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新年省思生命中的預備時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黃茗芬 從冰箱拿出一顆大白菜、兩顆肥嘟嘟的大洋蔥、四條紅蘿蔔,一根粗壯的蒜苗,從抽屜拿出兩個大碗,清洗蔬菜與砧板後,花一段時間將蔬菜逐一切成細條狀,並分類放進大碗,這是我家炒烏龍麵前的蔬菜備料...
◎黃茗芬

從冰箱拿出一顆大白菜、兩顆肥嘟嘟的大洋蔥、四條紅蘿蔔,一根粗壯的蒜苗,從抽屜拿出兩個大碗,清洗蔬菜與砧板後,花一段時間將蔬菜逐一切成細條狀,並分類放進大碗,這是我家炒烏龍麵前的蔬菜備料。

廚房帶給人不同的樂趣,有人喜歡烘培做麵包點心,有人喜歡醃製調醬汁,有人喜愛做造型和搭配食材顏色;我則喜愛切菜備料,並非刀功特別好,而是一向講究生活效率的我,卻在備料切菜過程完全忘了效率,只是放鬆且耐心地切菜,切的細小且量多,整個人能融入這個平凡無奇的動作,並從中感到單純的踏實和喜悅。

回溯對切菜備料的喜愛,最早的啟蒙是小時候在家看母親備料宴客。父親不時會帶好朋友回家吃晚飯,宴客使母親忙裡忙外一整天。從設計菜單、外出採買,回家清洗與備料,每一道菜的食材都切好擺在盤子裡,時間接近了,輪番下鍋烹煮,直到桌上擺滿一盤盤的美味食物。

小時候覺得媽媽是美食魔術師,我喜歡坐在廚房某個角落靜靜看她切菜備料。長大些,媽媽讓我負責水果切盤,因為要切給客人吃,水果要切的小一點、容易擺盤與入口,或許從這時起便建立我對切菜的耐心與好感。

切菜備料的療癒時光
出國讀書參加的學生團契,週末契友常聚集做飯聚餐,當中有不少人廚藝高超,只是大家都不愛備料切菜。這剛好是我喜歡做的事,常主動認領,開懷並耐心確實地備料切菜,成了團契最受歡迎的二廚。

備料切菜的人不用說什麼話,卻能豎起耳朵聽大家閒話家常,聽到許多契友生命細微處的動人故事,拉近了彼此距離,這是異鄉遊子生活的暖心時光,常讓我感到親切有力量。

寫碩士論文那年修的課少,當時一群好友每日相約圖書館相伴讀書,每個人修課時間不同,卻很有默契地輪流到圖書館佔位,並會錯開時間在圖書館讀書,位子總夠坐。晚餐時間大家都會出現,吃飯聊天是每日舒壓的療癒時光;我們偶爾外食,時間允許時,我會做大鍋菜給大家吃。

多人吃的大鍋菜需要一段時間備料切菜,沒課的人,會提前離開圖書館來和我一起備料切菜。大鍋菜要做的預備工作單純,陪伴者只是坐在旁邊看著並閒話家常,這時總有機會說些深入的心情故事,備料切菜成為奇妙的心靈時光。

婚後開始天天做菜,備料切菜成為生活的必然元素,也常是我一天中,專心和自己獨處的時光。切菜是熟練卻無法著急完成的動作,沒有難度卻需要專注和時間完成,這讓我很快就拋開心頭的繁雜思緒和對人事物的牽掛,就像在心靈的濃霧中撥雲見月。

我常在此時單純地向神禱告,像孩子用直接簡潔的言語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這樣的禱告時光和樸拙的備料切菜動作一樣,讓人感到沈甸甸且溫暖的踏實。

神預備帶來的生命操練
在基督信仰中,用「預備」為關鍵字來查詢聖經,「神預備」布滿了舊約與新約,無論在多麼艱難與危險的處境裏,都能找到「神預備」的經文。這是黑暗中的亮光、盼望與引導,是神慈愛信實的恩典與供應。

從基督徒身為天國精兵的角度來看「神預備」,意味著神對我們生命的熬煉、操練和雕塑,為了使我們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能行祂所預備要我們行的善事。

想到「神預備」涵蓋了生命操練和煉淨成精金,讓人會想逃避與閃躲;然而感謝神,在成長過程興起備料切菜的長期體驗,改變我對「預備」的眼光和感受。看似平凡無奇的「生命預備」小操練,卻常使我和周遭人有更深的情感連結,也使我和神、和自己有專心對話的精質時間。也因為紮實的備料切菜,帶給家人與賓客豐盛喜樂與充滿愛的宴席。

面對新舊年更替的時刻,是我們謙卑來到神面前再次尋求「生命預備」的美好時刻。掌管我們一生的上帝,按著祂在至高處永恆的眼光,挑旺我們對前行的道路心懷神聖的渴望;這份渴望是心靈燃燒的熱火,讓我們有力量順服聖靈的引導,勇敢迎接在不遠處等候我們的生命挑戰。神聖的眼光幫助我們有開廣的心,視挑戰為務實的生命操練,順服地勇敢前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