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誰是先知預言家?不是算命師,是關顧貧弱的社會評論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申命記十八章22節說道:「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美國總統大選前,很多人為選舉結果發預言,選舉過後引起各家說法,眾說紛紜。而在歲末年終,亦有先知預言家對來年發出預警,究竟先知職務所擔任的工作是什麼呢?

以賽亞先知的講台信息
試著回想你上次聽到有關以賽亞先知的講台信息,是什麼時候?你聽到了什麼信息內容?

許多人以為舊約先知就是預言未來的算命師。實際上,他們比較像是社會評論家,或是發表意見的專欄作家。先知針對政治、宗教領袖以及百姓發出從神來的信息,挑戰他們去做上帝要他們做的事,挑戰政經領袖應當照顧貧窮弱勢。先知亦經常指責外邦的爭鬧與戰爭,並且經常用較嚴厲的言語指責,以賽亞先知就是說話嚴苛的一位。

以賽亞書五十八章7-9節,以賽亞先知告訴百姓和領袖:「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

即便聖經明明寫著要照顧窮人和弱勢族群;然而,2018年美國仍有11%的家庭,存在著糧食不足的問題,有600萬名兒童活在食物匱乏的環境中。

再者,那些「受欺壓的」在我們生活周遭似乎也比較不受歡迎。美國計畫2020年接納1萬8千名難民,此數據創下1980年以來的最低人數;而且美國國會竟一致認同通過此項計畫。全球估計約有七千多萬名難民,此數字仍在持續增加中。

同時,無家可歸的人數亦日漸增多。平均每晚有超過55萬名美國人露宿街頭,一年有140萬人待在收容所。美國如此,更遑論其他國家。

以賽亞先知說:「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仍在我們現代社會中存在,抵制著某些特定族群。至於說「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只要選舉一到更是司空見慣、屢見不鮮。

基督徒與教會的責任
舊約先知們的教導和新約福音書的內容總結出基督徒的七項善行:給飢餓的食物吃、給口渴的水喝、給赤身露體的衣服穿、給無家可歸的有家、探訪病人、探望坐監的、埋葬死人。許多傳道人將之視為個人與教會的責任,確實如此,透過我們所彰顯的愛,人們就認出我們是基督徒。

然而,先知們也在對政治領袖說話——關顧飢餓的、遊民、受壓制的,不只是個人責任,更是整個社會的責任。舊約先知們甚至言詞激烈地威嚇,如果國家沒有承擔起責任,恐怕會帶來可怕的後果。民間企業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有些事情必須仰賴政府透過立法執行,例如照顧貧窮弱勢。

有的教導成功神學的傳道人常宣稱,只要禱告和奉獻給教會,就會獲得個人的成功。而舊約先知提醒我們,不要只擔心自己,也要照顧那些有需要的人。使徒保羅警告哥林多教會,要小心那些很有口才的人,他們輕看了保羅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耶穌怎麼說的呢?「你們的光也應當照耀在人前,使他們看見你們的美好工作,就榮耀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6節)
(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