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寫於女兒堅振洗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劉秀敏(新竹勝利堂會友) 親愛的小貝: 小時候的妳,在爸爸媽媽的決定之下,在教會領受嬰兒洗禮。妳的名字裡頭的「真」代表的涵意是:明白並活出真道。 這十二年來,蒙上帝保守,妳的身量與...
◎劉秀敏(新竹勝利堂會友)

親愛的小貝:

小時候的妳,在爸爸媽媽的決定之下,在教會領受嬰兒洗禮。妳的名字裡頭的「真」代表的涵意是:明白並活出真道。

這十二年來,蒙上帝保守,妳的身量與日俱增,EQ也是備受肯定。我們希望,妳和哥哥一樣,能在國中階段堅振信仰。

受洗之前感覺不確定
然而,在受洗之前,妳卻突然說:「(日子)來得好快,感覺不確定。」更早之前,妳曾說:「上帝在哪裡?眼睛又看不見。」

是啊,的確沒有一個具體可看見的人形立牌,標著「上帝」或是「耶穌」的名片,也不像現代人在社群網站上用的頭貼ID可以辨識。

不過,聖經中的確有人可以「親眼見神」,而不只是「風聞」有神。那人叫做約伯,是上帝眼中的義人。親眼見神的代價極其高,一般人無法挺得住。等妳聖經更加熟悉,生命經歷也更豐富的時候,上帝會幫助妳明白受苦的意義。

輔導與妳討論堅振洗禮的時候,提到「見證」。妳說好難寫。這個媽咪也接受。爸爸媽媽都是第一代基督徒,對於基督信仰都有一番尋求的歷程。或許受洗的前後並沒有像日本的「全能住宅改造王」那樣,呈現出「受洗前」和「受洗後」巨大的反差,但上帝的帶領,以及祂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印記,卻也是跨年三天三夜都數算不完的恩典。

跟著妳一起腦力激盪妳的「見證」。後來妳同意寫的是,禱告好久,不知不覺蒙應允的「長高」。升上小六時,妳突然很在意身高,卻又「充滿信心」宣稱自己一定不會長高。我只好跟著妳「對作」,用力禱告妳會長高,超越媽咪更多。

我也告訴妳,上帝回應禱告有很多種方式,但一定都是最了解妳的需要的。這需要時間來成就(不要急),也需要交託。不管妳長得多高,都是上帝賜我們的寶貝。上帝按妳所求賜恩給妳,我們不可忘記。

禮物無法定義人的價值
受洗日終於快到了。妳回來說,班上有一位基督徒好朋友已經接受堅振洗禮了,而且她的爸媽送給她一件很棒的外套,當作洗禮的禮物。這是不是在暗示媽咪趕快去買禮物送給妳呢?

半年前妳指定的是,跟哥哥相同的高品質喇叭,播放音樂很酷。後來妳又改變主意。冬天變冷,媽咪建議買外套保暖,妳拒絕而回答說:「受洗的禮物要可以存放很久很久的紀念,外套以後就不能穿了。」看來妳現在對於「長高」的信心可以移山了。

講實際的爸爸覺得如果妳目前都沒有欠缺,就可以保留「(受洗)禮物兌換券」,以後需要(或想要)什麼再跟爸爸實現即可。

不過受洗當日,校園書房充滿買禮物的弟兄姊妹。爸爸開始擔心,如果受洗的人當中,只有妳手上沒有禮物的話該怎麼辦?妳會覺得爸媽不夠愛妳嗎?送禮物的人付出愛,但沒有送禮物就代表不愛的嗎?其他人又看不到那張隱形的「禮物兌換卷」。

我想到主日學裡,老師在《撒母耳記上下》提到了掃羅王和大衛王的比較。

……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我想到的「外貌」不是單指外表的高矮美醜,而是指所有眼睛看得到的,以及人們經常比較的地位、財富和物質等。即使爸爸媽媽身為基督徒,卻還是不免因為愛孩子而擔心,在「社會性比較」當中,我的孩子是勝利組,還是剩餘組的焦慮。

我們決定放開人的想法,單純把自己和妳都交給上帝。

上帝的愛超過所求所想
這是美好的洗禮。口罩之下,眼眶不知濕潤了幾次,聖靈感動我,讚美生命之主奇妙可畏。從嬰兒到七、八十歲的老夫妻,都一起受洗並堅振禮,共卅三人。

洗禮之後,有無數位弟兄姊妹湧上台前送禮祝賀小弟兄、小姊妹成為主內家人。妳竟然收到十多位叔叔阿姨和少高團契契友的禮物。媽咪的眼淚又再度湧現。我們不配、不足,但上帝的恩典豐盛無比。透過團契肢體的愛,向我們彰顯。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

孩子,願妳的一生行在神的光中。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