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聖雅各朝聖之旅:行走之間與神對話與自己和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credit: Camino de Santiago religiondigital.org)
文/Timothy & Friends 

2021年是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或稱「聖地亞哥大教堂」、「聖雅各大教堂」)的聖年(西班牙語:Xacobeo)。這個日期是教宗卡利克斯托二世(Callistus PP. II)在1122年所制定。他擔任法國維也納大主教的時候。曾經走過聖雅各之路,所以當他擔任教宗時,他訂立了這一個讓衷心悔罪以步行方式檢視自己過錯,而在聖年前往瞻仰聖雅各之墓的基督徒可以「全大赦」。聖年的設計仿效禧年(或安息年),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若借給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討;但借給你弟兄,無論是什麼,你要鬆手豁免了」(申命記十五章1-3節)。

所以每逢聖雅各紀念日7月25日,正好是星期日的那一年就是「聖年」,因此就不是每七年一次,而是在一個世紀之內會有14次,並非只是步行就可以全大赦。當然首先就是走到聖雅各大教堂,這一年可以通過「聖門」進入教堂,而聖門會在年底的最後一天開啟。其次是要祈禱,在自己陳明在上帝面前,所以並非是走路的規定讓我們得到赦免,而是我們到上帝面前祈求恩典。第三要求就是悔罪,並且透過耶穌基督有新的生命,意思是要領受聖餐,藉耶穌基督身體和寶血,使我們重生。天主教會有「告解」的規定。

傅士德(Richard Foster)在他寫的《靈命操練禮讚》(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 The Path to Spiritual Growth)中強調,「認罪」是基督徒群體的操練,聖經教導我們要彼此認罪),所以過程中必須進行告解,然後領取「聖體聖事」。當一個朝聖者步行在這一條路上的時候,他在靜默和受苦中,透過外部的操練,聖靈內在的陪伴與更新,使他在整體環境的薰陶下,使內在與外在可以重新開始。

在2021的聖年之初,教宗方濟各致函給聖雅各大教堂,鼓勵人們「朝聖」,擺脫自己一成不便的舊生活,讓自己有新的信仰經歷,使自己和周圍的人的關係更加單純與親近。

他希望基督徒因著的聖年規定的「成聖之旅」,帶著自己滿滿的背包,踏上旅途,卻在完成任務後,「帶著空的背包和充滿經驗的心」回去。就像「離開本地、本族、父家」,讓自己有一個機會「走出自我」,與他人結合,讓自己面對「道路」的變化,使自己「心意更新而變化」,經歷基督福音。

(圖/Timothy&Friends提供)

聖雅各之路終點,標誌者0.000公里。(圖/Timothy&Friends提供)



那些開始「充滿他們認為有用的東西」前來朝聖的人,將會重新「帶著一個空的背包和充滿朝聖經驗的心完成這條路,這樣經驗與其他兄弟的一般日常生活形成鮮明對比。」教宗方濟各鼓勵朝聖者,在踏上這一旅程,「與神,與他人以及與我們自己相遇」,希望到達我們存在的終極目的,即學習那標誌著捨己的“ finis terrae”的使徒雅各(註:Finisterre是聖雅各之路的終點,意思是「世界的盡頭」,在這裡有個00.000的聖雅各之路的路標,教宗以這地標,說明基督徒是向著世界(罪)死,重新向著神而活)。教宗提到這樣的經歷和目標,跟走在道路上是一樣重要的。

教宗在信上也說:「在這個聖雅各之路的旅程中,上帝的憐憫伴隨著我們,雖然罪惡造成的軟弱狀況依然存在,但神的愛卻克服一切,使我們充滿希望地展望未來。」。除了在路上的自省之外,教宗敦促朝聖者要「與他人團契」,因為「朝聖者每天都是辛苦步行,眺望希望,彼此扶持,分擔彼此疲累和分享成就」。所以鼓勵朝聖者「以傳道者的角色進行」,也就是說,前往使徒陵墓的朝聖,「成為宣教的使命」,將自己的改變與所有信徒結合為兄弟姊妹。

最後,教皇提到了聖雅各教堂朝聖之旅的三個基本要素,就是他們從Puerta Santa(聖潔之門)進入,「榮耀之門的默觀」(contemplar el Pórtico de la Gloria),也就是「堅定地注視耶穌」(la mirada serena de Jesús),實踐了與「朝聖使徒的情感擁抱」(el emotivo abrazo al Apóstol peregrino),並且「在大教堂的大香爐(Botafumeiro)下,一起參加聖體聖事」(participar en la eucaristía con el botafumeiro)。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將在2021年,持續關注與推出相關靈修之旅,並開啟講堂與體驗活動,敬請期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