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華商協會視頻年會探討時代挑戰 跨越合作迎接高速新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美國跨教會華人基督徒團體「國際基督徒華商協會」(International Chinese Christian Business Association,ICCBA)於一月1至2日召開視頻年會,主題定為「危機與轉機」,是針對基督徒工作與信仰挑戰的分享討論。會上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作家及講員孔毅老師、孔雷漢卿長老、基督教論壇報執行長鄭忠信、林永健牧師、黃恩牧師、劉彼得牧師等人參與這次ICCBA座談會。

「危機與轉機」工作與信仰大會(圖/ICCBA網頁)

「危機與轉機」基督徒工作與信仰大會(圖/ICCBA網頁)



大會首天,先是邀請在美創立福遍中國教會(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的林永健牧師分享,再由房地產專家惲濤弟兄,談論美國房地產市場的挑戰解析;基督教論壇報執行長鄭忠信也受邀擔任課程首天的講員,其中談到:「危機與轉機的時代挑戰:迎接美麗新世界」主題。

來到大會第二天,由孔毅老師分享危機與轉機中的策略方法、孔雷漢卿長老談及:雙職宣教士的策略方法;黃恩牧師分享基督徒工作與信仰的主題;劉彼得牧師談論危機與轉機的終結。其中的教牧座談會,也邀請到休士頓中國教會中文牧師鄭忠禎、陶加獻牧師、凱地中國教會主任牧師陳克迅分享討論。

成為風暴中屹立不倒的方舟

鄭忠信執行長在首天分享時表示,回顧2020一整年當中,新冠疫情的出現打破世界秩序,更打破原有遊戲規則。這場災難無一人能置身事外,各國、各行、各業都牽涉在內,不過在如此困境和挑戰之下,世界要化「危機成轉機」;教會要緊貼時代、打破圍牆;基督徒要以更寬廣的手法及眼光,將福音傳遍地極。

鄭忠信表示,如今環境、科技、速度都在進步,世界擁有超前的工具、武器與設備;即便如此,人類在面對新冠病毒仍顯得不堪一擊。全球受疫情衝擊,包括經濟發展停滯不前、股市跌宕、工廠停工緩產、旅遊業受災嚴重、就業形勢嚴峻、服務業受創、教會生活大亂等。若非因為疫情,大多數人仍自以為人類是世界的掌權者,不過鄭忠信點出,疫情使得一切都歸零,世界彷彿重新洗牌。當人們面臨困境挑戰,會看見自己的微小與脆弱,這大大提醒基督徒要謙卑尋求神。

他以挪亞方舟喻做2020年疫情下的世界,當一個時代經歷洪水來襲,在風暴中仍屹立不倒的一艘大船,就要在神的引領下漸漸停靠岸邊。

鄭忠信形容2020年疫情時代,就是魔鬼拿著「篩」到處尋找信心軟弱的人,基督徒就如在篩中被猛烈搖晃,那些信心動搖的人頓時就被篩選下來。他提問:「基督徒是否已裝備好自己,以致於我們能在危機中避過風雨,迎接新天新地到來?」鄭社長提醒唯獨透過神,世界才能越過危機,待日子再來時才能如鷹展翅翱翔。

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社長(圖/影片截圖))

鄭忠信社長(圖/影片截圖)



跨越迎合科技新趨勢

疫情危機同樣為世界帶下反省,疫情改變許多事情原有的面貌,即使如此,人類一天24小時沒有增多或減少,時間和距離上不曾改變;變化是在於世界的技術、人類的思維模式不斷且迅速更新。鄭忠信表示,疫情使得世界不得不做出調整,走過陰霾的2020並進到2021年,於這個新媒體時代中,我們看見許多教會、基督教機構運用各種新方式,跨越地域、國界或自我限制投入新興事工。「跨越」且勇於迎接挑戰,成了教會及基督徒今年首要學會的課題。

人類的生活形態已經起了變化,而調整更是必須面對的一環。往日世界注重的「人與人」互動已經落伍,現在取而代之的是多媒體、AI機器人等未來科技新趨勢。科技與創新為未來帶來無限可能與想象,不過鄭忠信提醒,這些時代下的新工具不應完全取代人類工作,而是要成為我們的幫助,教會及基督徒要學會的,是該如何運用以上新科技與技術,在新媒體時代中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

他說,一所追求復興的教會,不是著重有多少人在教會內聚集敬拜,而是要看重有多少人願意出去傳講福音,進入世界社會的核心,成為影響力的少數。如今世界已踏入「整合與多元」的時代,各行各業開始跨越做新事,以線上串流媒體Netflix(網飛)為例,它結合「電影廠商」和「科技」;Uber Eats也將「交通」與「餐廳」合而為一。

如今我們看見許許多多產業開始跨越,同樣的,福音也在如此高速的時空中傳到無遠弗屆。對此鄭忠信說,教會在整合時代中應「裡應外合、軟硬兼施」,這裡指的教會,不再是單單國內教會的聯手合作,而是跨越國際,各國教會及基督徒成為彼此團隊,一同合一迎接新天新地,產生影響力,成為社會及世界都看見的耀眼光芒,也讓神的福音傳到地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