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基督教論壇報

首次福音戒毒國際會議 聚焦福音大能助吸毒者生命改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戒毒國際會議的講員們合影(基督教晨曦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什麼要做福音戒毒?是否可以從社工、諮商和醫療著手?基督教晨曦會首度舉辦國際會議,於十二月18、19日在台北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國內外各福音戒毒機構分享福音戒毒的重要...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什麼要做福音戒毒?是否可以從社工、諮商和醫療著手?基督教晨曦會首度舉辦國際會議,於十二月18、19日在台北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國內外各福音戒毒機構分享福音戒毒的重要和迫切性,以及策略和服務模式,並邀請多位學者透過研究證實福音戒毒的成效,無論自己戒毒或幫助人戒毒,福音戒毒為見證基督。

毒犯再犯率高 福音戒治成效有數據
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表示,晨曦會36年來,無論個案輔導、機構組織運作、輔導人員培訓,均強調福音的精神,也就是戒癮者一切改變,都源自主耶穌的大能。一切處遇都扣緊在基督信仰核心,目標為幫助藥癮者生命本質能徹底改變、永遠不吸毒,長遠目的是幫助戒癮成功者願意成為助人者,做基督門徒來服事其他在吸毒的朋友。

根據台灣高等檢察署109年發布的毒品情勢快速分析,2020年三月底毒品案件在監受刑人2萬7415人,占所有在監受刑人之49.8%,其中製賣運輸占65.2%,純施用占31.9%。

這項分析也提到毒品犯罪人口再犯率高的問題實有必要進一步檢討戒癮治療之成效,全盤檢討原因及調整戒毒策略,落實及早針對高風險人口積極介入處理,降低施用毒品犯罪人口之再犯率,並協助其順利復歸社會。

晨曦會統計分析近五年「戒癮輔導成效」,以電話追蹤104年至108年離村個案狀況,共調查離村者合計667人,統計顯示有52%的人出村後沒有再吸毒,而其中滿期者的戒癮表現更佳,凡是住滿期(18個月)出村學員沒吸毒的比率達72%。藉此舉辦「為什麼要做福音戒毒?」國際會議,讓大家更多了解「福音戒毒」的獨特性,希望從實務、實證研究的角度來探討何謂「福音戒毒」?如何做「福音戒毒」?「福音戒毒」的需要性、迫切性與重要性為何?
會場

會場


人無法使人改變,是主耶穌成就之功
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牧師、主愛之家鮑永勝執行長、亞杜蘭關懷協會秘書長林明亮等,也分享福音戒毒的重要、需要和迫切性。李國揚牧師談到,福音戒毒的核心意義,是解決生命的議題。福音戒毒同工應該謙卑承認,人無法使人改變,是主耶穌成就之功。福音戒毒乃是基督的工作,稱義、赦罪、和好、成聖,作主門徒的成果。

晨曦會組織管理顧問、台北信友堂陳偉仁長老強調「福音戒毒能讓信仰加倍活起來」。他指出,屬神群體團隊事奉應有的信念,必須與神同工看神重於工、必須看重屬神生命持續的更新與成長、必須建造能分工且不同成長背景的合作文化,以及必須有生命導向的願景來引導同工與同心。

蔡佩真博士在分享「福音戒毒的成效:實證研究的發展與省思」時提到,數十年來陸續有研究人員進入基督教戒毒村進行論文研究,均發現基督教戒毒村是具有藥癮治療的明顯果效。

蔡佩真2019年針對晨曦會滿期出村後仍然維持不吸毒二年以上616位藥癮康復者,透過郵寄問卷調查,收回114份有效問卷。該研究發現復元評估分數越高,社會復歸實況愈好。婚姻、工作與復元評估量表,對於藥癮者的社會復歸具有解釋力。研究結論:復元評估量表可作為評估工具與處遇指引,促進戒癮康復者之社會連結與強化內在復元資本,有助維持長期的戒癮效果以及順利社會復歸。

洞悉毒文化背後看不見的勢力
柯志明博士分享「戒毒是為了見證基督」,談到福音戒毒獨特的意義,在於基督徒洞悉「吸毒」現象背後那不可見的幽暗源頭,也知道「吸毒」的真正原因為何。吸毒不只是個人的事,不只是普通的慾望或肉體、心理的癮,也不只是一種文化現象,更是邪靈毀壞人類的作為,是魔鬼敗壞人類的詭詐伎倆。

他說,現代世俗文化本身就是一個「毒文化」,其中突出的標誌就是追求吸毒的正當化與合法化。美國眾議院十二月4日通過「大麻機會再投資與刪除法案」,將吸食大麻合法化,就是現代「毒文化」的具體表現。只有基督徒能洞穿現代「毒文化」背後其實是那看不見的邪靈惡魔的騙人與殺人的詭計,因而只有基督徒能真正將一個人從毒文化中救出來,以至於只有基督徒能做真正有效又有意義的戒毒工作。

劉民和牧師從七個面向來看福音戒毒的意義,包括在福音戒毒的神學、解經、管理、歷史、經驗、環境、目的等七面向都呈現福音戒毒的獨特性。「福音」是機構的使命與核心,「戒毒」是機構的服務,是信仰實踐的平台與路徑。

歐旻慈善基金會沈明鋒董事長在會中分享「謹守起初的異象」異象帶進事奉,尤其環境誘逼日增,我們要靠主站立得穩,並且「隨處見證基督,引領歸信真道」。

劉牧師受訪時表示,他們期望透過研討,重新焦距什麼是「福音戒毒」?否則很多工作可能稀釋「福音」,或成為社會化的工作,另也希望影響政策及未來發展實踐之參考,並更進一步的促進福音戒毒的夥伴們,一同以理性走向真理,以信心立定價值。

新加坡聖公會聖雅各堂和馬來西亞得勝之家等實務工作者,透過網路連線交流分享「為什麼要做福音戒毒—事工策略和服務模式」。關心福音戒毒的林美專博士,也分享「跨域結盟、在地整合—福音戒毒體制化兼論靈性評估」。吳道宗博士也在會中分享「從約翰福音第九章看福音戒毒工作者的角色」專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