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華理克牧師:我們度過如過山車的2020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編譯】引領美國最大教會之一,加州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的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日前接受福音媒體《相關雜誌》(Relevant Meganzine)創辦人卡梅隆.斯特朗(Cameron Strang)播客(Podcast)上的訪問。在長達53分鐘的訪問裡,這位美國知名的信仰領袖認為,2020年世界除了應對全球疫情大流行外,還有如政治局勢、經濟不穩、種族問題等緊迫議題,這些事件都使人們經歷前所未有的創傷、分裂、憤怒和痛心疾首。對此,他在訪談中分享了自己對2020年,經歷如「過山車」的看法。

疫情顯露教會弱點
主持人首先向他提問:「您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教會而言,為何是一個具爭議的問題?」對此華理克牧師表示,新冠肺炎顯露出教會的弱點。他認為大多數教會只有一個目的:敬拜。若人們不參與崇拜,教會將會一無所有。他們迫切希望教會重新開放,使人們能重新回到崇拜中,因為這是他們唯一擁有的。

華理克牧師(圖/FB@ Pastor Rick Warren)

華理克牧師(圖/FB@ Pastor Rick Warren)



他表示,馬鞍峰教會建立的不是只有一個面向,而是有五個。當把其中一個面向挪去,教會還有四個方向可以發展:事工、使命、團契、門徒訓練,統統還在進行中。即便一個大方向被壓垮了,但教會並未因而關閉。自三月以來,教會帶領了1萬6千多人信主,就是說平均每天約有80人受洗歸主,教會正在經歷復興。

另外他也分享,人們在美好的時光中,不會回到上帝身邊。回顧那些不堪回首的歷史事件,人們只有在大勢已去時,才會回轉到上帝身邊。在歷史上,真正使人分裂的唯一災難是大流行,因為大流行來臨時,人們會感到恐懼;他們開始變得彼此猜疑、分化及分裂,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你站在我這邊,還是在另一邊?」

不過當世界遭遇災難,無論是大火、洪水、恐怖襲擊等天災人禍,就是人們團結在一起的時刻。就以美國為例,當年發生911事件時,民主黨和共和黨一同站在國會大樓的台階上,手牽手唱著〈上帝保守美國〉,但現在也許不會出現這種畫面。

華理克牧師分享了馬鞍峰教會在疫情下的事工。他表示,他們與大多數教會做法不同。馬鞍峰教會首席財務官史蒂夫.約翰遜(Steve Johnson)牧師,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與美國各大教會的執行牧師會談,其他教會都在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從社區重返教會?」這是一般教會顧慮的事,他們則是選擇翻轉。

華理克牧師說:「我與同工們列出新冠肺炎為世界所帶出的不同問題。例如首個聯想到的是『食物』。人們需要食物。病毒爆發之際,南加州許多人失業、無法糊口,人們對食物的需求量大增,導致南加州126間食物銀行因供應不及而關閉。馬鞍峰教會有三個食物儲藏室,並正在運作;照常理來說,我們一個月平均能供應約2000個家庭所需。疫情爆發首月,我們則餵養了4萬5千個家庭。」

談論社會政治動盪
主持人繼續提問:「我們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政治分裂時代;您覺得如何?許多基督徒持續在關注墮胎議題,創造『捍衛生命權』(pro-life)口號,以此強調對嬰兒生命權的保障,您如何看待?」
華理克牧師表示,他所看到的是許多人在乎那些尚未出生的生命,卻沒有在乎那背後所帶出的、微妙的種族主義議題。現代基督徒缺乏屬靈眼光,他們根據政治價值觀,而非聖經價值觀做出決策。
這是一個最現實的問題。在整個總統大選過程中,無論人們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都顯示出大多數基督徒並沒有按照聖經給我們的「世界觀」作出判斷。這份從聖經而來的價值觀,讓我們看見世界、人和神彼此之間的關係,從而看見人生意義的來源和所在。

如果有人問:「耶穌是左派還是右派?」耶穌只會有一個答案:「我都不是。」正如耶穌在聖經中所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希伯來書中也提到「我們有一個不能震動的國」(希伯來書十二章28節)

歷史上的獨裁者都死了,表明時代會過去;每位總統都會有任期屆滿之時,過後便會由新人就職上任;然而教會仍繼續前進,因為基督徒有一個不可動搖的國。

他表示,基督徒生命中的大使命,以及我們需要做的,與誰當選毫無關係。過去他曾多次強調,人們該在乎的「不是那位在白宮掌權的領導者,而是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的那位,耶穌才是我們的救主。」世人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名政治家能拯救世界,他們永遠沒有這個能力,但唯獨我們的救主耶穌,祂為世界賜下盼望與拯救。

華理克提醒基督徒,政治比一切事情來得複雜,它使一切變成只剩二分法的選擇;不再是從A到Z,而是非A即B。因此,基督徒必須確定每個問題的真相,微妙的價值是什麼?要回到屬靈的眼光中。基督徒須了解經文,並默想著:「上帝的價值是什麼?」

華理克最後也點出了一件事,亦即聖經中有多達兩千多節有關於「窮人」的經文。這些人指的就是有需要的人。現今疫情大流行下,因為細菌與病毒,人們逃離城市,陷入痛苦之中。仍在城市中的基督徒,要扮演「照顧病人和垂死者」的角色。

在大流行期間,基督徒該充分表現出應有的熱情與好客,就如「流動醫院」一般。政府沒有建造醫院、企業沒有發明醫院,只有教會在能在社會上建立醫治人身心的醫院。
(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