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擺脫「憂慮」壞習慣:別讓擔憂搞砸你當下的美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游邵涵 當疫情緊張,人們急於分辨誰是感染源,也急於消滅生活中的病菌,用口罩、酒精,希望將病毒隔絕於門外的同時,卻把隱形殺手『壓力&焦慮』留在門內,任其吞噬我們身心的健康;經濟停擺...
◎撰文/游邵涵

當疫情緊張,人們急於分辨誰是感染源,也急於消滅生活中的病菌,用口罩、酒精,希望將病毒隔絕於門外的同時,卻把隱形殺手『壓力&焦慮』留在門內,任其吞噬我們身心的健康;經濟停擺、無薪假暴增的訊息,更讓憂慮和壓力不斷破表升高。

早有研究顯示,情緒及壓力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深遠的影響。要享有健康的生活,不再讓憂慮牽引我們的情緒,控制我們的生活,必須從好好認識”憂慮”這個常在我們生活中打轉的朋友開始。

憂慮帶不出行動 只會帶來焦慮
憂慮是毫無幫助的,因為憂慮永遠沒有辦法成就甚麼,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它只會帶來焦慮不安,卻不能帶出行動。好像拉起了手煞車,然後用力踩下車子的油門,讓引擎更高速地運轉,這製造了許多的煙霧與噪音,但是哪裡都去不了!憂慮從來就沒有解決過任何一個問題:為過去擔憂,卻沒有辦法改變過去;擔心無法控制未來,只會讓我們有個悲慘的今天。憂慮是不會帶來任何的幫助,因為它是沒有用的。

憂慮會誇大問題
憂慮是不理智的,只會更誇大我們的問題,讓我們小題大作,讓問題看起來越來越嚴重。當我們擔心一件事情的時候,越是專注去注視,就會讓我們覺得越來越嚴重。如果所擔心的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這麼做毫無益處;如果所擔心的事情是可以改變的,那麼這些憂慮就是沒有邏輯、沒有必要的。所以,無論如何,擔心都是沒有益處的!
4289_擺脫憂慮_2
憂慮有礙身心健康
憂慮是不健康的,擔心不是與生俱來的。過度擔心的時候,人會長腫瘤、產生背痛、頭痛、會失眠。擔心,會讓我們不快樂,也會讓我們不健康,這麼做絕對是不自然的。

憂慮的背後是 恐懼事情無法控制
憂慮,其實是一個”掌控”的問題,我們擔憂,背後的根源就是對於無法控制事情的恐懼。無論甚麼時候,每當試著要掌控那些無法控制的事情,如孩子、國家、經濟、環境 …時,我們就會憂慮。

憂慮是一種警告燈,無論甚麼時候,開始憂慮的時候,警告燈就會開始閃動。每一次當我們開始憂慮的時候,其實就是想要掌控不受控事物的想法登場了。

曾經在霧裡試著開車嗎?沒有辦法看清楚前面的狀況,容易帶來種種錯覺和誤判;同樣地,憂慮也是如此。憂慮與濃霧都會造成錯覺,也容易帶來誤判。

擔憂會搞砸此刻的美好 要好好活在當下
其實,我們並不是出生就自然而然會擔心,而是透過成長環境和過程才學會擔心,因為反覆練習才越來越擅長於擔心的。好消息是:透過學習,我們也可以練習遠離擔憂。

沒有下雨,就不需要打開雨傘。未來,有時讓人不知所措,可是,「今天」其實就是昨天你所擔心和憂慮的「明天」,它也自然從昨天走了過來。擔憂,像一個頑皮的搗蛋鬼,無法為明天成就什麼,更無法控制明天的發展和走向,它只會把今天、此刻的美好搞砸了。

克服憂慮,是一個天天都要做的選擇。沒有甚麼神效丸可以讓你服用後不再擔心憂慮,也沒有甚麼專題討論會、勵志錄音帶或書籍,可以讓你立即不再擔心憂慮。但如果,我們清楚認識了”憂慮”,開始學習專注與思考於今天可以把握和執行的事情,不斷練習,才能慢慢擺脫這個壞朋友的糾纏!一起加油吧!(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