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約瑟的獨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吳道宗(神學院老師) 我把馬利亞娶進門已經12年了,我的大兒子耶穌,不,應該是神的兒子,也快12歲大了。想到過去的種種,如今仍然歷歷在目,無法忘懷。 大約在13年前,我從鄰居那裡聽到,那...
◎吳道宗(神學院老師)

我把馬利亞娶進門已經12年了,我的大兒子耶穌,不,應該是神的兒子,也快12歲大了。想到過去的種種,如今仍然歷歷在目,無法忘懷。

大約在13年前,我從鄰居那裡聽到,那與我訂婚的馬利亞居然懷孕了!我真不敢相信我的耳朵。過去對她純真、善良的印象完全化為泡影,她還沒有與我同房,居然就…這怎麼可能,又多麼可恥!我想偷偷的取消婚約,免得讓她痛上加痛。

不過,當晚天使就在夢裡把所有的真相告訴了我,原來一切都是為了神的計劃。而我那美麗的未婚妻,竟然願意配合神的計劃而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多麼令人欽佩。我立刻就把馬利亞迎娶過來,使得她所懷的孩子,就得以名正言順的承受「大衛的子孫」的身份,並且神所應許的「大衛之約」就得以落實。

耶穌的成長一直都很順利,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就是今年我們去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這事。我觀察到,正值少年時期的耶穌,所展現的屬靈成熟,是一般同儕無法相比的。就在回去的路上,我們發現耶穌沒有跟上來,馬上回頭找,三天後,才在聖殿中看到他和拉比們討論聖經。

心急如焚的妻子立刻拉他到旁邊,以責怪的口氣對耶穌說:「你怎麼都不說一聲,我們要回家了!」沒想到耶穌卻回答:「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路加福音二章49節)

雖然我們當時並不明白這話的意思,但是我知道,耶穌多麼以天父的事為念(約翰福音二章16-17節)!

明天就要為耶穌慶祝12歲的生日,12歲是可以承擔法律責任的年齡,但是我知道耶穌所承擔的不只這些,因為天使對我說的,我都記得,就是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

夜深了,看著熟睡的耶穌,想到神的計劃即將實現,我就由衷的獻上感謝:多麼平凡的家庭,但多麼不平凡的恩典與救恩!晚安,我要睡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