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聖誕星引領東方三博士到達伯利恆 今年當地的聖誕節又如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編譯】2020全球受新冠肺炎襲擊,世界陷入一片慌亂,人們經歷的不單是一場健康危機,它顯露了當今世界在政治分歧、社會以及經濟上的創傷。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剛好也是400年來「木星合土星」最近的時機。這顆「聖誕星」(或譯伯利恆之星)帶來關注之因,除了是百年難得一遇;另外就是因為它出現在聖誕節前夕的夜空中。
 

伯利恆街頭境況(圖/Twitter@ Africa4Pal)

 

基督徒首次看到它,是從上帝那裡得知耶穌已降生的標誌。聖經記載這顆明星將三位智者,帶到降生在伯利恆馬槽的耶穌面前。有關聖誕星的聖經故事旨在傳達神學真理,而非歷史或天文知識。聖誕星的出現究竟會帶來什麼新希望?有些人認為這顆星星,代表的是黑夜即將過去的標誌。

位於亞洲、非洲、歐洲交界的巴勒斯坦,以往每年來到聖誕季,都會吸引從世界各地來朝聖的旅客,湧向伯利恆小鎮以紀念及歡慶耶穌降生。該城是伯利恆省的首府,也是當地文化和旅遊業的中心。然而今年因疫情緣故,該地觀光旅遊業重創,政府更規定在聖誕節前夕開始執行人口管制防疫規定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該地鄰近的以色列國際機場就關閉數月之久,這大幅影響前往伯利恆的遊客及朝聖者數量,伯利恆市附近的店家收入也明顯下滑,包括當地旅遊業。

 

今年伯利恆歡慶聖誕活動人煙稀少(圖/Twitter@ Africa4Pal)


伯利恆小鎮旅遊業重創

位於該國郊區、擁有120間客房的伯利恆天使飯店(Angel Hotel),是約旦河西岸地區首個爆發新冠肺炎的地點。今年二月下旬,一群入住該飯店的希臘遊客傳出兩人確診感染,過後也有四名旅館工作人員疑似染疫。旅館持有人瑪麗亞娜(Maryana al-Arja)近日受訪時說:「伯利恆現在宛如一個死城。」

疫情傳出後,她仍請25名員工留下,但最終因無法支付他們薪水,最後自己也感染病毒,瑪麗亞娜唯有解雇所有員工,而旅館也被迫結束營業。她無奈地表示,原本今年預計接待351組旅遊團,每團150人,然而因疫情緣故,訂單全數取消。

該市酒店協會負責人、同為瑪麗亞娜親戚的埃利亞斯(Elyas al-Arja)表示,伯利恆在2019年接待了約300萬遊客。以色列是該地區國際遊客的主要出入境點,然而由於新冠肺炎危機,以及約旦河西岸邊境禁止遊客進入,今年旅遊訪客人數幾乎為零。他說,「該市有60%人口依靠旅遊業為生,當訪客數字為零,他們的收入也跟著消失。」

 

(圖/Twitter@ GazaYh)

 

當地另一間旅館大使飯店(Ambassador Hotel)位於「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附近,許多信徒相信教堂建在耶穌出生的遺址上。目前教堂已逐步開放,希望吸引當地國民前往。

飯店接待人員塔曼(Mahmoud Tarman)說,旅館目前已安排60名員工中的8位重返岡位,以服務當地客人。但是西岸經濟一再受到封鎖破壞,目前尚不清楚會有多少遊客前來?

 

(圖/Twitter@PalMissionUK)


新宵禁措施不排除執行至新年

位於巴勒斯坦伯利恆馬槽廣場的聖誕教堂,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一,也是受許多人尊敬的基督教遺址。不過今年這個基督教聖地幾乎沒有人前來朝聖,當地衛生部今年對伯利恆小鎮上的聖誕節活動採取嚴格管制,計劃在聖誕節前夕實施新的宵禁措施,以遏制新冠病例激增。

根據當地衛生部報告,在西岸共有約6萬5,000個 確診病例,620多人死亡。衛生部規定,人們必須從晚上7點開始留在室內,直到隔日早上6點為止,在聖誕節假期期間,餐廳也應在晚上9點關閉。

十二月3日在伯利恆馬槽廣場(Manger Square)舉行一年一度的「聖誕樹點燈活動」,當天所有周邊店家都於九點整準時關燈,但今年活動參與人數限制為五十人,包括當地市長、區長、拉丁主教和其他神職人員。伯利恆市長安東.薩爾曼(Anton Salman)表示,今年活動不對外開放,但進行了線上現場直播,慶祝方式可說前所未有。「我們藉助現代技術和虛擬形式來點亮聖誕樹的燈光,希望及正面樂觀的情緒,在巴勒斯坦及全球上飄動飛揚。」市長也補充,夜間彌撒是一件莊嚴、嚴肅的活動,通常由宗教領袖、當地貴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名朝聖者參加。

「大流行」無疑給予世界一個極大的教訓,疫情提醒我們:人類是何等脆弱。我們都深盼即將來臨的2021年,將會是一個更溫和及親切的一年。在這一年中,我們可以互相鼓勵彼此,而不再將生活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人人戴起口罩迎接聖誕節(圖/Twitter@PalMissionU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