去了;好消息是我們總有機會找回自我價值的認同。
4283_你的價值_2
無法自我認同的無底洞 外界再多掌聲都填不了
這一天,小玲病倒了,長期沒日沒夜的工作,讓小玲罹患了肝病,臥病整整大半年,病榻中鮮少人來探望,只有看護陪伴她,這段期間小玲體悟很多,重新思考過往才發現,過去的人生都是用工作上的成功來填補自我認同的黑洞,那是個無法自我肯定的無底洞,外界再多的掌聲都補不了。

許多時候,生命當中的困難或重大創傷,逼迫我們必須完全停止舊有的行為與思考模式,不也是給我們重新開始的機會,讓我們有新的契機可以經歷身分認同的轉化嗎?

小玲出院了,她不再把別人的肯定當作自己努力的目標,不再把別人的喜好當成自己的喜好,她花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花時間跟自己相處,花時間重新學習如何愛人與疼愛自己,小玲不再受「驕傲與恐懼」的驅動來展現自己,她經歷了一個本質的蛻變。

愛 是解脫與自由的唯一出路
如果我們的生命總是以討好別人來爭取認同、用世界的想法來定義成功,並以此為追求的準繩,以為人生將因此由內而外的蛻變,這是一種謊言、是一種蒙蔽,因為所有外在的追求都填補不了內在自我價值空虛的無底洞。

自我價值的建立必須由內開始、由自我認同開始,要願意接受所有的自己,不論喜歡或討厭的部份,學習包容接納愛自己,真正的愛是會持續到永遠的,真正的愛是不害怕失去的,唯有這樣的愛能成為我們的力量,讓我們處在壓力下,也不會失控,不會做出不健康的決定,更不會為了展現去追求某樣東西,也唯有如此,才能得著真正的解脫與自由。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