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放下高薪從美返菲奉獻教育35年 靈惠學院陳宏濤獲優秀華校校長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宏濤(左起第五)回到母校擔任院長,努力為孩子打造「一條龍」教育服務。(圖/靈惠學院臉書)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這些年來,菲律賓基督教靈惠學院(Grace Christian College)前任院長陳宏濤串連亞洲各地華校,可說是教育界南向政策的領頭羊!
從老師職員到擔任院長的陳宏濤,在校已任期滿35年,就在今年五月宣布正式退休,由姪女陳純慈博士接棒時,榮獲由菲律賓華教中心從120多所華校中評選出來的「2019-2020年度優秀華校校長獎」。

母親是靈惠創辦人兼首任校長
「靈惠學院是我的母校。」陳宏濤受訪時如是說。原來陳宏濤的母親正是菲律賓靈惠學院的首任校長。原本居住在中國廈門的父母,婚後有機會到菲律賓度蜜月,當時他們一眼就愛上這片土地,甚至決定移民到菲律賓落地生根。陳宏濤與其他兄弟姊妹都是在菲律賓出生長大。

陳宏濤的母親本是一名教育家,二戰之後,當地長老會中華基督教會邀請了他的母親及兩名美國宣教士一起辦校,就是現今的靈惠學院。

起初辦校沒有任何經費,學校便只能簡陋地用木頭建造,全校也僅有180位學生。但是陳宏濤的母親堅信上帝是「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8節)的神,所以多年來都秉持著基督信仰的教導來經營學校,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九章10節)正是靈惠學院的創校座右銘。

至今,靈惠學校設有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部,給孩子「一條龍」的教育服務,全校學生也增加至1900名,在當地被公認為「一等一」的好學校。

就讀工程系 從沒想過踏入教育界
然而陳宏濤笑著坦言,「我不是教育系出身,」也從沒想過會把自己的一生奉獻在教育界。大學就讀工程系的他,過去對「成功」的定義是成為一名工程師;而當學校老師一直是他的最後選擇。
在美國留學的他,不僅完成了工程碩士,還繼續深造獲得了工業工程博士。畢業後馬上就有兩家美國公司希望能聘請他。因此原本以為自己前途無量,可以在自己所喜愛的領域上發揮;卻沒想到神在這個時候,讓他接到母親的電話,希望他能回去接任菲律賓靈惠學院的校長職務。

「當時,我在美國已有七年,在當地有穩定的生活圈,要我放下這一切返回菲律賓,說實話,我的內心是非常掙扎的。」陳宏濤也解釋,恰好當時是菲律賓革命時期,許多人都拼命想要往海外移民,這種緊張氛圍,更讓早已習慣美國生活的他感到卻步。

但他還是選擇回到神的面前求問,他笑著說:「我內心希望神的啟示是,讓我不要回去菲律賓。」怎知,神卻透過多處經文明確告訴他,「我要呼召你回去。」最終他還是選擇了順服,回到菲律賓靈惠學院接任校長。

選擇順服看見「教育」重要性
然而,當陳宏濤走進教育界後,才赫然發現「原來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他說,當他親眼見證到父親是校友、孩子是學生,同一間學校卻承載了兩代親子的教育生涯,這就是「教育」的影響力,且這對滿懷福音宣教負擔的靈惠學院來說,更為重要!

轉眼至今,陳宏濤在教育界默默耕耘了35年,如今的他說:「我並不後悔從一名工程博士變成基督教學校的校長。」因為他清楚知道,這就是上帝給他的命定,藉著校園禾場把耶穌的愛一代一代傳給學生。

他說,雖然靈惠學院是一家基督教學校,多年來學校也固定每週會有一段時間帶領學生讀聖經,在週會上也會分享與基督信仰相關的信息,然而願意把孩子送到靈惠學校的父母,有近80%都不是基督徒。

陳宏濤說,相信這是因為父母對學校品質的認可!「信仰不是做出來的,而是活出來的。」他表示,依據歷年來的統計,在靈惠學校就讀的學生,在畢業以前有90%的孩子都選擇決志信主!

成為福音蔓延的地方
他知道,這一切不是靠著自己努力成就的,而是上帝親自透過校園環境,在孩子的心中埋下福音種子,以致學校不會只停留在「口碑好」而已,而是創造一個使「福音蔓延」的地方!
此外,其實靈惠學院是以「英文」授課為主的學校,奇妙地是,陳宏濤卻獲得了「優秀華校校長獎」。原來是因大多父母希望孩子能接受英語教育,所以靈惠學院教學會以英文優先,但陳宏濤知道「華語」也是不可或缺的語言。

所以這些年,他除了將華文列為「必修課」之外,也不斷連結海外華文學校,像是台灣中壢國小曾帶著學生赴菲律賓,到靈惠學院進行六週的營會學習英文;靈惠也特別組團帶著師生到台灣華校參訪進行交流。

在陳宏濤任職期間,與許多海外學校建立了密切關係;在注重華文教育的今天,也帶出海外不一樣的華語教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