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南投羅娜村點亮「全台最高」聖誕樹 教會聖誕市集吸引都會年輕原住民回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24日平安夜晚上6點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舉行全台最高聖誕樹點燈儀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容珍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羅娜部落是台灣最大最完整的布農族部落,當地有羅娜長老教會和天主堂,教會也是族人重要的信仰生活重心。每年的聖誕節不但是羅娜部落重要節慶,今年也被縣府列為南投花卉嘉年華系列活動重頭戲。24日晚上6點開始,在布農聚會所對面所設置23公尺高的聖誕樹,進行點燈儀式。這棵位於海拔900公尺高的羅娜村的聖誕樹,堪稱「全台最高」的聖誕樹。

4289_羅娜村_3

馬彼得校長帶領羅娜國小小朋友合唱,(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每家妝點燈飾 整條街道ㄧ遍燈海

在聖誕節期間,家家戶戶在自家外牆或庭院妝點各式各樣的聖誕燈飾,在詩歌和羅娜長老教會全萬寶牧師的祝禱下,點亮23公尺高聖誕樹的五彩星芒時,也點亮全村整條街800公尺的「燈海隧道」。火把部落也有巡禮報佳音等特色活動,吸引大批遊客湧入。在南投縣府、信義鄉公所嚴格落實量體溫、戴口罩的防疫作為下,讓整場活動精彩又安全。

4289_羅娜村_4

在布農聚會所對面,23公尺高的聖誕樹,位於海拔900公尺高的羅娜村,堪稱全台最高的聖誕樹。(圖/記者李容珍攝影)



主持點燈的信義鄉長全志堅,縣府原民局長史強、觀光處長陳志賢則代表臨時有要公不克出席的縣長林明溱出席全程參與。縣議員全文才、鄉代會主席邱瑞榮及信義全鄉的村長、代表都踴躍參加。立委馬文君、許淑華都派主任或祕書到場。行政院中辦及原民會也都有長官列席,鹿谷鄉長邱如平、南投市長宋懷琳也前往體驗。現場還有羅娜長老教會詩班獻詩、羅娜國小原聲合唱團演唱天籟之音。

4289_羅娜村_5

街道妝點燈飾(圖/記者李容珍攝影)



點燈後,在羅娜長老教會有聖誕市集,邀請年輕學子或網紅,在聖誕市集和歌舞演出。同時間,天主教堂也舉辦聖誕感恩晚會,有不少傳統歌舞演出,結束後,晚上每人手持火把報佳音,由於不少遊客加入,隊伍大排長龍引人側目。

4289_羅娜村_9

市集舞台上演出(圖/記者李容珍攝影)



雖然防疫級別提升,每個人進到會場都嚴守防疫措施,仍不減許多人參與的興致。來自彰化縣的許小姐說,羅娜布農原鄉的聖誕樹實在很壯觀,點燈活動還有莊嚴的詩歌傳唱和原聲合唱團小朋友天籟之聲表演,她們親朋友好相招到原鄉過聖誕節,一口氣來了三輛車大夥都覺得不虛此行。

4289_羅娜村_6

街道ㄧ片燈海(圖/記者李容珍攝影)



31907E55-AF61-48FF-847F-6DB88972E02F

沿街燈飾

沿街燈飾



村幹事全春花,也是羅娜長老教會姊妹,受訪時表示,聖誕節主要是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活動,後來隨著愈來愈多遊客參與,鄉公所也期望藉由聖誕活動,行銷地方觀光和產業,因此連結教會擴大舉辦,吸引更多遊客進來。

她也提到,聖誕節成為部落村民生活的一部分,所有家人都在這一天聚在一起。所以不論他們去到遠方何地,每人都期待25日當天能回家。

4289_羅娜村_7

王士勤傳道。(圖/記者李容珍攝影)



 

「古嚕瑪哈-回家」市集 吸引年輕人和遊客

主責市集的羅娜長老教會青年牧區王士勤傳道,在「古嚕瑪哈─回家」市集舞台,分享回家的意含,以及聖誕節的意義,鼓勵每個人回家,更回到天父的家。

他表示,2020年很多人過得辛苦,教會舉辦聖誕市集,讓大家知道世界環境再困難,「家」永遠會接納我們,也盼望透過市集重新看重家庭的愛,好好經營家庭關係。

4289_羅娜村_8

「古嚕瑪哈─回家」市集(圖/記者李容珍攝影)


晚上市集

晚上市集



期盼衆人回家 也回到天父的家

他說,教會生活也是我們的家。我們歡慶耶穌降生,表明祂愛我們。也許參與的貴賓遊客對信仰陌生,期待透過市集,也歡喜享受聖誕節氣氛,有機會走進教會,了解耶穌降生的意義,叫ㄧ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節目結束後報佳音,是宣告耶穌基督降生好消息,祂愛我們,期望我們也有機會走進教會。
夜晚市集和舞台前湧進許多人

夜晚市集和舞台前湧進許多人



全萬寶牧師

全萬寶牧師



羅娜長老教會全萬寶牧師受訪表示,青年牧區成立不久,以前稱青年團契,八月新聘王傳道帶領,以前鄉公所辦的聖誕節,教會參與不多,這次青年牧區很有創意的舉辦聖誕市集,也是首次舉行。這次有很多年輕人回鄉,喚醒他們對家的觀念和對教會的嚮往,參與教會的生活。部落基督徒比例有八九成,但有不少人未進到教會,還有很多人在外地求學和工作,期望透過市集凝聚年輕人的心,對信仰的持守堅立。
市集上的攤位

市集上的攤位


羅娜長老教會夜景

羅娜長老教會夜景


每人手持火把沿街報佳音。

每人手持火把沿街報佳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