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高雄首度齊聚猶太人慶光明節 頌讚紀念戰勝黑暗神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高雄猶太人、猶太家庭齊聚 慶祝光明節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每年的「光明節」(Hanukkah),猶太宗教機構「Chabad Taiwan」會在台灣舉行光明節慶典活動。「Chabad House」是一個國際組織,帶領世界各地猶太人回歸猶太信仰,雖然他們所舉行的活動比較不會特別找非猶太人參加,但是光明節是對外公開的慶典,猶太人家家戶戶會點燈台放在窗台或門口,和他人分享「光」。

「Chabad Taiwan」於高雄舉行光明節慶祝活動。

「Chabad Taiwan」於高雄舉行光明節慶祝活動。(圖/謝宜汝攝影)



今年的「Chabad Taiwan」特別在光明節期間(十二月10-18日),首度於十二月16日晚間,在高雄舉行慶祝活動,也讓大家看見,原來台灣南部有這麼多的猶太家庭,與台灣人生活在一起。

「光明節」(Hanukkah)為期8天8夜,是猶太教中最著名的節日,其字面含義是「奉獻」,因為神曾經用超自然的力量,幫助猶太人從安提阿古四世的暴政中奪回聖殿。猶太人潔淨聖殿後第一件事是燃點燈台,雖然油的量只夠點燃一天,然而卻一共燃亮八天,這個奇蹟如神向民眾顯明,光明必會戰勝黑暗,神與我們同在。因此猶太人除了以光明節紀念,還會燃點「九燈燭台」(Hanukkiah)、吃「油炸麵團」(Sufganiyot)、「炸薯餅」(laktes) ,見證神蹟。

光明節慶典美食油炸麵團(Sufganiyot)。

光明節慶典美食油炸麵團(Sufganiyot)。(圖/謝宜汝攝影)



高雄猶太人齊聚歡慶光明節

現場參與的猶太人,有在高雄瑞豐夜市開以色列美食攤「TUTU FALAFEL」的Ofer Avgil(歐費爾)、有在中山大學學習國際貿易的學生,還有打算長期在高雄定居的以色列家庭。每一個人齊聚於此,為的就是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一同頌讚、慶祝光明節。

Carol與先生和寶寶合照。(圖/謝宜汝攝影)

Carol與先生和寶寶合照。(圖/謝宜汝攝影)



「Chabad Taiwan」的拉比Shlomi Tabib受訪時表示,他來到台灣十年了,照顧猶太人是他的使命,今年不只在台北舉辦,也在高雄舉行光明節慶典,與南部的猶太人一同慶祝。

高雄猶太人、猶太家庭齊聚慶祝光明節。(圖/謝宜汝攝影)

高雄猶太人、猶太家庭齊聚慶祝光明節。(圖/謝宜汝攝影)



目前在中山大學學習國際貿易的艾隆,受訪時表示,他很喜歡台灣,也很開心能在台灣一同慶祝光明節,這次的聚會跟以色列很像,讓他印象深刻。

中山大學國際貿易系艾隆。

中山大學國際貿易系艾隆。(圖/謝宜汝攝影)



基督徒過光明節的由來

台灣近年來有非常多教會開始過猶太慶典,選民事工差會在台分會總幹事詹奉霖表示,基督徒對舊約與新約是同樣看重的,如約翰福音八章裡記載,在光明節(修殿節)來到之前,耶穌已經到耶路撒冷聖殿預備過節,同時教導百姓(約翰福音八章2節)。此時發生一個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事件「耶穌在聖殿裡赦免一個曾用身體犯罪的婦人,告訴她別再犯罪。」緊接著耶穌就對眾人宣告:「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

詹奉霖表示:「耶穌要帶出光明節的重要真理是,我們的身體才是神所要的聖殿!我們在黑暗中要跟隨真光。」約翰福音第八章,說明了耶穌在光明節前夕,在聖殿裡赦免一個「用身體犯罪的婦人」,並宣告祂就是「世界的光」,要人們離開黑暗來跟從祂。神要人們真正獻上的「聖殿」,是身體和全人,而那方法就是跟從彌賽亞,因為祂是光明節真正指向的真光。祂的光曾經給予這位犯罪的婦人悔改的機會,也將使一切跟從祂的人能脫離罪惡和一切黑暗。

選民事工差會在台舉行光明節慶典。(圖/謝宜汝攝影)

選民事工差會在台舉行光明節慶典。(圖/謝宜汝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