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國會認證拜登當選第46任總統   示威風暴下眾基督教領袖疾呼和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美國國會大廈(圖/Google Map @United States Capitol)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美國國會在美東時間一月7日上午3時40分許,認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選舉人團票數,跨越270張選舉人票門檻,以306票多於現任總統川普的232票,贏得此次總統大選,成為第46任總統。



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主席、共和黨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如早前對外所言,他「無權脫軌會議程序」(derail the process),而未推翻此一結果。同時,參眾兩院也否決反對拜登贏得問題搖擺州選舉人票的任何議案。雖然前一天有川普支持者闖入而使得認證程序延後,但當晚便恢復聯席會議。至於闖入國會大廈,試圖阻止國會議員認證勝選程序的川普支持者,目前傳出王5人死亡(包括一名國會駐警)、52人被捕,首都華盛頓特區並實施宵禁。

川普的幕僚、白宮通訊總監丹.斯卡維諾(Dan Scavino)隨後在推特代表川普發表他對選舉確認的聲明,川普寫道:「雖然我完全不同意選舉的結果,事實也使我無法接受。但是一月20日仍將會「有序過渡」。我常說:「我們將會持續我們的......」

(截圖/twitter@Dan Scavino)

(截圖/twitter@Dan Scavino)



另一方面,美國喬治亞州5日舉行的聯邦參議員決選,民主黨贏下全部兩席,使得民主黨在參議院席次增加到50席,與共和黨平分秋色;待兼任參院議長的民主黨籍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Devi Harris)就職後,民主黨將形同參院多數黨。如此一來使得民主黨獲得自2015年以來,首度掌控參院的權力;也意味著民主黨將完全控制白宮及國會參眾兩院,他們的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完全執政。

推特、臉書和IG均封鎖川普帳號12小時

此外,眾院司委會民主黨人於6日暴動後,隨即發出共同聲明,要求現任副總統彭斯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25th Amendment to the US Constitution),罷免僅剩14天任期的川普總統;將他逐出白宮,以為這次的華府動亂負責。在川普支持者衝進國會之後,推特宣布刪除三則川普總統的推文,並將他的帳號封鎖12小時;更警告若川普總統如果進一步違反其公民誠信政策,將永久停權他的帳號。另外,臉書與YouTube也移除川普帳號發布的一則影片,該影片是關於川普對選舉舞弊的指控。臉書與Instagram也封鎖川普帳號24小時,使他無法張貼新的貼文。

2021.01.08更新:原本宣布封鎖川普帳號24小時的臉書,現在決定把時間拉長,此項決定由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親自宣布,他要再封鎖川普的臉書和IG帳號至少兩個禮拜。這等於讓川普直到卸任前,都不能再使用這兩個平台發文。

1月8日下午6:30左右,推特宣布永久移除川普總統的賬號。(網路截圖)

1月8日下午6:30左右,推特宣布永久移除川普總統的賬號。(網路截圖)



2021.01.08下午6:30左右, 推特又宣布永久關閉川普帳號。與川普相關的人士,如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和支持川普的著名律師鮑威爾等人的帳號也被永久關閉。川普當天透露,可能建立自己的社交平台。2020.01.10 更新,川粉大本營的社群平台Parler APP,Google的Google Play商店以及Apple Store都刪除了這個APP。實況龍頭網站Twitch 8日早上也宣布將禁止川普登錄其Twitch帳號,等到20日川普正式卸任美國總統後,才會重新開放川普使用帳號。許多川粉包括華人在內,發起挺川行動,將個人推特的頭像都改為川普在推特的頭像。墨西哥總統洛佩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也譴責推特和臉書封鎖川普賬戶的決定,強調不同意剝奪任何人在網上發言權利。

對於許多支持川普的基督徒衝進國會大樓,高舉著「耶穌拯救」、「耶穌2020」的牌子大喊口號,有基督教領袖對此發表看法:

美國國會大廈(圖/Google Map @United States Capitol)

美國國會大廈(圖/Google Map @United States Capitol)



針對抗議行為 美眾牧者紛紛表態

曾於去年九月27日參加華府祈禱遊行的加州巨型教會、豐收基督徒團契教會(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說,他對自己從新聞看到的美國國會大廈暴動感到「震驚」。他希望人們能區別「和平抗議」與「叛亂」的差異。他這樣呼籲說:「請為我們街道上的和平祈禱,為我們的國家領導人能帶下保護及智慧禱告。」

作家丹尼爾.達林(Daniel Darling)稱那些妨礙國會大廈會議秩序的為「叛亂分子」,並表示:「國會大廈上的這些恐怖影像,成為映照我們國家的一面鏡子。這促使我們反思、悔改和哀悼,也許更會成為帶動我們進步的催化劑。」

 

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則譴責人民的暴力行為。他在推文中稱在國會大廈中發動騷亂的「非美國人,他們散播刑事叛國和國內恐怖主義」。



美南浸信會主席格尼爾(J. D. Greear)呼籲社會要和平,並期盼基督徒合一為國家禱告。他推文說:「這是尊重和服從上帝所命定的領導人的一大功課,無論他是否是我們所願。讓我們一起前進,為國家及社會安全而禱告。」





美國5日下午開始「拯救美國」祈禱集會,會上田納西州牧師葛雷格.洛克(Greg Locke)發言表示:「教會,是時候起來了!愛國者,該站起來了!牧者們,該起來了!這是美國,我們要握住那自由,如果您相信這一點,請讚美我們的主。主的靈在那裡,自由就在那裡!」

肯塔基州牧師布萊恩.吉布森(Brian Gibson)在講台上勸勉美國信徒說:「我們並非為勝利而戰,而是為耶穌而活,因此我很高興看見所有愛國者,都出席於今天的場合。」(資料來源:Faithwire、Eternity News、Baptist Pre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