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大馬第一屆「為上帝作首新歌」線上發佈會 老少齊以詞曲創作榮耀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大馬第一屆「為上帝作首新歌」線上發佈會。(截圖/Youtube@MALAYSI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今年因新冠肺炎關係,世界各地教會被迫學習從實體轉為線上形式的牧養新型態。

大馬浸信會神學院MBTS青年圓桌騎士及MCC自媒體平台特別在疫情下,於十二月21日舉辦第一屆「為上帝作首新歌」線上發佈會,讓基督徒能將這一年所經歷的一切透過創作來表達,再次將恩典獻上給神。

一個月內收到近30件作品

大馬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表示,這是大馬首次舉辦,短短一個月就收到近30件作品。當他看到參加者小至十七歲,大至八十歲都有,其中有些人從來不曾有詞曲創作經驗,但為了表達對神的愛,願意把這份禮物獻上,非常令人感動。

截圖 2020-12-28 下午4.12.39

大馬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截圖Youtube@MALAYSI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马来西亚浸信會神學院)



雖然遠在東馬沙撈越古晉,卻願意擔任這屆音樂指導老師的林義忠牧師受訪時說,原先主辦單位邀請他負責「作詞」的評審,但因他認為自己的強項是在作曲並非寫詞,所以有些抗拒。

以創意、新鮮、符合真理為標準

但後來,神透過他人的口讓林牧師知道,原來許多人聽他的詩歌被感動,最大原因是「詞」,因為歌詞賦予了一種生命的力量,會讓人感同身受,甚至產生共鳴,表達出人們內心想要對上帝述說的話,所以最終他答應擔任指導老師。

WhatsApp Image 2020-12-02 at 18.12.02

林義忠牧師擔任指導老師。(受訪者提供)



他分享,自己在聆聽參加者的創作時,最重視的是創意、新鮮及符不符合真理教導;目的就是希望這首詩歌被創作出來後,不只感動基督徒,讓他們能更敬畏神,更希望藉著創作比賽,興起更多基督徒從藝術領域,把人引領歸向神!

個別分享創作感言及演繹歌曲

在一個小時的詩歌分享交流會中,共有16名參加者輪流分享創作感言,並在接受指導老師教導及修改後,透過線上呈現完整作品的演出。今年疫情帶來的極大影響及衝擊,是過去不曾面對的挑戰,不少參加者也藉著身歷其境的感受,來創作詩歌。

其中,創作詩歌〈believe...祢應許〉講述的就是,雖然我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但相信上帝必有祂的計畫,而且祂的愛從未離開。希望鼓勵在患難中的人,能重拾從神而來的盼望和愛。

截圖 2020-12-28 下午4.12.02

〈believe...祢應許〉創作者。(截圖Youtube@MALAYSI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马来西亚浸信會神學院)



另有一名姊妹則是以〈有祢的聖誕節〉來表達對上帝的感謝。她說,若不是上帝的愛,她可能早已死在手術台上了。她相信,上帝是拯救且帶領她走出死蔭幽谷的那一位神。

截圖 2020-12-28 下午4.11.21

〈有祢的聖誕節〉創作者。(截圖Youtube@MALAYSI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马来西亚浸信會神學院)



還有參與者看見現今人們思維的改變及商業手法,以致聖誕節經常被人誤會及曲解,所以他創作了一首有別於以往詩歌的旋律取名為〈不要聖誕〉,來述說主耶穌擦才是聖誕節真正的主角,期盼能讓人認識聖誕節的意義。

截圖 2020-12-28 下午4.11.37

〈不要聖誕〉創作者。(截圖Youtube@MALAYSI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马来西亚浸信會神學院)



以不同曲風創作安慰人心的歌曲

最後,主持人張頌恩也帶領線上會眾以經文以賽亞書十二章4-6節:「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他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讚美神說,「歌曲的旋律是如此的豐富,雖然有各種演繹曲風,但卻都可以帶出使人心得安慰的果效!」

大會期盼能繼續舉辦第二屆《為上帝作首新歌》,甚至拓展讓海外弟兄姊妹也能參與其中,發掘及興起基督徒透過詩歌來榮耀神的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