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許多閒雜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曹勵生(尼加拉瓜聖經歸正教會會友)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上帝帶領他們出埃及。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
◎曹勵生(尼加拉瓜聖經歸正教會會友)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上帝帶領他們出埃及。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民數記十一章4節;出埃及記十二章37-38節)

很多基督徒應該不會注意到「許多閒雜人」是誰?這是個有趣也是嚴肅的問題。新譯本聖經將「閒雜人」翻譯成「混雜多族的一群人」。

所以「閒雜人」可能是指被逼迫的少數民族、與以色列民一起出走的奴隸、與以色列人通婚的埃及人或承認耶和華是神的人。這些人因為看見上帝恩待以色列人,也想要跟著出埃及,不願繼續生活在埃及,希望也能得到恩典。

這世上許多人聽到福音,也想要得到這樣的好消息,可是他們脫離不了世俗的各種慾望,內心其實沒有真正的相信上帝。事實上,一起出埃及的人並非都是上帝的選民,當中有許多不信的人,也包含以色列人,許多人出埃及後作惡,在曠野都死了。

「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也不要拜偶像…也不要行姦淫,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也不要試探主(基督)…就被蛇所滅…也不要發怨言…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哥林多前書十章5-11節)

我們不是以色列人,但上帝的恩典臨到我們,使我們可以相信祂,好比出埃及。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是不是那個「閒雜人」,如果是,感謝主我們還有機會悔改,趕快回到上帝面前,過一個敬虔的基督徒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