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兄弟姊妹是好麻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經常耳聞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長抱怨:「孩子們很愛吵架,甚至還會打架呢!」家中手足的互動,確實是令父母們感到苦惱的一門功課。 隨著孩子們相繼出生,我的家庭成員從夫妻二人擴張到五個人。...
◎波斯菊

經常耳聞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長抱怨:「孩子們很愛吵架,甚至還會打架呢!」家中手足的互動,確實是令父母們感到苦惱的一門功課。

隨著孩子們相繼出生,我的家庭成員從夫妻二人擴張到五個人。當大女兒五歲時,二女兒在我們的共同期盼下誕生了!為考量大女兒獨佔父母的關愛多年,妹妹的出生勢必造成她的衝擊。因此,我在養育二女兒的階段,除了親自哺乳,其餘時間盡量維持與大女兒原有的互動模式,讓她仍有獨占媽媽的時間,不讓她感覺失寵。當她感覺愛槽滿滿,有充足的安全感時,就能和我們一起去愛妹妹,也能發自內心主動照顧妹妹。

賦予大女兒責任與權柄
我們讓大女兒挑選喜歡的玩具,並且告訴她:這是她升格當姊姊的禮物。我們不像有些長輩,拿禮物給姊姊,卻刻意說是妹妹送的。與其造假說是妹妹送禮物給姊姊,不如光明正大地表揚她當上姊姊的尊榮,這樣更能讓孩子感受到鼓勵。

另外,我和大女兒一起規劃妹妹的房間,共同討論適合小寶寶的玩具,詢問她是否願意把自己的玩具交接給妹妹,充分尊重她的意願。

當妹妹開始爬行探索,我們同步在廚房以及姊姊的房門加裝柵欄,避免妹妹闖入她的房間,破壞她心愛的物品;我們不強迫姊姊一定要分享玩具,寧願等待她的甘心樂意,因著姊姊的物權受到保護,她反而願意敞開大方的分享。

衝突時讓孩子學習溝通
當孩子有爭執的時候,我們不會急著幫他們處理,而是讓他們試著自己去溝通,不讓他們養成跟父母告狀,卻不自己溝通處理的壞習慣。當然我們盡量站在公正的立場,不偏待任何一位孩子,不過度寵愛弟弟妹妹,也不幫他們去責罵任何一方。我們也要求弟弟妹妹要聽姊姊的話,我想上帝既然讓她當了姊姊,也必定賦予她應有的權柄,因此我們教導弟弟妹妹,從小就得學習聽從。

我們會從中觀察他們的互動,姊姊是否過度嚴厲,弟弟妹妹是否太驕縱。當然管教的權柄,還是在父母的手中,但我們會給他們空間去學習溝通協調,讓他們從中尋求雙贏,甚至能得到三贏的局面。

每個孩子都是神所創造獨一無二的寶貝,我們幫助他們發掘自己的獨特性,讓他們都能適性的發展,我們不將他們互相做比較,也不讓他們彼此較量。

另外,我們會安排孩子各自與爸媽獨處的機會,如利用接送他們的路程,或分別抽出時間帶一個孩子出門,陪他們逛文具店、書店,或去遊戲場運動等等。其實孩子們不需要貴重的玩具,他們最需要的是父母親的陪伴,以及專注傾聽他們的心聲。

收穫友愛的甜美果實
感謝神,因著我們看重孩子手足間的相處,幫助他們之間有友好的關係及互動,他們很少有衝突或吵架,幾乎從未打過架。記得在一次家庭祭壇時,我問他們:「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大女兒說:「最怕妹妹在路上亂跑,衝到大馬路上去。」二女兒說:「最怕小弟做了危險的事,導致身體受傷。」看見他們這麼相愛,真是讓我們感到無比的安慰。

每當學校有校慶、運動會等活動時,姊姊們最期待的就是弟弟妹妹的造訪,因為他們可以開心的在同學的面前,自豪的介紹自己的弟弟妹妹。大女兒會在社交網站分享弟弟妹妹可愛模樣的相片及影片,二女兒則自製了弟弟的頭像貼圖。

最近聖誕節前夕,他們三人合力完成了一份21張A4拼成的聖誕樹畫作,令我驚奇的是,他們居然可以容忍彼此年齡及天分的差距,完成一幅一般人眼中看來不協調的畫作,但這卻是一幅在我們心中最完美的作品!

聖經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又說:「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章8節)

我想,正是因為彼此相愛很不容易,因此聖經才會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感謝神賞賜我們智慧與恩典,使我們在手足教養上的幾個技巧做對了,如今收穫孩子們彼此友愛的甜美果實呢!
↑三姊弟的聖誕畫作(作者提供)

↑三姊弟的聖誕畫作(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