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1919愛走動」環台啟程 羽球一哥周天成現身為父親加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訊】由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舉辦的「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活動, 1919單車環台車隊與1919幸福巴士,今(19)日清晨,在台北有980多名愛心車友陪騎下,自凱達格蘭大道聯袂啟行,將展開連續15天、長達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

1919愛走動展開環台

1919愛走動展開環台



特別的是,台灣羽球一哥、世界羽球排名第二的周天成,為首次參與環台的爸爸加油。

父子彼此加油 為愛一起走動

周再發在好友陳世銘與羅素霞夫婦邀請下,一起參加環台。周再發與周天成平常各自忙於工作與比賽,但父子感情甚篤。「有一年,爸爸特地從上海趕來青島看我打球。沒想到,賽完我發燒上吐下瀉,爸爸不眠不休整晚在醫院照顧我,這件事讓我永遠難忘。」小天說。

他也表示,急難家庭就像曠野中又餓又渴的人,而環台車隊與許多捐款人,就是給他們涼水的人,為他們打開條活路,讓他們能繼續走下去。所以一聽到爸爸要騎單車環台募款,他不僅百分百贊成,也立即捐款支持。小天說,剛好有機會打一場慈善賽,為爸爸繳了膳宿費後,又為爸爸募了10萬元,好讓爸爸沒有募款壓力。爸爸非常有毅力,自從報名後,每天至少騎車50公里,甚至100公里,整個人的體態都不一樣了。

今年1919愛走動代言人魏德聖導演,曾窮到身上只剩15元,因此對急難有特別深刻的體會。他說:「不管日子再苦,難關再大,終究會過去。面對急難,要先沈澱下來,才能做好出擊的準備,迎接機會的來臨。就像《海角七號》片中那些為生活奮鬥,卻飽受挫折的小人物。他們雖然被社會定義為失敗者,卻奮力地抓住人生的第二次機會,而激盪出燦爛的火花。許多急難家庭也一樣,他們也正等待著社會大眾給他們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母子隔離檢疫 再次合力送暖

去年,Christy 與先生Thamas Tarala,以及兩個兒子,一起從香港來環台。今年大兒子在英國讀書,爸爸工作繁忙,但Christy與小兒子Christian仍再次回台。兒子騎單車募款,媽媽則到1919幸福巴士擔任志工。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們不僅於十一月底就先回台隔離兩周、自主健康管理一周,還特別自費做核酸檢測,可說是防疫百分百。

幸福巴士跟著環台服務弱勢長者

幸福巴士跟著環台服務弱勢長者



為了環台,他們母子倆要先居家檢疫兩週、環台兩週,回香港後再檢疫兩週,前後至少要花一個半月的時間。問他們為何如此付出?Christy說:「我來自台灣,媽媽獨力撫養我們5個姊妹,經濟壓力非常大,常繳不起學費。過去這些辛苦經歷,成就了今天的我,也讓我更有同理心。去年環台時,看到1919幸福巴士的志工們,以實際行動服務弱勢長者,讓我深受感動。因此,今年我選擇投入幸福巴士的行列,希望能能為偏鄉的長者送暖,讓愛持續走動。」

今年是1919單車環台車隊連續第16年環台募款。38位環募款勇士今出發後,最後於一月2日回到終點台北松山火車站。他們將行經119個鄉鎮、騎乘1300公里,並拜訪30個1919服務中心,探望受助的急難家庭與弱勢兒童,也將為792位偏鄉弱勢長者提供從頭到腳、由裡到外,量身定做的送暖服務。

參與的勇士中,有高中生、企業家、專業經理、牧師、瑜珈老師、家庭主婦、退休人士等。他們除了要自付膳宿費外,更自7月起就展開「你騎車,我捐款」的募款行動,承諾出發前每人至少要募到8萬元的救助金。

沿途服務近800位弱勢長者

2016年推出的「1919幸福巴士」,今年第5度啟程。幸福巴士每年與環台車隊同時啟行,主要目的是服務偏鄉弱勢長者,為他們提供從頭到腳、由裡到外、量身訂做的送暖服務,包括帶動唱、口腔保健、牙醫健診、美髮設計、贈送禦寒衣物,及溫馨伴手禮等。環台4年來,累計已拜訪過109個1919服務中心,服務2,590位弱勢長者,動員志工超過1,400人次。

今年則有111位曼都設計師、18位牙醫師接力服務。預計帶著20家愛心企業捐贈的物資,連結36間1919服務中心500人次志工,展開15天、27個據點、服務792位弱勢長者的行程。

屏東山地門的阿月伯,今年67歲,是安坡部落的木雕達人。部落裡的許多木雕,都來自於他的巧手。還有許多孩子的童玩,也是他的傑作。今年六月赫然發現肺中長了8公分的腫瘤,已是肺癌第三期。八月,當幸福巴士志工來到阿月伯家為他量身時,他興奮到睡不著覺,直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量身訂做衣服,只是不知道還等不等得到幸福巴士來!」

救助急難家庭 讓愛繼續走動

據金融研訓院所公布的2020 台灣金融生活調查,台灣有47%的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元,屬於潛在財務脆弱族群。而在應對緊急財務風險方面,則有19.5%的家庭無法在一周內籌到10萬元應急,15.5%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有3成民眾幾乎沒有儲蓄。這些經濟弱勢的家庭,只要碰到急難—失業、疾病、天災,幾乎就陷入沒有緩衝、無法對應,無力恢復的狀態。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2003年十月開始發放救助金,到今年十月底止,已透過296個鄉鎮1,303個1919服務中心的數萬名志工,救助超過13,706個急難家庭(每月5,500元,連續四個月)。魏德聖呼籲社會大眾,踴躍支持1919愛走動,拉急難家庭一把,讓愛能走動在全台每個需要的角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