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匿名之處,仍堅持你的善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潘思維 追蹤
◎撰文/沈桓寬 從韓國偶像藝人雪莉、具荷拉相繼輕生,到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從韓國娛樂圈到台灣政治圈,看似截然不同的領域與事件,卻有一個共同之處,即網路謾罵與霸凌文化,使當事人身...
◎撰文/沈桓寬

從韓國偶像藝人雪莉、具荷拉相繼輕生,到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以死明志,從韓國娛樂圈到台灣政治圈,看似截然不同的領域與事件,卻有一個共同之處,即網路謾罵與霸凌文化,使當事人身心俱創,破碎得連喘息的空間都沒有。

網路世代的興起,社群媒體成為人與人之間絕佳的互動工具。網路建構起的虛擬世界,也成為許多人對現實不滿的隱匿之處與宣洩出口,然而,似真似假的網路平台雖虛擬,但暗黑文化的霸凌與欺凌,卻千百倍於現實生活。

躲在鍵盤後  暗黑思維變本加厲?


在真實禮教世界不可能出現的作為,躲在鍵盤背後,什麼惡毒的話語都說得出口,或甚至大肆發表平日在人前不敢呈現的言論。

在無人看管之處,暗黑思維變本加厲,彈指間轉化成文字,就能毫無遮掩地攻擊平時可能或不可能接觸的人,一旦網攻啟動破窗效應,被襲擊的受害人再怎麼吶喊自清也阻擋不了排山倒海的攻擊,帶給受害者超乎想像的悲痛、憤怒與恐懼。

韓國女星雪莉近年飽受酸民抨擊所苦,所屬經紀公司曾透露:「雪莉看到那些惡評後非常受傷,大約每個星期都要去接受一次心理諮商。」雪莉離世後,輿論驚嘆過後,酸民們卻繼續狂批具荷拉,直到雙姝離世,韓國娛樂圈才終於有人開始正視「網路霸凌」問題,並呼籲「關閉娛樂新聞的評論區」,期盼扼止負面歪風。

你怎麼說話  決定你是誰


知名主持與作家蔡康永說:「你怎麼說話,決定你是誰。」一個人的表達顯露其修為與品格,語言文字的產生,是為了讓人有更好的溝通,可以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網路拉近我們與世界的距離,當美善透過科技傳遞,世界就佈滿愛與和平的馨香之氣,然而,若傳送的是負能量,加乘堆疊出來的傷害是何等巨大,新時代的溝通發聲工具,也將失去它最有價值的功能。4291_堅持你的善良_2

 

網路世代的我們,能否為健康的網路文化環境盡一己之力:

一、不盲從盲信 要追求真實

惡意的謊言,常從假新聞、謠言的釋出開始,加上有計畫地推播,轉傳,才能帶來真正的殺傷力。避免自己成為惡質謠言幫兇,轉傳消息需多方查證,若無法確認真實,寧可不轉不發。

二、確認是假消息時 有勇氣提出澄清

德雷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當有證據證實是假消息時,應勇於提出事證並澄清糾正,避免假消息擴大蔓延,面對惡質謠言,選擇沉默,是冷漠的殺手。

三、在匿名之處 堅持你的善良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能只落實在現實世界中,在人所不見的隱密之處,更要堅持良善的本質,才能顯得「善」的純粹與可貴。

不論何時何地,都要守護好自己的心思意念,因為生命開出什麼樣花、結出什麼樣的果,都由心裏的意念決定。「說話」要說可以建造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一人一句鼓勵幫助他人的好話,就會帶來正向力量。

期盼美好是人的本質,改變,從自己開始


期盼美好是人的本質,改變黑暗,其實只要從一個人、一盞燈開始,願世界點燃亮光遍滿美好的詩篇,讓我們、下一代都能健康遨遊網路世界,你,也一起加入嗎?(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