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當世界因疫情而靜止了,逆向思考就有轉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新型冠狀病毒來的又快又急,措手不及之間全球已大亂,受挫的同時,你學到了什麼?別讓船過水無痕,動動腦,讓自己成為聰明的閱聽人…
◎撰文/張瑞珍

新型冠狀肺炎已造成全球千萬人確診,這波如同麵糰發酵般迅速擴展的疫情,你,學到了些什麼?

病毒讓人畏懼,除了前陣子的口罩與酒精之亂,還有民生物品的搶購潮,讓我們看到了恐慌帶來的影響,無形中也形成了心理上的壓力,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可以弄得草木皆兵、人心惶惶。

用行動照顧好身心健康
其實,我們可以選擇用愉快的心情,取代恐懼所帶來的負面壓力。

心理與生理密不可分,相互影響,許多醫學研究也證實了,保持樂觀的情緒,身體就能自動調節,進而增強免疫系統與抵抗力。此外,病毒縱然可怕,但只要做到盡量待在家,做好自我管理,避免出入人口密集的地方,加上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就能將染病的機率降到最低。

把握反思與檢討的機會
疫情影響了許多計畫,眾所期待的東京奧運也延期了,全球經濟重創,部份人也因此影響了工作,放無薪假、甚至失業,負面消息接來而來,還不能出門旅遊散散心,只能宅在家,被動等待局勢改變…

種種不便,著實讓人感到憂愁與煩悶,然而,危機該如何成為轉機,在這個看似靜止、封閉的階段,你是呆坐在家中,還是開始為未來籌畫,反思下一個計劃呢?

疫情爆發前,我們都活在舒適圈內,少有機會去思考工作的意義、人生的方向,也沒有時間去檢討、調整生活,疫情來得出其不意,打亂了步調,也許剛好是一個除舊布新的契機…

不妨利用這個階段冷靜思考,打破那些沒空調整的舊模式,進而創造新契機;又或者把握待在家的時刻,重新跟家人建立關係,總之,與其原地發呆、兩手一攤,不如動動頭腦,為生活添點新氣息,站起來,突破現狀吧!(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