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1919單車環台暨幸福巴士愛心長征 服務全台706位弱勢長者「狀況最多也經歷恩典最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環台募款勇士合照(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在寒流襲捲下,由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舉辦「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由38位募款勇士組成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與1919幸福巴士,歷經15天119個鄉鎮、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車隊拜訪全台30個1919服務中心,幸福巴士也服務了36個1919服務中心的706位弱勢長者,為476人洗牙,於今天(一月2日)下午3點半,抵達終點──台北松山車站。許多親友,包括將前往泰國參加公開賽的「小天」周天成,也特別前來參與父親周再發單車環台勇士抵終點站的的接風會中。

周天成和父親周再發(救助協會提供)

周天成和父親周再發(救助協會提供)



夏忠堅牧師

夏忠堅牧師



是神蹟、感恩,也是幸福之旅

基督教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表示,無論是環台車隊和幸福巴士,這15天的旅程如同神蹟、感恩,也是幸福之旅,因為他們把幸福帶到偏鄉。今年的環台車隊有歡笑也有眼淚,也經歷前所未有的艱難,旅程中有兩人送到醫院開刀,有五人送去醫院照X光,還有人受傷走到今天的會場,但是他們仍然看見上帝的恩典。

1919急難救助金受助戶、60歲的蘭姊離婚後,獨力養大一對兒女。好不容易兒女長大了,但大女兒卻在結束婚姻後,帶回3個孫子同住,一度一家5口經濟全靠蘭姐支撐。而她因生活艱困,曾數度輕生。去年她右腳甲溝炎發作,痛到無法站立,也無法工作,還好純福音1919服務中心周田妮傳道,為她申請急難救助金,緊急支付生活費與房租,蘭姊才得以安心休養兩個月。蘭姊說,1919很感謝救助協會在她陷於急難時,給她最及時的幫助。

蘭姐(右)和周傳道

蘭姊(右)和周傳道



周傳道也表示,因著成立1919服務中心的緣故,他們在第一線上可以了解很多需要幫助的家庭。像蘭姊遇到工作困境時,還需要照顧家裏的人;知道他們走得很辛苦,雖然蘭姊沒有主動說出他們的需要,但她也希望透過1919急難救助金,能幫助他們走過困境,重新站立起來。

侯勝宗教授

侯勝宗教授



參與環台的侯勝宗教授分享說,這是他第二次環台,這15天對所有環台勇士都是非常奇妙之旅。或許剛開始他們是為騎車,但當他們踏上恩典之旅後,發現「騎車」只是方法,主要是讓他們看見台灣社會真實的面貌。這也是十六年來狀況最多的一次,但過程中,每次都看到奇妙的恩典在其中。譬如,壓隊的凃育廷在第一天就左手骨折,但也在醫治的過程中發現左手長了腫瘤。若不是摔車,可能就不會發現了。上帝用奇妙的方式帶領他們。

從急難家庭和偏鄉教會學到很多

侯勝宗表示,1919愛走動的精神是「與哀哭的人同哭」,他們騎乘募款能做的有限,主要看見台灣需要有更多人投入。他要感謝急難家庭,「是他們教會我們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他也要特別感謝所有在偏鄉服務的牧者們,是他們用一生埋在偏鄉,服務這些最需要被關心的人。他也感謝家人們,讓他們能「拋家棄子15天,為台灣這塊土地擺上心力。

1919車隊沿途拜訪1919服務中心期間,於十二月28日,當車隊去到台東雅比斯1919服務中心,受助者阿益(化名)已經在教會等候多時。阿益讀小三的大兒子,去年感染A型流感,沒想到竟變成植物人。太太回印尼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而小一的兒子,又有罹患嚴重分離焦慮。阿益為了照顧小兒子,沒有辦法再正常工作,一家三口只能擠身工竂。還好服務中心的林清三傳道為他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

當天下午,車隊還特地騎到海端鄉的紅石1919服務中心,與1919幸福巴士一起服務弱勢長輩。64歲單身的阿福伯,獨居在破舊小屋,平時靠身障補助過活。環台車隊最年輕的隊員、今年讀高一的鄭品譯,要為阿福伯試鞋,可是阿福伯腳指甲實在太長,擔心會把腳指甲弄斷,就先幫阿福伯的剪腳指甲了。鄭品譯說,他還沒有為自己爸媽剪過指甲呢。

幸福巴士服務偏鄉送物資最多

幸福巴士服務偏鄉送物資最多



TRAVELER總經理彭民雄

TRAVELER總經理彭民雄



111髮型師和36牙醫和護理人員投入
今年是「1919幸福巴士」第五度啟程,比起過去4年,這次服務的志工與贈送的物資都更多。今年總共有111位曼都髮型設計師、39位牙醫與護理人員師接力,進行口腔保健、髮型設計等服務。志工們並贈送全套保暖衣物、新鞋、伴手禮。讓長者們從頭到腳,由裡到外,煥然一新。

發起幸福巴士之一的TRAVELER總經理彭民雄在會中指出,每年的這15天都是他的心靈之旅;途中遇到很多人事物,也是他與自己的對話之旅。他將所看到、聽到的內化成價值觀。他鼓勵大家要「珍惜」身邊所有的人事物;看到別人需要,把自己的豐富「分享」給需要的人;並「感恩」所有為我們付出的家人、同事和朋友,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關心急難家庭未來持續下去

在接風會中公佈這次1919愛走動募款成果,總計自去年九月到今年一月1日,共募得3010萬9,287元,其中1919單車環台募款勇士募得13,00萬元。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為關心急難家庭的旅程,不是15天就結束,而是持續下去。未來要讓環台車隊、幸福巴士繼續傳承下去,讓愛傳到台灣每位所需要的人身上,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眾的愛與溫暖,重新站起,迎接希望的人生。
隊長(右)交棒給明年隊長(中)

隊長(右)交棒給明年隊長(中)



鼓隊擊出平安喜樂

泰山太鼓隊擊鼓迎接樂



 

環台勇士穿越終點線進會場

環台勇士穿越終點線進會場



 

會場

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