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當年的奇蹟寶寶成為指揮家牧師 周道揚用生命為主發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指揮家牧師嘉義貴格活水教會周道揚。(圖/周道揚牧師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神在一個很黑暗的地方,叫我的名字,祂說:『道揚,你是我的孩子。』如耶穌受浸從水裡起來,原本黑暗的四周突然百花齊放;而來自於神溫暖的愛滿溢,我知道這是神親自對我說話。」嘉義貴格活水教會周道揚牧師娓娓道來遇見神的經歷。

從出生起,周道揚的右耳就長了一個腫脹型血管瘤。當時醫生判定,是一個非常難處理的罕見腫瘤,手術後有持續生長與毀容風險,不手術則有生命危險。血管瘤會不斷長大,到了一定程度後會爆開,嚴重會傷及大動脈而死亡;如果若採用類固醇療程,長期下來會嚴重破壞免疫系統,造成後續更多問題。

周道揚表示,三十年前的醫療技術很難處理,連醫生都束手無策,對父母來說更是錐心泣血之痛,甚至是信仰上的考驗。

周道揚兒時照片。

周道揚兒時照片。



父母從流淚禱告轉為信心宣告
「有人會責備父母,是不是沒有好好治療孩子、或是質問神在哪裡?為什麼沒有醫治孩子?」周道揚說,他的父母周湘雄牧師和蕭惠香牧師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和控告,對父母來說是考驗也是磨練,讓父母從一次次的流淚禱告,轉為倚靠主的信心宣告。

當時周道揚的父親正在華神唸書,父母親不斷抱著年幼的他來到院長、牧師面前禱告;若有外籍講員來上課,父母也會抓緊機會抱著周道揚前來禱告,他們從來不放棄任何一次禱告的機會,只求奇蹟降臨、禱告後得醫治。

透過周道揚父母親如但以理書三章16-18節不斷堅定地向神宣告,神必救他們脫離惡者的手;即或不然,也不會背離信仰。到了周道揚2歲時,臉部的血管瘤已經有一個半拳頭那麼大,在醫學上看似沒有指望,然而神卻奇蹟似的醫治了他,血管瘤慢慢縮小、消失。

「在當年也曾是一個醫學上不可解釋的奇蹟,在醫界是奇蹟寶寶。但是我們都知道是神親自醫治了我、把我救回來。」周道揚笑著說。

國小國中遇見神 走向呼召之路
由於從小周道揚的父母很保護他,為了不讓他臉部的血管瘤有任何受傷的機會,也使得周道揚的成長過程裡有著膽怯的心。直到國小一年級時,神進入他的夢境裡呼喚他的名字,使他如耶穌從水裡受浸起來,黑暗的場景變為百花齊放。自此周道揚知道,神不只救贖了他的生命,更賜給他力量,讓他能勇敢走一條服事神的道路。

自小對音樂展現天賦的周道揚,在音樂領域表現亮眼。

自小對音樂展現天賦的周道揚,在音樂領域表現亮眼。



放棄國際舞台 全職事奉神
到了周道揚國中時,在一次寇紹恩牧師至嘉義證道,呼召人們走到台前。當時周道揚的心再一次的被主觸摸,神的靈如溫暖的水流擁抱著他,他一邊走一邊哭,經歷著神擁抱的愛,將自己獻給神。周道揚在台前哭了20分鐘,再次張開眼睛,看見身邊的父母抱著他一起哭。自此之後他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生命要全然獻給神、榮耀神。

自小對音樂展現天賦的周道揚,在音樂領域表現亮眼,曾有兩次躍上國際舞台的機會。特別是就讀師大音樂所期間,當時瑞典的管弦樂團指揮,看見他指揮時如同「帶著貝多芬的靈魂!」因此希望簽約他成為助理指揮。但是周道揚婉拒了邀約,因他很清楚知道,他要以生命來服事神。畢業後回到嘉義貴格教會,與擔任牧師的父親一起同工。許多老師、同學都不能理解他的行為,認為他放棄了大好前程。

指揮家牧師嘉義貴格活水教會周道揚。

指揮家牧師嘉義貴格活水教會周道揚。



周道揚表示,「雖然每次在服事的過程中遇到低潮,又看見同學在音樂領域有不錯的發展,心中難免會有酸楚。甚至會在心底求問神:『我是不是走錯了路?』,然而只要重新回到神面前,回到國小、國中遇見神的那一刻,就會知道祂的選召與拯救從來沒有後悔,當我願意相信神的帶領,也就不斷的看見神的計畫和開路。」

神帶領他不只在嘉義貴格活水教會親自指揮、訓練詩班、成立管弦樂團,更在嘉義市立文化合唱團擔任指揮,帶領團員們唱出頌讚神的詩歌。五年前嘉義市政府在尋找作曲家和音樂家,為嘉義市創作一首紀念詩歌時,周牧師創作的「嘉義保庇Peace Chiayi 許世賢交響詩」脫穎而出,他並因此擔任嘉義市立文化合唱團的指揮家至今。

4285_當年的奇蹟寶寶成為指揮家牧師_周道揚用生命為主發光_4

周道揚喜歡採用展現神性的作品,並將信仰的深度帶給合唱團團員,讓他們能明白、聚焦,用聲音和情感使人身歷其境。他總是充滿熱情地說:「你們知道馬利亞懷孕時,她還沒有出嫁、很緊張,然而卻有一顆願意的心,要唱出這個心境。」、「唱到Fa La La的時候,不要覺得只是聲調不同而已,你要想像你是那個在挪亞方舟裡被關很久的大象,終於要被放出來,感覺很興奮!」

音樂家牧師 打開服事深度與廣度
而在演唱蕭泰然老師的作品〈上美的花〉時,他帶領團員們了解聖經:「耶穌也曾說,就算是索羅門時期的榮華富貴也不如那花一朵。」;唱阿里山看日出的美景時,他告訴團員們:「仿佛看見上帝創造第一天的感覺,周圍都是暗夜,突然一片光明與希望……。」

周道揚一家三口。

周道揚一家三口。



生命低潮時 需要屬靈夥伴陪伴
周道揚表示,生命中的低潮一定會有,包含牧師也會有傷心難過的時候。要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經歷。他常常看到有些青年當與神的經歷不夠時,很容易陷入低潮與憂鬱;他認為,這時候屬靈的夥伴、導師非常重要,例如周道揚的屬靈兄長,新店行道會的張光偉牧師和台北復興堂的柳子駿牧師,常常勉勵他,陪他度過低潮時期。「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遠。」周道揚表示,當我們同心為彼此禱告、一起把心仰望在神的面前時,神會賜我們不斷往前走的力量。

指揮家牧師嘉義貴格活水教會周道揚。(圖/周道揚牧師提供)

指揮家牧師嘉義貴格活水教會周道揚。(圖/周道揚牧師提供)



今年的聖誕節十二月25-26日,周道揚也會帶領嘉義市立文化合唱團至嘉義貴格活水教會,演奏〈Christmas Samba〉(聖誕森巴)、〈萬愛之王〉將聖誕佳節的溫暖、歡慶,與耶穌的愛帶給眾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