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東海大學真光之路 耶穌降生佈置白天黑夜都美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裝置藝術沿文理大道不僅晚上覺得美麗,白天也能吸引注意,讓人如同進到教堂的祥和寧靜的氛圍。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東海大學今年以「2020愛你愛妳」為主題的聖誕節系列活動,從十二月8日「聖誕啟明」,由校長王茂駿點亮在路思義教堂最上方那顆像徵主耶穌基督降生的伯利恆之星後展開。

特別的是,文理大道鐘樓處建置了「真光之路」裝置藝術,以耶穌基督降生的那一夜「第一個聖誕夜」為主題,由校牧室、段存真老師學生團隊共同合作,以壓克力板材質製作,現場也有QR Code供大家掃描了解聖誕節的由來。在感受聖誕佳節濃濃的聖誕氣息之外,透過裝置藝術,如同用眼睛來閱讀聖經故事,而故事的演繹方式具有美學的標準和效果,不論白天或晚上都吸引人。
4286_東海大學真光之路_耶穌降生佈置白天黑夜都美麗_2
聖誕裝置藝術 閱讀聖經故事
東海大學校牧室主任柯達文牧師表示,裝置藝術主要「讓大家知道耶穌基督誕生的故事」,希望每個人看到這些裝置藝術時,心中會問為何會有這些羊、牧羊人或馬槽、小孩?進而會尋求或更多了解聖誕節的故事。

段存真老師受訪時也表示,聖誕節是東海大學非常重要的節期,美術系與校牧室合作製作聖誕裝置藝術已有多年,真光之道裝置藝術作品位於文理大道上,由他和目前專門從事公共藝術創作已畢業的研究生合作,因為這組作品必須使用堅固耐久材料,結構要穩固,所以選擇用金屬做外框,裡面有好幾層的結構,也運用彩色壓克力和LED燈,呈現如同教堂的彩繪玻璃效果。

文理大道上 白天晚上都美麗
他說,文理大道是東海大學最重要,也是最美的區域,而且通向教堂。當校牧室提出設計耶穌誕生的發想,首先考量的位置就是文理大道,這也是學生最常經過的路段。

當初設計作品時必須明確反應平安夜,也是聖經中耶穌誕生會出現的人物,包括牧羊人、羊群、東方三博士、約瑟、馬利亞、馬槽和耶穌。

這項裝置藝術沿文理大道往下走,到鐘樓上方是伯利恆之星,也就是將聖經中的人物,透過藝術裝置造型,呈現在校園空間裡,希望不僅晚上覺得美麗,白天也能吸引注意,讓人如同進到教堂的祥和寧靜的氛圍。
文理大道聖誕裝置作品日間1

文理大道聖誕裝置作品夜間

段老師表示,這不僅是裝置藝術,也希望觀賞作品的同學,也能透過作品從中閱讀聖經中記載耶穌降生故事,了解聖誕節的意義。聖誕節對於東海大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涵,所以會場製作一個QRCODE的裝置設計,讓經過的人掃描後,能讀到耶穌降生的相關經文;從文字敘述了解這些人物形象是誰?彼此的關係是甚麼?並且認識聖誕節的意義。

另在第二校區由校牧室提供主題和經費補助,美術系學生自行創作發揮,已經是第八年,所以不論是美術系學生或二校區的學生,對每年聖誕節有何新作品也非常期待,因此,在第二教學區美術系也有多件裝置藝術展覽。
二校區美術系學生聖誕裝置作品

二校區美術系學生聖誕裝置作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