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天堂之路亮起來】新生南路眾教會聖誕點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台北真理堂「愛的禮物」聖誕裝置藝術點亮新生南路。(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聖誕節期,來趟台北市新生南路「天堂路」的浪漫與知性之旅,沿途還可欣賞基督及天主教教會精心佈置的璀璨聖誕燈飾,拍照、打卡,留下美好的回憶,並遇見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

蔡總統跟外賓介紹天堂之路
新生南路一段到三段沿途數公里的距離,就有台北衛理堂、天主教台北聖家堂、台北真理堂以及浸信會懷恩堂等教會,因而被譽為「天堂之路」。去年(2019),蔡英文總統在會議中公開向各國外賓介紹「台北新生南路是天堂之路」。2020年的聖誕節,因著台北市政府與新生南路的多間教會合辦「台北天堂家年華」活動,每到入夜時分,沿途的教會及教堂就會「亮」起來,非常吸睛。

台北真理堂愛的禮物聖誕裝置藝術

台北真理堂愛的禮物聖誕裝置藝術(梁敬彥攝影)



愛是一份禮物(梁敬彥攝影)

禮物(梁敬彥攝影)



台北真理堂聖誕裝置「愛的禮物」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受訪時表示,印象中,從他在台大念書,外界就開始對新生南路有「天堂路」的稱呼。「人心都渴望得著愛、安穩及平安。」2020年台北真理堂聖誕裝置藝術的主題便是「愛的禮物」。

楊寧亞牧師說,大人小孩都期待收到禮物,特別是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人們都渴望收到一份叫「平安」的禮物;而耶穌就是平安的源頭,也是教會要送給眾人最好的禮物。

新生南路天堂路聖誕點燈重要推手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牧師

新生南路天堂路聖誕點燈重要推手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牧師(梁敬彥攝影)



愛的禮物聖誕裝置藝術有廣場打卡牆及教會一樓「愛的故事.愛的禮物~光陰與光影的故事盒」兩個部分。

戶外廣場的大小禮物裝置藝術,要表達的是一種愛的互動,大禮物是上帝賜給人的禮物,裡面一顆「伯利恆之星」,是宣告彌賽亞即將降生,”Merry Christmas”是宣告「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小禮物「Jesus love you」標題呈現「耶穌愛你」的內涵。框型盒歡迎人進入小禮物盒中拍照,在分享相片給親朋好友時,就將「耶穌愛你」福音傳出去了,也是將自己作為禮物回應上帝「愛的禮物」。

2020台北真理堂聖誕裝飾--教會提供

2020台北真理堂聖誕裝飾--教會提供



2020台北真理堂聖誕裝飾--台北真理堂提供

2020台北真理堂聖誕裝飾--台北真理堂提供



廣場上的「禮物」網美牆,採用挪威森林與禮物的背景,具有聖誕節歡樂氣氛。為了呈現聖誕節真正意義,網美牆將禮物與森林分別出來,將「愛的禮物」榮耀歸於神。

教會一樓「光影故事盒」佈置,發想自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故事,發揮創意用古教堂彩色玻璃花窗,來表達神聖意象;用現代光影藝術手法,來述說「聖誕節」,重現耶穌基督的救恩故事,將福音真正意義告訴人們(遊客)從將臨期開始,陸續展出天使報喜、追星三博士及聖誕佳音三個關乎耶穌降生的故事。

透過潔白的多層次圖片,用光影的彩色暈染,產生的景深效果,凸顯故事性,用色彩輪替重現光陰流逝意涵,故事盒旁的錐形樹,就像點燃的火柴,盒中的故事卻是敘述「救贖主即將誕生」,那光影裡才有永恆的生命與喜樂。

台北真理堂「愛的禮物」聖誕裝置藝術要傳達給眾人的是羅馬書八章24-25節的精神。楊寧亞牧師受訪表示,「耶穌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上帝透過約翰福音一章10節提醒教會及信徒:「世界(人們)並不認識真光的源頭、創造天地萬物的主耶穌。」而這也就是教會聖誕點燈的重點:「把主耶穌這份禮物送給世人。」

聖家堂馬槽結合聖誕樹--教會

聖家堂馬槽結合聖誕樹--圖片來源台北聖家堂臉書



聖家堂聖誕樹結合馬槽創意福傳
台北聖家堂聖誕馬槽裝置藝術設計者師睿廷透過影片說明設計發想。他說,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復活節整個聖堂都封起來,教友們很希望維持教堂外有馬槽(裝置藝術),即便全球仍在疫情當中,能夠讓大家感受小耶穌基督誕生的喜訊,於是就有了今年「聖誕樹結合馬槽」的設計。

師睿廷說,台北聖家堂教堂外的拱門像是雲(朵)的形狀,聖誕樹穿進去,就有了穿到雲霄的感覺,他把外面用燈飾妝點得特別光鮮亮麗,就是希望吸引外教人來看這個設計,吸引他們來認識耶穌。

遊客看到聖誕樹,走進廣場就會看見馬槽,而在旁邊就有「因為愛,耶穌降生」的聖誕故事及簡介;且會播放音樂,結合視覺與聽覺,達到福傳(即基督教的傳福音)的效果。

聖家堂亮起來(梁敬彥攝影)

聖家堂亮起來(梁敬彥攝影)



懷恩堂顯明耶穌降生馬槽
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受訪表示,懷恩堂在廣場結合了燈海廊道、聖誕樹及馬槽等聖誕裝置藝術,不但讓教會「亮」起來,十二月24日晚上也會舉辦跨日的平安夜子夜音樂會,跟遊客分享聖誕節是耶穌降生,帶給世人和平歡喜歌聲及幸福的,不是聖誕老公公,而是降生在馬槽的主耶穌。

懷恩堂

浸信會懷恩堂亮起來(梁敬彥攝影)



台北懷恩堂的馬槽及聖誕樹

台北懷恩堂的馬槽及聖誕樹(梁敬彥攝影)



聖家堂馬槽

聖家堂馬槽(梁敬彥攝影)



台北衛理堂燈海隧道吸睛
台北衛理堂今年聖誕節也首度在教會外掛上了整排的燈海隧道,吸引很多路人及遊客駐足打卡。教會主任牧師曾楚傑牧師受訪表示,衛理公會從將臨期時節開始,每週主日都會點亮一支蠟燭,直到聖誕節,蠟燭代表「耶穌是世上的光」,耶穌降生帶給世人盼望。

李信政牧師受訪時表示,台北衛理堂聖誕節期有一系列、對社區居民報佳音及傳福音的外展行動。這次「台北天堂家年華」活動,讓不同宗派的基督教會及天主教會一起參與「點亮天堂路」的行動,李牧師認為是,上帝要眾教會「主裏合一、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託付,是個很好的開始。

台北衛理堂燈海隧道

台北衛理堂燈海隧道(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