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對地球暖化無感?這些澳洲媽媽直接把暖化升溫圖表編成圍巾告訴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credit:common grace, Australia)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澳洲基督教社會正義組織「普遍恩典」(Common Grace)執行長布魯克・普倫蒂絲(Brooke Prentis),透過Zoom視訊會議系統接受該國基督教媒體《永恆》(Eternity)的採訪時,展示了她脖子上的一條令人難忘的美麗圍巾。圍巾上充滿顏色條紋,從一端的寧靜藍(Placid Blue),直到另一端的炙熱紅(Searing Red)。

圍巾記錄過去101年氣溫變化
普倫蒂絲解釋說,這不是一條普通的圍巾,這其實是一幅「氣候圖表」;每一條顏色帶代表過去101年間,全球氣候變遷史上的其中一年,從尾端藍色的1919年開始,顏色的漸層變化代表全球平均溫度的上升,一直記錄到2019年。

(photo credit:common grace, Australia)

(photo credit:common grace, Australia)



普倫蒂絲說:「這個視覺象徵代表著每天正在發生的事。你會發現每隔十年,氣溫就有極大的轉變。我今年40歲,所以過去40年我就生活在這個紅色的區塊裡。雖然我們這麼多年都撐過來了,但這條圍巾並沒有包括未來世代,我們必須為將來的子子孫孫著想。」

圍巾的圖案是根據一名英國氣候科學教授艾德・霍金斯(Ed Hawkins)設計的「秀出你的線條圖表」(Show Your Stripes graph),並且發想自一名英國婦女機構成員編織的「五公尺氣候圍巾」(Five-Metre Climate Scarf);氣候數據則由一名澳洲生態神學家米克・波普(Mick Pope)所提供。

目前,澳洲有超過600名編織達人正在生產普倫蒂絲脖子上的這條圍巾,親自參與普遍恩典組織的「為氣候行動而織」(Knit for Climate Action)運動。普倫蒂絲表示:「希望我們國家的國會議員可以透過一項非常簡單的行動,就是圍上這條圍巾,為氣候現況伸張公義。當然我們需要更多行動,但這個行動代表著一個開始,大聲說出這是我們所代表的群體,這是我們的熱情所在,我們想要帶來改變,不只是為了現在,也為了將來的世代,能夠擁有安穩的氣候環境。」

教會女會友展示自己編織的氣候圍巾。(photo credit:common grace, Australia)

教會老媽媽展示自己編織的氣候圍巾。(photo credit:common grace, Australia)



改變要從個人開始
各界人士的參與和箇中創意,證明了普倫蒂絲的信念,信仰群體與教會應該挺身面對氣候正義的議題。普倫蒂絲又說道:「這比較不像是一場抗爭,更像是為社會帶來必要的改變。任何一項偉大的社會正義運動都會需要詩人、歌曲及創意,因此圍巾在這裡像是一種參與媒介。而且不只是國會議員,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團結一致,因為我們在社會中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改變是從我們開始。」

普倫蒂絲說:「我們夢想一個不一樣的澳洲與世界,使我們可以擁有安穩的氣候;因此我希望這條圍巾,透過它美麗的圖案和蘊藏的驚人事實,激發人們為此做出更多的行動。」(資料來源:Eternit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