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北投吉慶里聖誕巷】真光祝福社區及城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圖片來源/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鄰近石牌捷運站的石牌(夜市)商圈,有一條「北投吉慶里聖誕巷」。每年十二月的聖誕節期,整條巷子就會被各式各樣璀璨的聖誕裝置及燈飾所點亮。

這條被網友票選為全台「聖誕節必造訪10大浪漫景點」之一的聖誕巷,不但是遊客及網美聖誕節爭相拍照、打卡的景點,連台北市政府都在巷子口的路牌指示標明「聖誕巷」,並在官方的「台北旅遊網」推薦此處是「台北必遊景點」。

北投吉慶里聖誕巷已成台灣十大聖誕必造訪打卡及拍照景點之一

北投吉慶里聖誕巷已成台灣十大聖誕必造訪打卡及拍照景點之一



伯利恆之星與街口聖誕樹 象徵耶穌真光照耀...梁敬彥攝影

伯利恆之星與街口聖誕樹 象徵耶穌真光照耀...梁敬彥攝影



吉慶里聖誕巷繽紛巷景...侯樹良牧師提供

吉慶里聖誕巷繽紛巷景...侯樹良牧師提供



因著教會 從平凡巷弄到萬人空巷
北投吉慶里聖誕巷能夠從一條平凡巷弄,變成現在全國名聞遐邇的聖誕必訪景點,其實是位於巷內、今年十月4日甫歡慶「設教五十禧年」的三愛會石牌教會林恭昭牧師的努力所促成的。

在1999年的聖誕節前夕,林牧師將教會內妝點繽紛的聖誕樹,從教會內移到教會外,巷子內的另兩戶基督徒住家也響應,在自家門口點亮聖誕燈飾,跟厝邊頭尾報佳音,後來,整條巷子的住戶於是陸續加入節期的聖誕點燈,整條巷子也因此亮起來,變得非常吸睛。

聖誕巷萬人空巷場景...黃勝宗里長提供

聖誕巷萬人空巷場景...黃勝宗里長提供



今年聖誕節,三愛會石牌教會除了今晚十二月19日晚上7點,跟吉慶里辦公處及吉慶社區發展協會,在聖誕巷合辦「吉慶聖誕音樂會」,向遊客報佳音之外,十二月25日聖誕節至27日,每天下午2時至晚上8時30分,和白石教會及國際奔享體驗教育發展協會,在石牌公園合辦「今年石牌不一樣」大吉大利慶聖誕活動。

三愛教會嚴明華牧師受訪表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很多人非常「不平安」。她在思想今年教會的聖誕裝飾主題時,神就將馬太福音一章23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這處經文賜給她。於是她就訂為「吉慶三愛、聖誕佳音──以馬內利」。神把文創的靈感,放在中文系畢業的嚴明華牧師的心中。嚴牧師說,今年神指引他到位於吉利里的北投公園,從聖誕節連辦連續三天的音樂佈道會,她就用「吉利里」與「吉慶里」混搭的「大吉大利慶聖誕」,做為活動主題,每天晚上都有短講。

北投聖誕巷點亮聖誕燈飾,照亮城市

北投聖誕巷點亮聖誕燈飾,照亮城市----梁敬彥攝影



嚴明華牧師帶領教會同工唱詩報佳音....黃勝宗里長提供

嚴明華牧師帶領教會同工唱詩報佳音....黃勝宗里長提供



嚴明華牧師說,在華人世界,「大吉大利」是非常討喜的吉祥話,台灣不少人依然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和衝擊,在經濟及心理的層面有很多擔憂及不平安。這個時候就是教會要主動走入人群,告訴福音朋友:「帶給我們平安及大吉大利的,是主耶穌。」

來到三愛教會聖誕巷的遊客,都會被燈海中具有三顆愛心創意的發光十字架所吸引並且拍照、打卡留念。嚴明華牧師說,聖誕巷的裝置藝術除了伯利恆之星、聖誕樹之外,家戶之間也會穿插像高鐵列車、纜車、黃色小鴨以及小小兵等很「萌」的卡通人物,來讓大人(家長)帶小孩來的時候,可以享受「回轉像小孩子」的童趣。

發光的十字架,其實就是跟世人宣告「聖誕節的主角是主耶穌基督」;而三愛的涵意就是「愛神、愛人、愛教會」。而愛神及愛人,是神給信徒明確的大誡命,而神讓三愛教會成為聖誕巷的發起者,其實就是回應「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大使命。

從聖誕巷第一年就跟三愛教會林恭昭牧師一同點綴聖誕巷的黃勝宗里長受訪時表示,感謝林恭昭即使是退休了,直到今年,還是義務來幫助聖誕巷的居民架設燈飾,讓聖誕巷的燈海隧道可以繼續亮起來。

家戶各展巧思裝置藝術---良敬彥攝影

家戶各展巧思裝置藝術---梁敬彥攝影



馬槽

馬槽



聖誕節耶穌賜你平安

聖誕節耶穌賜你平安----黃勝宗里長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