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2020回顧與啟示——公義篇】改革浪潮席捲全球 從神的眼光看社會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邁阿密珊瑚牆市警局外,員警單膝跪地禱告。(圖/twiiter@Daniel_Sweeney)
【記者李容珍、韓蕓婧台北報導】近年來,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上街遊行抗議活動;2020年在疫情下,國外抗議事件不減反增。為表達對種族、教育、政權、自主權等的不滿,百姓不惜冒著生命危險,走上街頭表達訴求。

歐美令人印象深刻的示威活動
今年全球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示威活動,首先是今年五月25日,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Perry Floyd)在明尼蘇達州最大城市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被當地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的過當值勤手段,所釀成的死亡悲劇。

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BLM)國際維權運動,美國黑人長期承受結構性種族歧視的問題,也再度浮在檯面,並延續到總統大選中的論戰。而在一連串抗議及暴動事件發生之際,當地布魯克社區(The Brook Community)教會塞斯.馬丁(W·Seth Martin)牧師,曾帶領會眾參加和平抗議,在事發地點追悼靜坐、唱詩歌及禱告。

其實在鬧得沸沸揚揚的「BLM」示威活動之前;當月美國加州也有一場由數百位父母所發起的遊行,主要針對教育廳同意執行對年幼兒童的性別流動教材。父母們集結在州議會大廈前抗議。

在歐洲的白俄羅斯,八月份則有因總統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選舉舞弊而連任的問題,所引發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就連青年學生也走上街頭,申張人權及民主價值。

和平示威的非裔男子擁抱白人警察。(圖∕twitter@Tendencia Noticias)

和平示威的非裔男子擁抱白人警察。(圖∕twitter@Tendencia Noticias)



(圖/Unsplash@ aliixar)

(圖/Unsplash@ aliixar)



(圖/Unsplash@ keithhelfrich)

(圖/Unsplash@ keithhelfrich)



(圖/Unsplash@ mcoswalt)

(圖/Unsplash@ mcoswalt)



泰、港、台為民主醞釀「奶茶聯盟」
在亞洲國家地區,也沒有因疫情緣故減少示威活動。特別是長期在君主制度下的泰國,今年掀起了改革的浪潮,上萬人走上曼谷街頭,爭取民主之路。短短幾個月就舉辦了近百場的示威活動,開始時多由泰國學生聯盟發起,後續逐漸愈來愈多泰人也為自身權益走上街頭,可說是泰國近年來最大規矩的示威。

「網路」也成了泰國這次示威活動的核心平台,透過網路散布抗議訊息,並仿效「反送中」的香港,以流水式抗議策略,讓更多國外人士聽見泰人的三大訴求:「國會解散、停止威脅人民、制定新憲法。」這種做法得到了港台人士聲援,甚至醞釀亞洲民主「奶茶聯盟」的成形。

在抗議遊行愈來愈多,社會高度關注公共議題當下,教會反應莫衷一是,甚至造成內部分裂的情形,究竟應如何看待?到底教會該如何關心和回應公共議題?

教會應關注了解公共議題
中華福音神學院周學信老師受訪時表示,神不只關心教會裡的人,也關心世上每一個人,因此基督徒也應關心社會。然而,現今教會多半沒有趕上Z世代(1990年代中葉至2000年代中葉出生)年輕人關注的議題,特別對於重大的公共議題,若與信仰衝突時,便無法招架,不知如何是好?往往只作權威性的宣告。

如此反而容易引起年輕人的反彈,甚至離開教會。他呼籲,教會不但需花時間關注公共議題,甚至要能對話,並且教導會友如何從信仰眼光看待這些議題。教會需了解社會的語言和運作方式,知道如何用信仰切入回應,甚至有具體行動。

周學信老師表示,對於社會參與和政治關懷,不少教會仍停留在過去基要派的分離主義思維,認為我們都坐在一艘沉淪的船上,唯有上帝可以救這世界;我們需要做的是救人的靈魂,而非整個世界。他說,不同神學或教會背景,固然對公共議題參與會有不同聲音,教會需要有教導,教導上可以透過理論、行動或從做中學。

他建議,關心公共議題,具體應優先從崇拜開始,幫助弟兄姊妹從神的眼光看世界需要。其次,是教導和對話,由於基督徒能對於議題深入了解的人不多,透過對話,不光是「我說你聽」,而是「雙方可以平起平坐,了解、尊重對方想法」;而非尚未交談之前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基督徒常使用的屬靈術語,一般人通常聽不懂,所以要了解社會語言和運作方法才能對話。

對話過程中自己的立場可以修正,也要試著了解對方立場;但基本信仰真理「福音是耶穌基督」,唯獨這點不能妥協。在對話之後,才能有行動。關心和回應公共議題,需要回到信仰根基。

從時代徵兆辨識神的眼光
周老師談到,我們要學會辨識時代徵兆。首先要學會彼此聆聽。當耶穌說:「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這段經文強調的並非不要參與社會,乃是「耶穌的國」;不是根據人的權力和世界系統來運作。

周老師表示,我們要好好「讓教會做教會」,從崇拜來形塑神的子民,不僅認識神,並能從神的眼光來看世界。

2020回顧

美國示威(圖∕Unsplash@lennonzf)

美國示威(圖∕Unsplash@lennonzf)



泰國示威。(圖∕維基百科)

泰國示威。(圖∕維基百科)



白俄羅斯示威。(圖∕kyky.org)

白俄羅斯示威。(圖∕kyky.org)



香港示威。(圖∕Unsplash@ atlas147)

香港示威。(圖∕Unsplash@ atlas147)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