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線上事工推展】傳福音無國界 從懷疑到相信海外視訊培訓工人興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創辦人姜文琪(圖/從懷疑與相信福音機構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隨著全球疫情從去年延燒到今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尤其海外教會影響甚鉅,傳福音行動也大受影響,有的開始轉為線上視訊。
「從懷疑到相信」福音訓練課程除了今(2021)年上半年在台灣排滿之外,海外的視訊課程從2020年十一月開始,先後對澳洲和紐西蘭的教會需要開課,兩次報名人數都有100多人。報名的人不僅在澳洲和紐西蘭,更跨越鄰近其他國家,連美國、加拿大都有人報名。今年還有歐洲和紐西蘭的訓練課程邀約,預期海外視訊課程今年還會增加。

打破國家限制 傳福音培訓報名熱烈
「從懷疑到相信」福音課程創辦人姜文琪表示,這是過去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她說,以前光是去一個國家培訓工人,可能要跑四個城市,兩城市在週末,兩城市在週間舉辦,但是,現在完全打破國家和城市的限制,不用去到當地,就可以在台灣訓練工人;而且出席率百分之百。不像過去可能報名100人,來的約90人。現在多少人報名就多少人來,而且也不必去到特定的地點,他們只要帶著渴望的心,就可以各自在家裡視訊上課。

「從懷疑到相信」上完課後,過去在現場用一對一面對面操練如何傳福音,但當海外改用視訊上課,要如何操練,才有臨場感?

她說,以前操練傳福音是一對一面對面,男對男女對女,但是用視訊的時候,很難剛好配對男對男或女對女,參與視訊操練的兩個人,也不在同一城市,甚至可能在不同國家。
海外視訊培訓工人跨越國界,連一對一的操練都可以跨越城市。

海外視訊培訓工人跨越國界,連一對一的操練都可以跨越城市。

4290_傳福音無國界_從懷疑到相信海外視訊培訓工人興起_3
譬如一個位在澳洲墨爾本,另一個住在澳洲離島的荷巴特,互相操練傳福音,可能這次先扮演傳福音的人,約過十分鐘角色互換,再扮演被傳福音的對象。

雖然上課用中文,但為因應海外面對講英語的年輕族群需要,另也備有英文版教材給上課的人。所以操練的時候,有的人用中文版,也有的人用英文版,但他們只要照稿唸就好了;她在台灣還可以透過視訊,看見每個人操練的現況。

姜文琪說,為了視訊上課,他們花很多精力做研發。一般視訊上課,可能只要一張桌子,老師只要一次講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就好了,但若「從懷疑到相信」訓練課程每周一次兩小時,一連十周,或是每天都上兩小時,學員光聽課也會比較疲累。

過去可能一連上四次課,但改用視訊後改為六次課,有一場是五個小時,為避免時間過長,學員上到後來無法專心上課,課程錄製全部採電視3G作業,再加上後製,在螢幕後面可能會插入PPT,圖片等各種變化,或是見證影片,讓人宛如置身在現場。但在QA的時候,在台灣的老師,可以透過線上當場回覆。

疫情在家或被隔離 可邀人聽福音
林口長庚生命敬拜中心陳美蓉姊妹,用電腦視訊幫她的大學同學的二哥一對一傳福音。由於同學的二哥長年定居上海,在上海居家檢疫14天期間,趁著他哪裡都不能去,趕緊一天上兩課,五天內完成十課課程,到第八課對方就決志信主。

紐西蘭恩慈台福基督教會藍若男姊妹也使用zoom會議,幫一位朋友上課。平常對方很忙,根本無心於信仰,這次居家隔離中,時間雖變多,卻找不到快樂。藍姊妹說,這正是我們傳福音的大好機會。

現在「從懷疑到相信」在全球培訓工人,提供全球免費的「一對一對課服務」。姜文琪說,在人心因疫情而惶惶不安的時代,有人邀約有人傳福音,整個教會動起來,正切合疫情下人們心靈的需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