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在眠月線,遇見耶穌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淑琴(台北信友堂會友) 阿里山是國內知名景點,以前是太陽當道,大家去祝山看日出;現在是月亮獨嬌,大家去沼平走眠月線。在防疫期間,步道旅行儼然成為最健康的熱門活動了。 眠月線以沼平車站為...
◎邱淑琴(台北信友堂會友)

阿里山是國內知名景點,以前是太陽當道,大家去祝山看日出;現在是月亮獨嬌,大家去沼平走眠月線。在防疫期間,步道旅行儼然成為最健康的熱門活動了。

眠月線以沼平車站為起點,經過十字分道、塔山站、眠月站到石猴站,一段蜿蜒在海拔二千公尺以上,全長9.26公里的火車路線,先前因為921地震毀損而停駛,修復之後,又因為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第一號明隧道,而再度停駛。

我們從沼平下車後,先繞路到大塔山步道天橋,再沿著鐵道往前走。不久,進入第一號明隧道,在大崩壁前停下來。崩塌的峭壁長約廿公尺,雖然已經釘有鐵鍊、拉繩和鐵蹬,還是相當危險。

大家先把東西都收好,避免在攀爬中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或傷害,完成了,就排成一行縱隊,因為兩邊往來只能單行,所以,要先等對岸的旅客爬過來。當領隊說:「可以下來了!」我才用戴著手套的雙手拉住鐵鍊和繩索,腳踩在鐵蹬上,一步一步以倒退的方式,下到崩塌的凹縫處,再沿著山壁往上爬。安全抵達對岸後,抬頭一看,隧道上還有許多崩坍的落石用粗鐵網兜住,最好不要在這裡逗留。

接著進入最長的第二號隧道,裡面黑暗、潮濕而泥濘,我戴上頭燈,小心翼翼地爬上土石堆,經過狹隘的通道,我們互相提醒,不要撞到頭上的壁頂,也要注意落石和鬆動的石塊。
↑眠月線第13號橋樑(照片皆作者提供)

↑眠月線第13號橋樑(照片皆作者提供)



行走山路猶如天路歷程
我們將近中午時到達位於4.2km已經毀壞的塔山車站,之後,是一連串的橋樑與隧道相間隔。其中的第七號隧道,是以直接挖掘的方式挖鑿出來的,是典型的五邊形木構隧道之一,也是世界隧道的珍寶。

而第五號到第十號隧道間,是台灣一葉蘭的保留區,所以,走眠月線必須先上網登錄申請。

還有一座又一座懸空的棧木橋樑架設在兩山之間,尤其以第廿二號橋樑的橋柱最為高聳。站在橋前,橋樑延伸在山林花草之間是美,橋樑轉彎的弧度更美;走在橋上,俯瞰底下山凹間的樹林溝壑是美,仰望遠處山巔上的藍天白雲是美;走過了橋,回頭再看一眼,真的好美!

這段路程,沿途盡是綠草雜生,野花盛開,林木高聳,枝葉婆娑,蟲鳴鳥叫,置身在層次豐富的色彩裡。呼吸著新鮮芬芳的空氣,偶爾一陣山風徐徐吹來,在耳畔勾起涼涼的秋意,偶爾一陣濃霧悄悄襲來,幾乎看不見前面的路。不久,陽光又恣意在林間灑落優美的光影,令人屏息讚嘆!

轉過山彎,位於6.7km的眠月車站到了,它靜靜安眠在荒煙漫草之間,只剩下長滿青苔又烏黑發霉、沒窗沒門的小房子。

經過8公里處後,循著草比人高的小徑前進,前方有一塊小台地,聚集了十幾個年輕人,非常熱鬧。而台地下一扇陡峭的斜坡上,茂密的林木高入雲端,越往高空,交纏的枝葉越是紛亂,在濃霧中,使得林間陰暗不明,難怪被稱為黑暗森林。一會兒,陽光露臉了,帶著勝利的微笑在枝葉間閃耀!

經過24座橋樑與12座隧道,抵達了石猴遊憩區,拐過山角,在汗水淋漓的眼縫中看見石猴車站的站牌,真是超級開心啊!

石猴車站因為921大地震而損毀,連旁邊高十幾公尺,形狀酷似蹲伏的猴子,被稱為「眠月石猴」或「達摩岩」的巨石,也崩裂損毀了。車站殘留一小段有破爛簷頂的月台,站體只剩下幾根木柱支撐著三角形的屋頂,幾塊崩塌的牆片,裡面仍有候車的長木椅,因為還是可以遮雨,就成了我們休息的貴賓廳,也是健行露營者搭營的最佳地點。
↑石猴車站為眠月線的總站,目前已毀損。

↑石猴車站為眠月線的總站,目前已毀損。



捕捉到瞬息萬變的耶穌光
回程時,天候時陰時晴,到了第廿二號橋樑,橋身又延伸在濃霧之中。走上橋,往前看不到底,往下也看不到底,像仙境般美麗,也像絕境般顫驚。過了橋,回頭站在橋畔拍照,一股「走過來了」的喜悅油然而生,就像生命中所遭遇的許多試煉一樣,走過來了,就越發的安穩與感恩!

我們也在霧茫茫中經過險峻的大崩壁,就在我們走進茂密陰暗的森林時,突然,太陽出來了,它的周圍環繞著七彩的燦爛光暈。由於陽光受到樹幹與枝葉的遮蔽,而從林間高處的縫隙間,以圓形的輻射,迸照出一道一道的白色光芒,又隨著枝葉的搖動,呈現出萬丈光芒的耀動。夥伴對我驚叫說:「你看!耶穌光!」

我興奮地一邊追著耶穌光跑,一邊按下快門,捕捉瞬息萬變的耶穌光。

我的腦海裡浮現出一段經文:「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一章78-79節)耶穌的光,此刻,正照亮行在黑森林中的我。耶穌的光,也曾經在我人生的低谷時,照亮行在死蔭裡的我,把我的腳引到渴慕祂的真光,經歷祂真實隨時保守的平安路上!在眠月線,遇見耶穌光,極其美麗!

之後,仍有斑駁的光影在樹林間穿梭跳躍,我們宛如身在印象派的畫布裡,愜意地行走。下午回到大塔山的步道天橋,共走了5小時31分鐘。我依依告別了眠月,也期待明天的日出。
↑眠月線上的耶穌光

↑眠月線上的耶穌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