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大馬榮美國度教會 防疫變局中首度啟動線上聖誕月佈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教會在保持社交距離下進行彼此禱告。(圖/大馬國度榮美教會臉書)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感謝神!我們教會最常對彼此說的一句話就是—─勇敢創新!」大馬榮美國度教會主任牧師符梅萍如是說。
雖然大馬因疫情緣故,實體教會仍禁止聚會,但大馬榮美國度教會不斷嘗試轉型,積極在線上進行牧養;以致於在最重要的十二月裡,教會可以動員肢體各盡其職,構思出比以往更精彩的線上聖誕月系列活動,帶領新朋友認識耶穌!

防疫規定變動 難以籌備聖誕節
大馬的疫情不但沒有在下半年止息,反倒再度爆發,讓恢復不到一個月的教會實體聚會,又再次被迫關閉。符梅萍牧師說,其實九月爆發的第二波疫情讓教會更感無助,因政府依區域狀況,不定時變動防疫規定,以致許多教會不知如何籌備十二月聖誕節。

她坦言,過去大馬榮美國度教會對數位化也不熟悉,當得知政府將實施行動管制令後,教會牧者同工迅速召集討論接下來的牧養策略。最終他們達成共識以「代代小組」方式牧養肢體,由牧者牧養同工、同工牧養小組長、小組長牧養組員,讓教會可以持續發展恩賜,各盡其職。

她發現,起初教會確實需要「適應」全新的牧養方式,但這也成了十二月聖誕節活動的最好預備。符牧師說,「在最艱難的一年,神讓教會肢體興起擔任全職同工,甚至成立媒體部全心發展網路事工。」這段時間,禱告會人數從實體20人,到目前穩定上線禱告的有近60人,倍數成長!

十月開始動員建立屬靈氛圍
「聖誕節前夕,教會就開始建立內部的屬靈氛圍。」早在十月份,教會就動員全體同工開始一連串的網路聖誕節活動。符牧師說,教會一直在改善媒體設備,希望能愈來愈成熟,吸引更多的慕道友。

她分享,十月中旬教會發起「轉化運動十星期」的祝福行動,每週發布「白話文」的主題經文,讓弟兄姊妹與人分享。舉例,出自箴言十五章30節──「眼睛發光,使心喜樂;好的消息,滋潤骨頭」的祝福語是:「祝福你心中喜樂,人就健康。」讓被祝福的人能真實感受到,基督徒的平安是源自於那位救主耶穌,進而在十二月帶領福音朋友認識耶穌基督。

同時,教會也同步推出21天的「聖誕神蹟」。符牧師解釋,基督徒都知道十二月是耶穌降生的神蹟,然而福音朋友並不全然能理解,所以教會特別在這段時間讓教會同工以「神蹟」主題進行靈修,以便在祝福他人時,也能分享自己每日從神領受的恩典。

以烹飪比賽鋪陳線上聖誕佈道
在十一月中旬,教會發起了專門為教會肢體邀請的福音朋友提名禱告的聖誕禱告會。直到十二月,教會以「幸福遇見你」系列主題,讓佈道會連續四週都是為聖誕而預備。

不過她說,教會也是首次舉辦線上聖誕佈道會,所以要吸引人前來觀看還是有難度,所有內容都需精心策劃。但教會勇於嘗試不同線上工具及互動來鋪陳,像是讓弟兄姊妹臉書頭像背景可以換成「幸福遇見你」的主題。

運用線上工具進行一對一呼召
「過去教會可以請吃聖誕饗宴吸引人來,但今年沒辦法。所以同工特別提出了與吃有關的活動讓福音朋友參與。」教會在十二月初發起與聖誕節線上烹飪比賽。符牧師說,在疫情期間,教會在幫助許多家庭時發現經濟是最大的困境,所以特別提出一筆獎金,讓參與者可以獲得。

她說,雖然教會規定只有非基督徒能參加烹飪比賽,但教會肢體也會全程參與。因每週烹飪主題不一樣,所以會讓不同家庭拍攝教學視頻,但強調不是「個人表現」而是「家庭合作」,讓每個肢體不僅有參與感,還能藉此讓親子之間有更多互動。

符牧師表示,今年佈道信息會因應大馬現況,邀請基督徒心理輔導家以生活講座為題,從疫情使人悶、經濟沒出路怎麼辦?家庭吵架怎麼辦?新的一年怎麼過?連續四週分享不同題目,讓人心最空虛的地方,能藉著信息領受那位帶來盼望的救主耶穌。

雖然臉書直播無法知道觀看人是誰,但教會連結Zoom平台同步直播,在30分鐘信息結束後,會有呼召讓慕道友可以進入Zoom,有接受培訓的約談員(小組長)會和慕道友進行約一分鐘的祝福禱告,最後還會送上實體的聖誕禮物,寄到慕道友的家。

線上聖誕佈道籌備讓教會合一
這幾個月的聖誕籌備活動確實比過往複雜,但當看見真的有人因此認識耶穌基督甚至受洗,符牧師表示:「若不是神的恩典和啟示,人不能做成!」

「過去,教會聖誕節都是幾位重要牧者同工在籌備,反倒線上讓教會肢體都能動員起來,在不同事上發揮恩賜,今年聖誕節讓教會真正合一了!相信這也是神所喜悅的。」符牧師也感恩地說,「我經常告訴肢體,我們之間沒有誰的權柄比較大,我們都有能力給別人祝福!」學習彼此相愛,敢於創新為主得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