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巴基斯坦建立首間變性人教會 關顧少數中的少數遭拒絕基督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巴基斯坦第一間跨性別者教會。(圖/截圖 YT@WION)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為了在基督信仰中,找到每個人都能平安的居所,一位牧師為一群巴基斯坦的跨性別人士建立了屬於他們的教會。

在專屬教會盡情敬拜

在巴基斯坦,這群跨性別基督徒在他們所建立的教會中,自在地分享聖經的話,還能唱讚美詩,伴隨著現場打鼓的節奏聲,盡情地敬拜。

教會標誌上寫著「太監第一教會」(圖/截圖 YT@WION)

教會標誌上寫著「太監第一教會」,加札拉.沙菲克牧師牧養。(圖/截圖 YT@WION)



這間教會的名稱叫做「太監第一教會」(the First Church of Eunuchs),巨大的六英尺長的廣告看板上面,刻著一個大十字架,並用英語寫著教會名稱。「太監」(Eunuchs)是南亞地區對跨性別人士的稱呼。下面一行小字的說明,是用烏爾都語(Urdu)寫著「變性人」(transgender)一詞。巴基斯坦人更常使用的名詞是“ khwaja sira”。它是該國唯一的一間跨性別人士的基督教教會。

教會的創立,是該國唯一一位跨性別律師妮莎.勞(Neesha Rao)向沙菲克牧師建議的。本身是穆斯林的她,擔心她的跨性別基督徒友人,為宣告信仰而受批評, 因此每週她都會參加這間新教會的聚會,以便關心這群跨性別基督徒的需求。

聖經記載太監蒙神眷顧

雖然「太監」這個稱呼帶著貶抑的色彩,但這間教會的聯合創辦人兼牧師加札拉.沙菲克(Ghazala Shafique) 表示:「我選擇這個名稱,因為聖經上記載了『太監』蒙神眷顧與恩寵的事跡。」這段記錄是在使徒行傳第八章26-40節;聖靈引導腓利(Philip the Evangelist)傳福音給衣索匹亞的太監。沙菲克牧師本人也是巴基斯坦少有的跨性別女牧師。

然而,這間剛成立的跨性別基督教教會,很顯然地,已受到來自聖經與神學原則上的挑戰。因從聖經的角度來看,上帝從一開始就只創造兩種性別。因此,在現今的世代,我們必須格外謹慎來看待這類與聖經教導有所衝突的事情。


跨性別牧師及律師合創教會

這間教會的一位跨性別會友妮娜.索特瑞(Nena Soutrey)說:「人們常用嘲笑的眼光看著我們。沒有人願意坐在我們身邊,甚至有人說我們是令人憎惡的。但我們不是,我們也是人,我們怎麼了?這就是我們。」

巴基斯坦屬於穆斯林國家,但政府已經於2009年正式承認他們是第三性,2011年最高法院宣布承認跨性別者的社會身分和選舉權。2017年,為跨性別者出具了第一份「第三性」護照。2018年,議會通過了《跨性別者權利保護法》,一些跨性別者並已經以候選人的身分加入選舉。但各種信仰的跨性別女人和男人,仍然經常被藐視、嘲弄,遭受虐待和恐嚇。他們經常被家人拋棄,有的為了生活沿街乞討,或擔任婚禮舞者。他們經常遭到性虐待,最終淪為性工作者。

(圖/Ghazala Shafique臉書)

變性人律師妮莎.勞(左)和變性人牧師加札拉.沙菲克。(圖/Ghazala Shafique臉書)



跨性別基督徒少數中的少數

跨性別基督徒在絕大多數的穆斯林國家,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最常遭到拒絕。他們在一般基督教會中也不受歡迎。在許多教會裡,跨性別基督徒被告知坐在後面,而在男女分開坐的教堂裡,他們經常被趕來趕去,他們被婦女叫去與男人同坐,又被男人叫去與女人同坐。

一位跨性別婦女阿爾索(Arsoo)說,雖然她喜歡唱讚美詩或背誦聖經,但在她參加的教會中,他們要求她不要唱詩歌,因爲許多會眾認為,有他們參與崇拜,是一種恥辱。

阿爾索說:「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這樣對我。我們也是人,是父母所生。上帝創造他們,也創造我們。」

如今他們在創辦人加札拉.沙菲克牧師家外的庭院成立屬於他們自己的教會, 他們可以在這間教會高聲讚美主,並在這裡得到身心靈的平靜和安慰。

會友聚會。(圖/Ghazala Shafique臉書)

會友聚會。(圖/Ghazala Shafique臉書)



跨性別者亦可透過真理得到救恩

根據聖經的教導,「變性」或「同性戀」,是沒有遵循上帝當初為人類預先設想的性別觀念型態。但是,重要的是要記住,這類人群也可以透過聖經真理得到救恩,以及得著他們所需要的自由。

如果他們信靠耶穌,並真正認罪悔改,他們將在基督裡找到自己的身分和異象。

(資料來源:The Detroit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