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歷史性投票改聖誕節為國定假日 今年伊拉克全民都可歡慶佳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伊拉克將聖誕節改為「國定假日」。(截圖/YT@Open Doors USA)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伊拉克國會於十二月16日投票通過聖誕節為該國每年的國定假日,從今年開始,伊拉克全民都可以過聖誕節了;一改多年以來,只有基督徒才能放假的規定。

該國天主教加色丁禮教會宗主教類斯.拉斐爾.薩科樞機(Louis Raphael Sako)對此異常感恩,並認為意義非凡。他感謝全體國會議員,為基督徒的公民正義投出贊成票!

「這是歷史性的投票!聖誕節是屬於所有伊拉克人的歡慶節日。」負責伊拉克教宗方濟各訪問的總協調員,巴格達輔理主教巴西略.亞爾多(Basilio Yaldo)如是說。他表示,從今年起,聖誕節不再是臨時措施,而是每個人都能在這一天放假,歡慶聖誕節,這個決定對伊拉克人民來說饒富深意!

國際基督教維權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 International)也於十二月19日上傳了一段伊拉克基督徒兒童聖誕願望的影片。透過影片表達了伊拉克孩子們的心聲,他們向神的禱告是:「求主保護伊拉克我的教會」(九歲的迪瑪)、「我祈禱世界不再有恐怖分子,讓我們活在和平之下」(十一歲的法克瑞)、「希望人們能平安地生活下去」(十歲的山姆),「希望能回到我在摩蘇爾的教會」(十歲的馬克)、「我想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兒童一樣活在愛與和平當中」(八歲的瑪瑞娜)

與總統碰面提出困境及聖誕假日

天主教《亞洲新聞》(AsiaNews.it)報導,今年十月17日,薩科樞機會見了伊拉克總統巴勒姆.沙勒(Barham Salih),除了陳述該國基督徒的困境之外,還向薩利總統提出了教會的「官方要求」,希望宣布聖誕節是「全民的假日」。

130931732_1270593216643612_8624501515591249056_o

薩科樞機會見了伊拉克總統陳述該國基督徒的困境及提出教會的「官方要求」,希望宣布聖誕節是「全民的假日」。(圖@abouna.org臉書)



伊拉克境內目前基督徒的人數不多,約幾十萬人,在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2014年到2017年占領伊拉克大片土地時,基督徒深受迫害。不過,在伊斯蘭國激進份子遭擊退與驅逐後,基督徒恢復了信仰自由。

今年滿84歲的教宗方濟各,計畫明年三月5日至8日訪問伊拉克,撫慰遭受戰爭與衝突蹂躪的當地基督教徒。因此,伊拉克將聖誕節定為國定假日,被認為是教宗訪問伊拉克,該國釋出的首個善意。

教宗方濟各的行程包括首都巴格達、以及與聖經人物亞伯拉罕有關的烏爾(Ur),以及阿比爾巿(Erbil)、摩蘇爾(Mosul)等城市。還有鄰近摩蘇爾,位於尼尼微(Nineveh)平原上的基督教城鎮加拉庫什(Qaraqosh,靠近古代亞述城市尼姆魯德,Nimrud)。沙勒總統於2019年七月正式邀請教宗訪問伊拉克。

內戰經年加上疫情使當地生活陷困境

十二月11日,奧地利主教團主席、薩爾茲堡總主教弗朗茲.拉克納(Franz Lackner)在五十個天主教機構會議上,轉述了教宗方濟各寫給沙勒總統的信。信函提到:

「今年是伊拉克及敘利亞內戰的第十年,加上新冠肺炎導致許多教堂關閉,信徒無法到實體教堂領受聖餐。

新冠肺炎也讓敘利亞邊界幾乎關閉,當地開始通貨膨脹及出現資源短缺問題,種種原因加劇了當地人民內心的恐懼及孤獨感。計程司機因此失去工作,醫院的可用藥物也嚴重缺乏。」

奧地利主教團主席拉克納說,教宗寫信給伊拉克總統,主要是表明教會長期對受苦人民及目前面臨的困境的關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