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1年接任浸神新任校長】譚國才牧師:神在曠野開道路 歷代做新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浸神候任院長譚國才牧師(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走進譚國才牧師的辦公室,牆上懸掛著由周聯華牧師落款送給浸神老師的墨寶,上面寫著: 「主乃我之牧…」2021年八月1日,譚國才牧師將正式接任台灣浸會神學院校長(同時也是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院長)。

和浸神團隊共同栽培基督工人
現為浸神候任校長的譚牧師受訪時感謝篳路藍縷創辦浸神的柯理培牧師,到現任的蔡瑞益牧師;歷任院長和團隊已經為浸神奠定良好的基礎。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同接力賽跑一般,接下服事的棒子,繼續和浸神團隊共同朝著「造就合神心意的基督工人」的目標努力。
譚國才牧師接任浸神第四任校長傳承禮拜,訂於六月28日舉行,八月1日正式上任。蔡瑞益牧師已經開始交接工作,全力協助譚牧師接棒。譚國才牧師也會從一月29到二月27日農曆年前後,和浸神的彭盛有牧師、洪詠茹老師和其他師生同工一起巡迴新竹、台中、台東、高雄以及台北舉辦浸神巡迴特會。譚牧師並將會在會中,以「超前部署的人生」,進行信息專講。

譚牧師說,上帝是從亙古到如今都「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一直做新事的神;而我們是屬祂的兒女,也要活出羅馬書十二章2節──「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憑信心快跑跟隨神。

譚國才牧師感謝蔡瑞益牧師讓他有一年的時間擔任代理院(校)長,熟悉校務。而他過去4年的時間,過去週間住在浸神的宿舍,週六、日回到基隆和譚師母配搭一同服事聖光堂眾教會。

譚牧師說,他從蔡院長身上看到忠心事奉、服事眾人及教會的榜樣。蔡院長在任內持續跟浸神團隊傳遞「神學院要和教會緊密結合」的理念,他上任後會承續這個大方向,在蔡院長奠定的良好基礎上繼續前進、為神做新事。

譚牧師說,從2018年起開始的「浸會+100」(10年內在台灣新建立100間浸信會)的拓植運動現正持續努力中,而拓植教會的基礎在於傳道人。浸神就是要培育更多學習、生命以及事奉等特質及能力兼具、合乎主用的基督工人。

主是葡萄樹 我們是枝子
浸神與浸聯會以及差會,就是一種團契的夥伴關係,三方的領袖在蔡牧師的號召下,每個月都會一起禱告,一起同在主裏合一尋求上帝的心意、為主做新事。未來譚牧師也會繼續聆聽地方堂會、牧者以及信徒領袖的需求。因為21世紀的世界及教會一直在改變,神學教育也要跟得上,迎合教會、信徒以及時代事奉人才的需求。

邁向新的2021年,如何心意更新而變化「為主做新事」?譚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主是葡萄樹,你們(指跟隨主的人)是枝子,常在主裏面的,主也常在他裏面」表示,為主做新事,很重要的是「要結果子」。無論是對牧者還是信徒「生命、學問(專業)及事奉」都很重要。而且無論是在職場,還是事奉禾場,都要活出「生命影響生命」的基督馨香之氣。

以神學院訓練出的基督工人為例,他們要成為一個要去牧會的傳道人、能「為主做新事」之前,先要具備「上台能講道」、「能一對一栽培」、「帶小組」、「能佈道傳福音」,以及「有協談的能力」的人,既熟讀聖經神的話語,且能在禾場上應用出來,造就、栽培信徒。
浸神合照

浸神合照


先與主對齊為主做新事
「神的話語從亙古到如今不改變,但教會在新的時代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應用新的管道、傳媒,看到人群及社會的需要去傳揚主道。」

「為主做新事需要超前部署的人生。」譚國才牧師說,2020年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延續到2021年,不知何時才是盡頭。但愈是困境的時刻,教會和信徒若要為主作新事,他認為關鍵是「先與上帝對齊」。

上帝對我們的生命都有呼召,勇敢跟隨主就是超前部署。就像聖經馬太福音廿五章描述的十個等候主來的童女,我們不要做其中那五個始終「昏睡」,沒有預備燈油的童女,而是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譚國才牧師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表示,上帝這樣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我必在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這處經文不單是以賽亞所處那個時代的宣告,更是展望「眼睛所還沒有看到,但確信耶穌救恩將要臨到的信心」。

以賽亞就是單單的相信「上帝是做新事的神」,不單是以賽亞的時代,而是從古到未來的世世代代。

聖經啟示錄也提到「新耶路撒冷」,那是一個新天新地,上帝是一個能做新事的神,但神會揀選「對齊於祂」的百姓一起同工。就像是手機和收音機,頻率不對「就收不到訊號」。

上帝做新事的水流是不斷往前的,重點是我們要進到其中,讓神先在我們的生命中做新事,神也在全地做新事。

譚院長提醒,每個信徒有不同的恩賜,也在不同的職場(禾場),上帝會將祂的心意顯明在尋求祂同在、渴慕與神同工的人身上。當一群信徒能夠一起與神對齊、切實彼此相愛尋求主,神就會將祂新的心意啟示在他們當中,察驗神的心意為主做新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