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南的溫暖祝福】五餅二魚聖誕樹、十架瓦片生命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五餅二魚聖誕樹。(圖取自高敏智牧師臉書)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今年台南市的「五餅二魚」聖誕樹,委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黃雅玲教授,帶領專業團隊執行規劃設計。搭配運河河樂燈區「銀河與運河的浪漫」主題,聖誕樹以聖經故事「五餅二魚」的繁衍複生的概念,進行雷雕圖案設計;15公尺雪白典雅的聖誕樹照亮運河夜間的水面,打造出宛如塞納河畔的浪漫氛圍。

黃雅玲教授表示,配合觀旅局甫改造完成華麗變身的「舊台南魚市場」環境藝術,聖誕樹的主題也以聖經故事「五餅二魚」來呈現無限複製、豐盛的意涵。最上方以伯利恆之星閃亮呈現,連接著的聖誕樹第一層是天上的星星,接下來一層是雪花層,再來是花朵層、波浪層,來呈現運河,最下層為五餅二魚層,期望能用最美麗、有意義的雷雕聖誕樹帶給市民朋友。

牧者合一走入人群帶下祝福
台南市透過舉行聖誕園遊會、聖誕晚會,集合台南市各教會力量,讓市民及遊客感受聖誕節的歡樂氛圍及領受聖誕節的意義與祝福。如19日為台南福氣教會全時段表演,20日為台南聖教會,十二石教會的薩克斯風樂團演出,24、26日為大光教會小組全時段演出與聖誕市集,27日為YMCA協進幼兒園,J. P. 電薩樂團(Jesus is Power)演出。24日報佳音活動時間,則從晚上六時起,在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入口,以及晚上七時在新營文化中心聖誕樹旁,由新營教會和新營聯禱會一起舉行。

此次聖誕晚會展現台南四間大教會合一的力量,由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帶領,組合成「老兵四重唱」同心祝福大台南。男高音由高敏智牧師與台南活水教會陳榮敏主任牧師擔任、中音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光教會蔡安祿主任牧師,低音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後甲教會周信典主任牧師。

高敏智牧師受訪時表示,「老兵四重唱」發想來自這四間台南教會的牧者,彼此同心,每年都帶著牧者、詩班一同獻唱;今年他們便想讓四位六十歲的主任牧師,組成「四重唱」,帶領台下觀眾唱出聖誕節的氣氛,在聖誕夜裡帶給市民朋友屬天的平安與幸福。

五餅二魚雷雕。

五餅二魚雷雕。



十架瓦片打造聖誕生命之樹
為迎接聖誕到來,台南歸仁基督長老教會與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學系聯手合作,推出「聖誕生命之樹」,以及「2020紅瓦厝之星-聖誕燈光秀」,迎接2021年的到來。

歸仁教會李盈賢牧師表示,聖誕節前夕是生命等候與盼望的時節,今年崑山科大吳基正老師所率領的團隊,與舊名為紅瓦厝的歸仁教會相互結合,特別以十字架瓦片為主軸,呈現歸仁地區早期的生命與文化歷程。

崑山科大的學生與歸仁教會一同打造的十字架瓦片「聖誕生命之樹」,用水切割方式產生的鏤空十字架,在黑夜裡閃耀光輝,而每一片彎彎的瓦片,都象徵著基督無私的愛、擁抱與救贖。

十字架瓦片組成的「聖誕生命之樹」。(圖/李盈賢牧師提供)

十字架瓦片組成的「聖誕生命之樹」。(圖/李盈賢牧師提供)



十字架瓦片組成的「聖誕生命之樹」。(圖/李盈賢牧師提供)

十字架瓦片組成的「聖誕生命之樹」。(圖/李盈賢牧師提供)



集體記憶中帶下帶出信仰與救恩
李盈賢牧師說明,「聖誕生命之樹」的最下層為搭配雷射切割的歸仁新十二景,並把時事代入,如「防疫消毒」、「帶口罩」,以及最新科技、土地記憶等,讓歸仁的古今相互融合,透過集體記憶展現,讓民眾與教會夥伴更能認識地方特色,對土地有更大的認同。而下方的禮物燈箱,以詼諧逗趣、歡樂滿滿的方式呈現,在疫情方興未艾的當下,歸仁教會期待能透過這棵聖誕樹來告訴民眾與教友,日常防疫的重要。

「聖誕生命之樹」的中層為五色信仰生命教育,李盈賢牧師表示:「五色生命圖像由下而上代表生命黑暗需要亮光,更代表生命的契機,人與人之間的人手相連,更鼓勵大家一同珍惜世界的創造,改變、與成長。讓這股正面向上的力量能隨著生命的自我榮耀,體現出基督福音的價值。」

「聖誕生命之樹」的最上層大衛之星,象徵「盼望和救恩」。李盈賢牧師表示:「這是一棵豐碩、多元、精彩且不分彼此的聖誕樹,也是一顆呼籲珍惜生命、聯手對抗疫情,發現生命亮光與希望的應許之樹,樹上亮著『救恩之星』四個字,彷彿向著2020年的台灣娓娓說道『在疫情中我們仍有平安』。」

崑山科大的吳基正老師說,今年聖誕樹燈光秀最大特色在於,透過基督教中的五色生命圖像的五種顏色來拼貼,讓人與人之間能突破疆界藩籬,體會四海一家,不分彼此的精神。「綠色,代表神創造宇宙世界;黑色,代表人的罪污穢;紅色,代表耶穌的救贖;白色,代表認罪得赦潔淨;黃色,代表天堂榮耀。」

各式市集與活動 邀請社區居民同歡

歸仁教會也在聖誕節期間,舉行各式活動、市集,並與台南地區的大學合作,如崑山科大、長榮大學等,讓學生與社區居民一同歡慶聖誕節!

李盈賢牧師表示,附近的居民、家長,都很喜歡帶小孩來教會拍照紀念。也會來跟我們反應,感覺是社區與教會一起過的聖誕節,很溫暖,而且聖誕樹上的畫面都是自己熟悉的生活圈,特別是最上層的星星,給人一種溫暖、期待的感覺。「十二月26日還有舉辦『小小彌賽亞』音樂會,歡迎社區居民、慕道友,一同參與!」

各式市集與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同歡。(圖/李盈賢牧師提供)

各式市集與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同歡。(圖/李盈賢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