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危機與轉機並存的一年】天主教教宗呼籲 全球同心合一面對疫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右圖為教宗方濟各(圖/Unsplash @ashwinv11),左上圖為疫情下必須加強防疫措施(圖/疫情指揮中心官網),左下圖為醫護人員低頭為疫情禱告(圖/Facebook@Samaritan’s Purse)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2021年剛開始,全球仍處在對抗疫情過程中。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反覆升溫,人們似乎也更加不耐。像是剛過去的北市跨年晚會,就揪出30多名違反自主健康管理者參加演唱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也公開喊話,許多人在疫情下只顧自我享樂。他呼籲世界在如此艱困的情況,理應共同合一對抗疫情,才能有效擊退病毒。

教宗痛心譴責:人民只想玩樂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台灣5日上午9時,全球至少185萬5723人染疫死亡,至少8562萬7216例確診。即使多國政府先前就聖誕節、跨年等大型節日,呼籲人們為自身及家人的安全為由,建議民眾假期與家人居家抗疫,減少跟親友聚會,過一個平安而溫馨的節日,無奈仍有民眾輕視政府呼籲。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教宗方濟各於一月3日主日午間祈福會上,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喊話,表示許多人為了逃避防疫封城「逃離」出國,目的只為了個人享樂,卻沒有顧及那些受困的人,這消息讓人感到難過。

教宗從新聞報導中得知,某國家人民趕在封城前逃出國,當天下午更多達40架以上的飛機將他們載往世界各地。對此他感慨言道:「這些人是好人,但他們沒考慮到那些留在家中以及那些被病毒擊倒的人、經濟被影響的人、生病的人。他們只不過是去度假、去玩樂罷了,這讓我好難過。」

他強調,「即使不清楚新的一年會怎樣,但只要大家能共同多付出一點,多一點努力照顧彼此,這個世界就能更好一點。」他深切盼望全世界民眾都能對正受苦的其他人展現出「更多同理心」。

教宗於2020年十二月初出版的新書《讓我們夢想:通往更好未來的道路》(Let Us Dream: 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暫譯),除了談及疫情為人類帶來空前危機,更希望提醒世人,勿忘這場災難帶來的教訓。他於書中最後總結時這樣說:「我們需以『博愛』(fraternity),而非『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作為我們的組織原則。博愛,即彼此之間,以及對整個人類的歸屬感;是一種在共同可能性的視野中團結起來、共同努力的能力。」而疫情至今已爆發一年,人類是否從這場空降危機中吸取了教訓?

疫情反覆起落 人們不應只顧自我
台灣於上月23日,傳出紐籍機師在航程期間拒戴口罩,更在自主健康管理七天中違規趴趴走,導致台灣本土零確診破功,種種不配合行為點燃全台民眾怒火。在剛過去的2020年底北市跨年晚會上,台北市、桃園市也以「天網」分別揪出30多名和5名自主健康管理者,違反規定參加大型集會。

此消息傳出讓台灣民眾驚恐更是無奈,表示:「自主管理為何還能亂走?」不僅是台灣民眾,這或許也提醒世界必須回歸一點思考,落實防疫工作與防護措施,民眾們是否有真切維護,並實踐以「大眾為主」的有效防疫模式?

勇敢面對時代挑戰 看見轉機與盼望
將時序拉至疫情剛冒起之時,2020年初時曾傳出一名華人女子,在社群平台朋友圈發布表示自己有發熱、咳嗽的病情,強制吃退燒藥混過機場檢測並飛往法國。在如此緊張的時刻,這則貼文迅速被網友轉載和舉報,新聞更引來社會高度關注。當時不少網民紛紛謾罵,寫下如「自私、惡劣!」、「對自己和對別人都不負責任」等批評話語,這些事跡都一再提醒世人,我們是否依然過著「以自己為主」的生活,從而忽略了他人?

2021年是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聖年,為此,該教堂舉辦了莊嚴的開啟聖門儀式。他們將於每天固定時間開啟聖門,讓步行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能在終點站走入教堂,向神認罪悔改,重新反思自己,並將全心全人再次獻給神。即便全球在疫情籠罩之下,導致人們無法出國,但教宗致函鼓勵所有朝聖者,待疫情散去之時,能夠前往當地感受一趟身心靈更新的朝聖之旅;一年來深受疫情所苦的人們,需要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

毋庸置疑,世界因新冠肺炎緣故面臨全新變局,不僅是經濟停擺受創,也延伸出社會動盪與各樣政治議題。疫情即使在未來慢慢降溫,但其對全球供應鏈帶來的影響,卻已經是永久性的改變。社會將不會恢復原有模樣,迎面而來的是種種挑戰與變化,因此基督徒在這場時代挑戰中,是否看見迎接新世界的轉化可能?

對此,美國跨教會華人基督徒團體「國際基督徒華商協會」(ICCBA)於2021年初,召開了兩天的視頻年會。大會以「危機與轉機」為題,帶領基督徒進行工作與信仰挑戰上的分享討論,希望帶領與會者吸取疫情教訓,勇敢面對時代挑戰,並抓緊時機裝備自我,迎接高速新世界的到來。在如此困境和挑戰之下,世界要化「危機成轉機」;教會要緊貼時代、打破圍牆;基督徒要以更寬廣的手法及眼光,將福音傳遍地極。

勿輕視病毒 世界同心忍耐度艱難期
「疫情什麼時候退去?世界何時恢復原來模樣?」想必這是許多人心中的問號,更是大家踏入2021的新年新願望。我們知道疫情終會落幕,即使已走過一年漫長的抗疫路,但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仍在反覆的起與落中。世界必須意識到的,唯有每個人建立良好的公衛措施才能加速疫情終結。對此,在踏入新一年,誠如教宗的呼籲,全球不分國家、民族,都應該要共同對抗新冠肺炎。在上帝的幫助下,我們會為共同的利益而一起努力,將重點放在最弱小、最弱勢的人身上,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我們首要做的是於艱難時期同心抗疫,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擊退病毒,世界才能迎接陰霾散去後的黎明曙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