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在疫情中的聖誕,人們需要這四份禮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記者曾雪瀅╱編譯】2020年全球在疫情席捲下,我們更加體會到人類生命的脆弱;也因為病毒及恐懼的緣故,今年各國在慶祝聖誕上變得特別寂靜,許多教會關閉、報佳音或佈道會等活動一一取消,人們被隔離在家…。 ...
【記者曾雪瀅╱編譯】2020年全球在疫情席捲下,我們更加體會到人類生命的脆弱;也因為病毒及恐懼的緣故,今年各國在慶祝聖誕上變得特別寂靜,許多教會關閉、報佳音或佈道會等活動一一取消,人們被隔離在家…。

基督徒暢銷作家凱西.霍華德(Kathy Howard),在福音網站Crosswalk分享道,在邁入聖誕月之際,即使有別於過去的聖誕,但馬可福音為世人帶下四份不變的寶貴禮物,希望讀者在疫情下的聖誕節,可以細讀品味它們,更深深紮根於神的真理之上。

一、好消息(福音)
馬可福音在開場時,便直接點出聖誕節的核心價值:「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一章1節)就如天使向伯利恆城外的牧羊人宣講基督誕生的好消息,馬可福音也宣告了耶穌降臨的好消息,並見證了耶穌永恆的救贖。

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祂被埋葬,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升天;耶穌戰勝了罪和死亡,這就是最好的消息。凡是接受這份禮物的人,都會因著耶穌經歷全新的生命。

福音書帶出了如此重要的好消息,這正是世界目前所需要的。

但現在我們卻經常聽到死亡、災難、欺騙的壞消息遍布全球,這些消息常常占據我們的生活及頭腦。特別在今年經歷的損失、悲傷、疾病、財務困難等,更是使我們原本沉重的心靈更加難以負荷。

壞消息成為了世界的頭條新聞,但對於基督徒來說,福音絕對勝過世上任何壞消息。你「得救」了嗎?基督的福音,就是生命戰勝死亡、希望消除絕望、喜樂壓倒悲傷,這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好消息!

二、迫切感
從許多方面來說,今年我們的生活也許停滯不前,我們花上大量的時間在等待,等待恢復健康、等待上班、等待疫情好轉。那些無法掌控的事物,它們帶下的停滯感,滲透我們生活的每一層面,但耶穌卻在這點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馬可福音在四福音書中是最短的,但它卻是最「行動派」的。馬可在當中使用了42次「立即」,強調耶穌其實過著緊迫的生活。

每一件事情的結束,都迅速進入下一個事件,顯示耶穌努力實現天父給祂的旨意。耶穌知道自己在世上的時間有限,因此,祂不希望浪費神所給祂的每一刻。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章10節)特別是在踏入今年最後一月,若你仍感到生活停滯不前,可以透過參與耶穌的救恩使命找到生命的目標。讓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請抓住耶穌這份迫切的使命感,充分利用神給我們的時間及資源。世人需要福音,就是現在。

三、權力與權柄
也許在這個聖誕季節中,我們會感到無能為力。但馬可福音記載奇蹟的次數比其他福音書來得多,這使我們對耶穌的能力及權柄有更深入的認識,而當中最值得分享的故事,記載在馬可福音五章。

故事讀起來像一部恐怖電影,那是一個狂風暴雨的夜晚,耶穌與門徒在暴風雨中橫渡加利利海,一個被汙鬼附著的人,從墳塋裡出來迎著耶穌。

這個人的生活與周圍所有的人隔絕,因為晝夜常在墳塋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即便用腳鐐和鐵鏈捆鎖他,都會被他掙斷、弄碎,從沒有人能制伏他。當耶穌看見他時,立即大聲命令汙鬼從男子身上離去。這種強大的力量及權柄,是魔鬼無法與上帝相提並論的。

也許你一直認為許多事情不可能發生,甚至也已經放棄希望。當你感到無能為力時,不要只是希望禱告的結果來臨,而是相信我們全能的救主,祂給世人的禮物,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美好。

四、憐憫
今年我們特別感到「與世隔絕」,無論是與朋友、家人或同事的關係上,很多時候會覺得斷了聯繫,然而我們非常需要被連結。馬可福音向我們提醒了這一點: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我們被祂的愛與憐憫包圍著。

聖經這樣記載,耶穌把孩子們召集來,但門徒試圖趕走他們,於是耶穌「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馬可福音十章16節)另外,一位沒有人敢撫摸他的痲瘋病人,「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馬可福音一章41節)。

耶穌是滿有憐憫的救主,從祂而來的溫柔是一份寶貴的禮物。這個季節就伸出手來,握緊祂的慈愛之手吧。

(資料來源:Crosswal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