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古代罕見紀念幣描繪耶穌誕生場景 以色列博物館展出聖經文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Israel Museum, Jerusalem臉書)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以色列博物館(The Israel Museum, Jerusalem)在聖誕節期展出罕見文物,極可能是1400年前,基督徒前往耶穌出生地伯利恆朝聖時,攜帶回來的紀念幣。

「我手上拿的小型紀念幣,可能是西元第六或第七世紀的朝聖者,在旅程中購買的。上面有耶穌降生的場景,可能是在伯利恆取得的。」以色列博物館中負責希臘、羅馬與拜占庭考古的助理館長莫拉格.威廉(Morag Wilhelm)說。


 威廉館長在為數眾多的受贈藏品中,發現這枚僅有十美分硬幣大小的稀有物件。「我們看到耶穌。在建築物中有襁褓中的耶穌、牛與驢。這個建築物應該是是聖誕教堂。」

「聖誕教堂」(The Church of the Nativity)或稱「聖誕大教堂」(Basilica of the Nativity)位於巴勒斯坦伯利恆馬槽廣場,是聖地最古老的教堂,建於耶穌出生後幾個世紀。原址的首座聖誕教堂於327年由君士坦丁一世的母親海倫娜修建,於333年完成。人們認為這座歷史建築是建在伯利恆耶穌誕生地的馬槽原址之處,是極為重要的歷史遺跡。

聖誕教堂耶穌誕生處。(圖/wiki)

耶穌誕生祭壇,相傳為聖母馬利亞誕下耶穌基督之確實位置。(圖/wiki)



這只紀念幣是由聖地泥土製作,基督徒前往聖經揭示的聖地朝聖,至少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

威廉館長說,上面沒有馬利亞與約瑟,相當罕見。所描繪的場景,應該是聖誕教堂地下洞穴。

「這個場景僅見於伯利恆。」她說:「但我們在耶路撒冷聖墓教堂取得這個紀念幣,並非伯利恆。」

譽為早期拉丁教會最有學問的教父之一耶柔米(St. Jerome),曾在著作中如此描述那位羅馬的朝聖婦女寶拉(Paula):

「她進入救主的洞穴……見到馬廄。牛認識牠的主,驢知道主的馬槽......她莊嚴地宣告,憑著信仰堅定的雙眼,見到襁褓中嬰孩,躺在主的馬槽中哭泣。」

「我們因此猜測,出於這樣的圖像或信仰經歷,讓我們走入聖地,在伯利恆的洞穴中見到襁褓中的耶穌。」威廉館長解釋。

以色列博物館(圖/Israel Museum, Jerusalem臉書)

以色列博物館(圖/Israel Museum, Jerusalem臉書)



這只紀念幣或許將與其他描繪聖經場景的文物共同展示,包括耶穌被釘十字架與復活的紀念幣。館藏還包含其他歷史紀念物件,如膏油容器、十字架、吊飾與戒指。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阻絕國際旅遊行程,但遊客和朝聖者肯定會在重新敞開門戶後,重返以色列與聖地。

(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Headlin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