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1西班牙聖地亞哥大教堂聖年揭幕 一整年不關門 使朝聖旅人經歷內外靈命更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2021年是聖雅各之聖年。(圖/FB@Catedral de Santiago )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2021年,是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或稱「聖地亞哥大教堂」)的聖年(西班牙語:Xacobeo),教堂於十二月31日下午四點半(台灣時間一月1日凌晨1點左右)舉辦了莊嚴的「開啟聖門」儀式,象徵2021年為聖年。

在大主教儒利安.巴里奥.巴里奥(Julián Barrio Barrio)恭讀教宗賀函後,在金塔納(舉行開門儀式的地方)由大主教敲打三遍聖門,正式開啟聖門;接著大主教帶隊穿過大教堂,走進主祭壇,之後,彌撒正式開始。

大主教儒利安.巴里奥.巴里奥敲打聖門三遍。(圖/FB@Catedral de Santiago )



重新審視過犯 再次被聖靈更新

這一年,聖地亞哥主教座堂將不關閉聖門,讓所有走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能通過聖門,進入教堂,藉著祈求、悔改、檢視,再次定睛耶穌基督,讓自己再次被聖靈更新,重新開始未來的道路。

聖地亞哥的聖年是在1122年,由教宗嘉禮二世(Callistus PP·II)所制定。當時,還在維也納擔任大主教的他,曾親自步行聖雅各之路;直到他擔任教宗後,決定為聖地亞哥主教座堂立定「衷心悔改」的步行儀式,讓人們重新審視自己的過犯。

效仿聖經「第七年」施行豁免

這個節日是效仿聖經中的第七年「禧年」(又稱為安息年)施行豁免。當時摩西在領受律法規定後,設立了每七年為豁免年(參考聖經申命十五章1-3節),所有欠債者皆能豁免,不僅施予親族,也要施在鄰舍身上,表明了「白白賜予」的恩典。

然而,其實聖地亞哥主教座堂並不是以每七年為聖日,而是當每年七月25日的聖雅各紀念日,恰巧落在主日時,那一整年就會被定為「聖年」。

133795859_4149111178454955_3740051512174238228_o

聖地亞哥主教座堂前舉行開啟聖門儀式。(圖/FB@Catedral de Santiago )



從祈求、悔罪到領聖餐

每逢聖年,聖雅各之路朝聖者都可以通過「榮耀之門」(el Pórtico de la Glori)進入教堂。朝聖者走完朝聖之路後,不代表罪就得到了赦免。而是走進教堂後,先到上帝面前陳明自己並「祈求恩典」;接著是以「悔罪」再次表明因者耶穌基督,我們重新有了新生命。

接著就是「領受聖餐」,代表耶穌的身體及寶血已經使我們重生。此外,天主教徒還會加上「告解」儀式,強調認罪是基督徒群體的操練,所以應彼此認罪。

134778128_4149112231788183_9095838388224984943_o

開啟聖門後,由大主教帶隊近主祭壇才開始彌撒。(圖/FB@Catedral de Santiago )



2021年聖年,聖地亞哥主教座堂的大門將一整年都不關閉,讓這一 整年完成聖雅各朝聖之路的每一位朝聖者都能進入,從步行朝聖之路的外部操練,到走進教會靈內的更新,都有從裡到外帶出「重新開始」的意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