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香港歌手吳浩康 疫情中體會在上帝懷裏的幸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字:天問╱攝影:Tidus 香港歌手吳浩康大約在五、六年前信主,雖然有一個轉變的契機,但他的生命備受上帝看顧,一直以來,福音都在他身邊,不離左右。 「三姑向我傳福音的方式,是很理所當然地...

文字:天問╱攝影:Tidus

香港歌手吳浩康大約在五、六年前信主,雖然有一個轉變的契機,但他的生命備受上帝看顧,一直以來,福音都在他身邊,不離左右。

「三姑向我傳福音的方式,是很理所當然地、不停地講,她不會理會我喜不喜歡。」這一位福音使者並不是單純自說自語,而是切身處地為著姪兒的好處著想。「她說我們可以透過聖經學習,遇到困難時可以立刻跟上帝訴說,這樣便行了,不用上香,其他甚麼都不用做。你說了,祂就會知道,然後你會被祝福。」

其後,吳浩康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身邊最好的朋友,包括那些從小玩到大的「兄弟」,竟然全都變成了「弟兄」。他們都是透過不同的渠道在不同的時間信主,都向他說了很多信仰的事。「所以在我的生活中,無論是認識已久的,還是新認識的,四周都是基督徒,都有很多這樣的種子。」其實不單如此,回看他的家庭,原來也充滿了基督徒。

被恐懼牽引 因「巧合」脫離危機
說回那個轉變的契機,在五、六年前吳浩康發生了一件事情,還上了新聞,並且需要作出適合的回應,那時刻他慌了。

「這件事很令我困擾,我也很緊張如何回應,如果處理得不好,會影響我的前途。」在公開回應的前數天,他已經緊張的睡不著覺,完全做不到其他事情,不知道怎樣處理才是最好,不知道要向誰索取建議。但是,他開始嘗試祈禱了。

「我到記者會當天仍然很害怕面對,因為不知道別人會問我些甚麼,不知道要回答些甚麼。我一直求上帝給我智慧,因為我真的不懂得應付。」

恐懼仍然佔據著他的心與腦袋,然而,記者會那天,他原本以為會遭受一大堆記者「圍攻」,強要他回應這樣、回答那樣,怎知卻只見記者零星兩三個,且都是不熟悉的臉孔,為甚麼會如此?原來,所有受邀的傳媒都收到錯誤的記者會資料,時間和地點都錯了。「那份新聞稿我有看過,但不知道哪位同事弄錯了,寄了出去,所以一個人都沒來。然後急忙地找了兩個人來草草了事,只是問了幾句就算了。」

透過這件事,吳浩康看到自己做得很差,但在主裏他還有機會。「我想很多人也都一樣,當事情做得不好時,會覺得自己很差,自我價值很低;但我覺得上帝沒有如此想過,祂不會等你成為好人後才祝福你,待你合格後才讓你做基督徒。原來,真正的愛不是這樣的。」

4290_香港歌手吳浩康_4

被上帝拉進門 生命得改變
因著這件事情,吳浩康被感動信主。他感受到上帝的愛並非等價交換,祂愛的方式不是待人有資格時才會去愛。不過,人不能持著上帝的愛而亂來,若非真心悔改求主赦免,以為簡單地認句錯便能得寬恕,那就真的是大錯特錯。

「我不必用自己的眼來看自己,若以上帝的眼看自己,這樣我會開闊很多,不再覺得自我價值低,不再覺得自己好或差。我不會再判斷太多,寧願祈禱,在聖經中找答案。」那一刻,他覺得上帝為他打開了一扇門,想要把他拉進去。「我知道這是一個祝福,我感覺得到。」

的確,吳浩康漸漸地進入了這扇門,想要了解更多,他不但開始讀聖經,也用手機應用程式看創世電視《靈情日記》。最初他只是隨機點選某一集,然而,上帝就像透過每一集的節目來向他說話,甚至在他受委屈時,向他說出安慰的信息。

「上帝對我說,我每一天都是新造的,我是被祝福的,我是獨一無二的,但不要想自己想得多麼差或多麼好。還有的是,我強烈地確知每次遇到的事,上帝都想使用我。」

環境皆鍛鍊 禱告求指引
信主後,吳浩康開始面對生活每件事情都會祈禱。「我會求問上帝,我應該怎樣做呢?我該怎樣面對呢?祢想不想我去做呢?」每件事情,他都覺得主要他學習些甚麼。

譬如他以往曾試過做直播,每有甚麼器材壞掉,或有甚麼倒霉事,會很害怕,「現在遇上這些情況,我會祈禱,求主給我能力面對。」

在生活上,也會遇到出賣他的人,也有在背後說他壞話的人,只是他現在看來,這些人都是上帝特地安排,故意讓他聽到這些惡意的話。「這些是鍛鍊,所以我經常都祈禱。」

當他日常因接收到那些懷著惡意說的話而產生負面情緒,在跟上帝訴說以後,他都能有明確的方向,知道自己應當怎樣消化這些情緒。「在我的心深處,會為我恨的人祈禱。真的,縱使覺得很難受,但是我會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能在耶穌的愛裏成長。」如此,吳浩康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面對,放下了很多憤怒,讓心靈得到安舒。

他不只是自己經常祈禱,還向他人分享祈禱的好處。以往朋友若有不開心的事,他會有很多建議,現在他收起了所有自己的想法,只會向對方說:「我們不如祈禱。」

如同最初三姑向他說的一樣,他會說:「祈禱很容易,沒有甚麼特別的模式,你不用到特定的地方上香才能叫上帝出來。向上帝說,我現在就在這裏,我現在就喊救命,祂現在就會來救你。你越是逼切,祂就會越快拯救。」此外,他也試過幫人祈禱,令對方願意去教會。

4290_香港歌手吳浩康_2

又到聖誕 不再虛空
剛過去的聖誕節,因著被疫情籠罩的關係,特別讓人糾結。吳浩康則覺得,就算不是節日,自己和身邊很多人也會感到空虛寂寞,不一定是沒有人陪伴,而是縱使全屋擠滿了人,卻溝通不了的那種寂寥。「沒有質素的溝通,不懂得怎樣溝通,沒有勇氣表達自己……」

回想以往,某次最孤單的聖誕節,他是躲在家中的,只因認為在家中沒有與其他人的對比,感覺良好一點。然而,今天他連是否孤單這問題也不曾想到。「每天都是很特別的一天,這一刻是以前和將來都不會再有的一刻,所有事物都很特別,所有的時刻都很特別。」

一切都不再一樣,原因是:「上帝不會不理我,上帝不會不愛我。」聖誕節對吳浩康來說,以往只是「普天同慶」的節日,這一天就是慶祝耶穌的生日,就像慶祝父親的生日一般,要大肆慶祝。

早於2004年他有一首歌《又到聖誕》,當中有歌詞「上帝不理我也能過聖誕」,信主以後回看這首歌,他就覺得歌詞所指的這個人「很不孝」,是個臭孩子,沒有上帝竟然也可以過聖誕。「所以現在會很留意自己的作品究竟在傳遞甚麼信息,歌曲也好,影視作品也好,我也會祈禱問上帝是否應該做。」

以歌聲的恩賜回應上帝的愛
事實上,吳浩康自身也曾受到歌詞信息的祝福。一次,他收到陳思捷寫給他一首歌。陳思捷是他信主前已經認識的朋友,他很多有名的歌都出自陳思捷的手筆。「陳思捷近年寫給我的歌,也會寫上歌詞。這對我而言,不是收到一首好聽的作品,我是收到這個弟兄對我一個又一個的祝福。」吳浩康這輩子收到很多禮物,但這份禮物最為深刻、感動。

對於自己是歌手的身份,吳浩康認為這絕對是上帝的賜福。「我可以到處唱詩歌,上帝很喜歡我們歌唱,很喜歡我們用這種方式和祂溝通、敬拜,還有唱詩歌也可以傳福音。」

今天,吳浩康自言在上帝懷裏活得相當好,無論是情緒上的引導、事業中的開路,都領受過很多祝福。「在我最心灰的時候,就在一次工作完成進行結算後,發現了自己在這一年多不見了多少錢,我立刻走進了洗手間。最後,我向上帝祈禱,求上帝來到我生命的這艘船裏,介入我的工作。」然後,他在工作中最大的獲益不是酬勞,而是感受到上帝的同行。「經歷過這些大事後,我真的沒有再懼怕過,也沒有擔憂過。」

4290_香港歌手吳浩康_3

禱告後危機遇轉機
香港也在經歷大事,在疫情下百業蕭條,失業率攀升,各界也面臨裁員危機。吳浩康所開的歌唱班中,突然有十多、二十個學生退學,當中包括航空界大裁員下身處其中的學生。他理解學生的決定,看到他們失去工作,前路茫茫,會心痛,但他確信這些事是上帝容許的,背後一定有祝福。

失去了那麼多學生,吳浩康沒有很沮喪,再出廣告招生便是,只是要花一筆錢。不過,究竟在疫情下出廣告,要用怎樣的角度才合適?要如何才會讓別人的感覺好一點,不會被人指責疫情下還要開班?「我又再祈禱問上帝:究竟怎麼辦才好?我現在的祈禱很有趣,我會說我不知道解決困境的方法,究竟是祢給我更多學生呢?給我多一點錢呢?還是其他?我真的想再次邀請祢來到我的船上、介入我的工作中……」

祈禱後他也不以為意,沒有想過事情會立刻好轉。第二天,有一男一女兩位學生來上課,突然要求與吳浩康合照,並希望在他示範唱歌時拍攝影片。平常他的學生都很敬重老師,不會有這樣的要求,因為怕會干擾上課,但那天這兩位學生決定退學了,所以才有這特別期望吧?「當他們告訴我不再學唱歌的時候,我外表強裝鎮定,其實內心真的是狂風暴雨。心裏一直在想,主啊,怎麼辦呢?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不懂怎樣祈禱,只知道不要限制祂做事。」

那晚,這兩位學生在網上張貼了照片及影片,還標記說「唱歌班還有少量位置」,結果,吳浩康多了26個學生,不用花錢出廣告,也不用擔心廣告會否帶來負面印象。

他再一次認識到,如果單單用人的眼看世界,用人的心來感受世界,是很糟糕的;所以無時無刻最必需守住的,就是對上帝的信心。「以前我整個生活就是想要奮鬥,現在我不用追逐成功,只是等待上帝的指示。我失去了18個學生,卻給回了26個,比我希望的還要多。我覺得很精彩。」

上帝搞定了他的家庭
工作以外,吳浩康也覺得上帝也介入到他的家庭中。「我覺得上帝真的,連我的家庭,祂也真的介入來,幫我搞定。」

他對家人向來很有愛,這份家人之間的愛引致一個有趣而特殊的「規定」。「例如,我因為孝順媽媽,我就要跟媽媽信佛,換句話說,如果我不信佛,在其他家人中眼中就是不疼愛媽媽、不懂事。」母親離開時仍未信主,或許對他來說是一個遺撼,而現在關心的目標,是同一屋簷下的父親。

「媽媽離開後,我和他的關係變得更好。我和他也很聊得來,天南地北,甚麼都會傾談。」很溫柔、能忍耐的父親,卻對他的基督徒子女有一種行為感到不是味兒,發生在一同吃飯之前。「我一定會祈禱後才跟他說『吃飯』,有時他已拿起筷子,兒子卻仍在用心認真地祈禱,就感到很沒趣,不敢夾菜。他會說,你相信歸相信,總之不要叫我相信。」

說對不起的同時,吳浩康也會表達立場,與父親說,他真的很想家人都信主,都可以上天堂。今天,曾有一個星期日,家人在各自的教會崇拜過後,便集合在同一個地方吃飯。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一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