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迎光尋星藝術散策】在花蓮來趟安靜的信仰洗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120顆彌賽亞燈籠陣(洪秀玲攝影)
【記者曾雪瀅花蓮採訪報導】踏入歲末年終,台灣各地相繼於十二月展開一系列聖誕活動。東台灣花蓮地區,由美崙浸信會主辦的「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主要活動集中於19至24日。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年,過去因在社區建立起口碑獲民眾喜愛,花蓮縣府今年大力支持這項年度盛事,也希望聖誕城活動可成為花蓮在地核心文化。

S__60891361

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散策圖(蔡志堅提供)



美浸主任牧師蔡志堅、設計師吳秀梅老師、活動策展人黃志靖(碩泰公關提供)

美浸主任牧師蔡志堅、設計師吳秀梅老師、活動策展人黃志靖(碩泰公關提供)



花蓮幸福聖誕城今年以「迎光尋星LOOK FOR THE STAR」為題,活動規模擴大至三個展區,分別從縣府石雕公園起,來到美崙浸信會前白燈塔公園,再串連吉林路,延展到花蓮海港三號倉庫,全長共2.4公里。今年規劃一系列以「迎光尋星」為主題的多元藝術策展,融合了信仰與文旅元素,打造有別以往的聖誕城活動,讓前來參與的民眾進行有如生命反思的心靈洗禮。

石雕公園——18公尺LED聖誕樹、彌賽亞燈籠陣
在府前石雕公園前方有著18公尺高,由電腦編成動畫影像的LED聖誕樹,還有高掛園區內120顆饒富傳統的彌賽亞燈籠陣,鮮麗色彩讓夜晚的石雕公園添上另一番風情,也成了民眾打卡拍美照的好地方。

S__60891373

鮮麗色彩的燈籠讓夜晚的石雕公園添上另一番風情(蔡志堅提供)



美浸主任牧師蔡志堅分享,每一顆懸掛的燈籠上皆印有神的名字,例如「奇妙策士」、「永在的父」、「以馬內利」等,這些名字帶出從神而來的愛與祝福,也提醒世人「神與人同在」。聖誕節是耶穌基督因愛而生的節日,因著這位和平君王的誕生,讓節日有不再一樣的意義。當走入滿載信仰意涵的燈籠陣中,居民不僅是找到得著神祝福的途徑,更領受節日中真正的平安、喜樂與愛!

42860865c

蔡志堅牧師(圖/洪秀玲攝)



此外,石雕公園將於19至24日舉行歐洲聖誕市集,先有花蓮在地21攤,在23、24日兩天,更邀請來自歐洲的新住民與十個駐台辦事處、歐洲企業來臨現場擺攤。屆時攤販會紛紛佈置代表自己國家的聖誕元素,也會提供傳統小吃供前來的人享用。讓大家不用出國,也能感受歐洲傳統市集濃濃的聖誕氛圍!

歐洲聖誕市集攤販(碩泰公關提供)

歐洲聖誕市集攤販(碩泰公關提供)



白燈塔公園——聖誕3D光雕秀
步行到美崙浸信會前的白燈塔公園,這裡是小孩及大人的親子時光好去處。入夜之後,教會建築物頂端的十字架,宛如高掛天上的一盞明燈,與坐落公園的美麗聖誕樹相互輝映,照亮了漆黑的夜晚。

美崙浸信會前的白燈塔公園(圖/洪秀玲攝)

美崙浸信會前的白燈塔公園(圖/洪秀玲攝)



美浸於過去兩年在公園舉辦了聖誕光雕秀,以3D投影技術將影片畫面投放至教會外牆上,另外也有公益市集及音樂會,活動老少咸宜,深得居民喜愛。今年光雕秀以聖誕節故事結合花蓮地方特色為主軸,為民眾展演長達7分鐘以上的光影秀。

蔡志堅牧師說,位於東海岸地區的花蓮,一向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這裡既可以親近山林,也可以靠近海洋,花蓮有著神獨特的美意與祝福,希望前來觀賞光雕秀的民眾,能深刻體會這片土地的美麗面貌。3D光雕秀將於19至24日每天晚間6時30分、7時、8時30分及9時展演。

S__60891362

聖誕3D光雕秀投影在美浸教會(蔡志堅提供)



聖誕音樂會在每日晚間7時30分至8時30分舉行,邀請不少基督徒歌手及舞蹈團體,以溫暖嗓音及舞團的精彩演出,帶人一同搖擺歡度聖誕夜,屆時也有攤位提供在地美食小吃及手工藝品。

表演活動有:
十二月19日(六)王宏恩、孫賀舞團、飛炫寶貝舞團
十二月20日(日)璽恩、太平國小合唱
十二月21日(一)湯姆與哈克、舞之翼舞團
十二月22日(二)劉畊宏&新生命教會團隊、黎明教養院
十二月23日(三)阿洛.卡力亭.巴奇辣、中山舞蹈劇坊
十二月24日(四)安歆澐、Mission、飛躍舞團

吉林路——聖誕街道藝術大道
在白燈塔公園前往港口處的路上,有在地工藝設計師、也是今年金鐘獎紀實節目主持人得主Siku吳秀梅老師的設計。她以花蓮六大原住民族:阿美族、葛瑪蘭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太魯閣,以及賽德克族的圖騰作為創作主軸,在吉林路打造一條聖誕裝飾大道。每天傍晚來到五點,這裡會首先亮起原住民竹籠,燈光形成美麗的林蔭大道,讓原來人煙稀少的吉林路,頓時成為大家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吉林路上的原住民竹籠燈(曾雪瀅攝)

吉林路上的原住民竹籠燈(圖/曾雪瀅攝)



吳秀梅的原住民圖騰設計,圍繞在吉林路的六棵大樹上。這些圖騰除了帶出「舞蹈與豐收」的概念,她也為作品添上獨有的信仰意涵。吳秀梅喜歡在創作中帶下聖經元素,期盼藉此能帶人認識福音,她分享了其中幾件作品設計:

吳秀梅老師導覽原住民聖誕裝飾大道(曾雪瀅攝)

吳秀梅老師導覽原住民聖誕裝飾大道(圖/曾雪瀅攝)



「滿載喔!哈哈」作品展現的是勤奮出海捕魚的葛瑪蘭族,漁民見面都會彼此打氣說:滿載喔!這個象徵祝福的語言,成了吳秀梅設計的靈感來源,她在圖騰上特別結合漁網設計,以凸顯葛瑪蘭族為航海民族的身份。

吳秀梅分享「紀念部落!」作品說,撒奇萊雅族是智慧的民族,成年禮時部落四周以種植刺竹成為了圓形的防禦牆,而三角印記成為紀念回家的道路。從小到大以為自己是阿美族人的吳秀梅,直到2007年為正名的撒奇萊雅族設計族服,意外踏入一趟語言文化的尋根之旅,她發現自己身上流著的是撒奇萊雅族血液,這讓她找到回家的根,也找到自己真實的身分。不僅如此,吳秀梅因著重返部落而回到教會,她形容在一個充滿天父愛的環境中,靈裡也回歸到真正的家。

DSC_0183

「紀念部落!」作品——撒奇萊雅族(圖/曾雪瀅攝)



「榮耀的生命!」作品是架設在樹旁的放大版織布機模型,說明了織布文化在太魯閣族部落的重要性。族人視織布為生命傳承,深信這是帶領已逝者亡魂,在彩虹橋上遇見祖靈的關鍵,更是延續家族的榮耀。設計過程中,吳秀梅在作品裡融合信仰的想法,她將「織布」喻作「恩賜」,認為這是神賞賜族人一個獨有的恩賜記號,而太魯閣族也將這份愛的記號,透過最寶貴的文化傳給後人。

代表太魯閣族的放大版織布機模型(圖/洪秀玲攝)

代表太魯閣族的放大版織布機模型(圖/洪秀玲攝)



花蓮港三號倉庫——多元藝術策展
來到路程終點站,坐落花蓮港親水遊憩區旁的三號倉庫,有別於前兩個展區設計的華麗裝置藝術,蔡志堅牧師提到港口倉庫的設計發想,希望以「傳統結合現代」手法向人們說話。這不僅領人走入與神同在的心靈反思,也產生與信仰的互動及連結。

42860850c

花蓮港親水遊憩區(圖/曾雪瀅攝)



活動策展人黃志靖表示,當參觀者走進倉庫中,首先會看到以絢麗霓虹燈,構築出六幅最古老聖經典故的裝置藝術。這些題材取自福音書,裝置旁搭配文字簡述,慢慢帶人走入耶穌降生的場景。他補充,人們多在舞廳、賭場等場合看見霓虹燈,自然而然將其與「娛樂」畫上等號,然而物件背後的文化意涵會因應環境改變,因此若希望參展人能在心中埋下反思種子,則要賦予此文化一個意味深長的意涵。

三號倉庫展示的多元藝術策展(曾雪瀅攝)

三號倉庫展示的多元藝術策展(圖/曾雪瀅攝)



基督徒常強調生命中須活出「真、善、美」,但多數人會忽略了「美」的重要性。黃志靖表示,美學是上帝創造世界的根基,更是以「信仰為核心」的文化。六幅融合「現代與古典」的霓虹燈裝置藝術,為人們帶來強烈的感官刺激與對比,也以創意手法將福音分享給未信者。

例如命名為《迎著光 尋找那星》作品,表達的是人們在生命過程中都有尋覓已久的事物,現代人生活離不開「追星」,例如有人沉迷星象命理,又或是哈日、哈韓的追星文化。不過世人真正要追尋生命中的明星,就是東方博士看見的那顆星。這顆明亮晨星代表救主耶穌基督,祂是世界的光,更是生命之光。

蔡志堅分享霓虹燈裝置藝術設計發想(洪秀玲攝)

蔡志堅分享霓虹燈裝置藝術設計發想(圖/洪秀玲攝)



《王的命令》作品,訴說耶穌降生的夜晚,存在人們真實的恐懼及無能為力。希律王下令殺死伯利恆城內兩歲以下的孩童,這一場血腥的屠殺事件,使平安夜裡不平安,特別在2020動蕩之年中,誰能為世界帶下平安的安慰?猶太人之王耶穌已降生在世,這位和平君王,是世人打從心底尋得「真平安」的根源。

IMG20201211195649

《王的命令》作品(圖/洪秀玲攝)



倉庫中還有五個對照商業化聖誕節的人文反思作品,透過文字輔助與影片呈現,帶出作品希望向參觀者傳遞的信息。貨櫃中有兩把吉他,前方掛著的一條布幔寫著:人們為什麼要歌唱?蔡志堅牧師導覽時表示,「歌唱」代表的是人由心而發的讚美與敬拜,然而當我們被許多事羈絆時,常會忽略生活中的美好,包括神創造的一切資源及景物。當人們忘記如何讚美,也就等同於遺忘那稱頌歌唱的聲音。

DSC09727

展區中對照商業化聖誕節的人文反思作品(圖/洪秀玲攝)



生活裡如何遇見耶穌?這個白色貨櫃中簡單擺放分別代表學校、咖啡廳及教會的三張座椅,人們不僅在教會才能遇見耶穌,聖經提到:「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經文的意思,帶出神是無所不在,且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的事實。不論人在任何場合,只要靈裡與神有親密連結,便能在日常生活遇見神。

「遇見耶穌」人文反思作品。(洪秀玲攝)

「遇見耶穌」人文反思作品(圖/洪秀玲攝)



倉庫中也擺放了來自羅馬梵蒂岡的祝福。由教廷空運至台,所贈送的三組「馬槽降生」造景裝置,象徵傳頌來自歐洲的祝福及聖誕節的真諦;另外還有英國在台插畫家Tom Rook,為活動花上將近兩個月,以巧筆勾勒出別緻的散策地圖,展現了截然不同的花蓮城市美學。另外在19至24日在海港會有胖卡市集出攤、25日子時有「聖誕子夜燭光敬拜」,讓整個花蓮籠罩濃濃的過節氣氛當中,也能來趟信仰洗禮。

2020幸福聖誕城活動跳脫以往,運用多媒體策展來傳遞聖誕文化,每個場景的設計都有信仰意涵,讓人反復思考生命的體會,也留下深刻印象。主辦方美崙浸信會,今年也首度連結馬太鞍長老教會及玉里長老教會,共同協辦聖誕聯合市集;花蓮縣府除了給予教會大力支持,也於這個暖心節日中,攜手各鄉鎮市公所舉辦不同活動迎聖誕,例如十二月23日在豐濱鄉,將舉行109年度豐濱鄉Mikorismas kita祈禱及詩歌演唱活動。

為響應活動,花蓮地區飯店史無前例攜手合作。翰品酒店、福容大飯店、美崙大飯店推出「CFP聯合通用券」,即日起至2021年一月31日,憑券入住任一飯店,宿、食、樂全包。

花蓮幸福聖誕城「迎光尋星LOOK FOR THE STAR」活動(蔡志堅提供)

花蓮幸福聖誕城「迎光尋星LOOK FOR THE STAR」活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