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什麼是Podcast】台灣聽聲風潮重臨 認識Podcast就看這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近年來明顯可見,Podcast吹起的風潮讓台灣教會開始嘗試將主日直播放到該平台,提供閱聽眾點閱;甚至在2020 Podcast元年,以基督信仰為討論主軸的Podcast節目也愈來愈多。有趣的是,一些爆紅的信仰節目不是以教會為主,而是一些基督徒個人所創! 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台灣Podcast市場一些有趣的節目,這些頻道背後的分享,以及從中如何以該管道連結信仰,看見神奇妙帶領的分享,都為我們注入了新眼光,重新更多認識基督信仰。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你還在守著來自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平台的網路資訊嗎?在國外風靡多年的聲音數位媒體「播客」(Podcast),過去一年在台灣快速竄紅,崛起成為新媒體時代下的寵兒,包括教會機構和基督徒也爭相投入這片藍海。

有人稱2020年為台灣Podcast元年,即便Podcast市場目前處於急速成長階段,但社會上仍有不少人對這一數位媒體感到陌生。這篇文章列出的提問,將帶您初步認識Podcast,讓我們一起挖掘當中各種「眉角」吧!


Q:Podcast是廣播嗎?

Podcast一詞由兩個英文單字——iPod+ Broadcast組成。簡單而言,它是透過網路發布,接收以音訊為主的聲音數位媒體。發布者將音訊、影片、電子電台,以列表形式經網路發布,使用者則透過瀏覽器或手機APP訂閱列表,選擇有興趣的Podcast頻道,即可收聽各式各樣的聲音節目。

有人說Podcast與早期廣播相似,不過兩者間仍存在差異。Podcast可說是不受時間限制的進階版網路廣播,只須透過下載存取即可收聽。Podcast不分地點、不分時段,有別於傳統廣播只能在固定時段收聽,倘若錯過播出時間便無法重溫;它既可分段聽、也可快轉節目,這些「優勢」都帶出Podcast的過人之處,也就說明為何它勝過廣播,引起人們關注。


Q:如何收聽?

聽Podcast絕不複雜,只要有網路、收聽Podcast的手機APP或網站,即可免費聽到來自世界各地上千個聲音節目。使用者可以透過網頁版收聽,或從手機APP入手。iPhone或iPad內建設有Podcast程式,Apple用戶可透過此途徑收聽;Android使用者只須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Google Podcasts即可;一些音樂平台如SoundCloud、Spotify也有收聽的功能。


Q:台灣Podcast市場大餅有多大?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數位新聞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於2019年發布的報告顯示,他們調查全球38個國家受訪者的Podcast使用狀況,台灣Podcast收聽率達到38%,即每三個人就有一人在收聽。

其實早在2000年,台灣便有開設Podcast節目,但每年新增數量不多。直至2016至2019年間,才陸續出現具代表性的中文節目。來到2020年,台灣似乎跟上世界Podcast熱潮,市場呈現爆炸性成長。根據台灣本土Podcast製作平台「聲浪」(SoundOn)於2020年七月做的調查顯示,台灣市場從去年四月起,單月開設的Podcast節目已破百、六月高達237個、2020上半年也新增共870個節目,不同類型的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台灣主要是哪一群人在聽Podcast?參考調查結果,答案是23至32歲(60%)的年輕職場人為主、男女比例大約是4:6。其中,有高達90%以上聽眾是最近兩年才開始收聽Podcast;50%以上的人,每週花超過5天收聽;每次收聽時間,落在31至60分鐘的聽眾最多,占40% 以上。

4292 1


Q:國外Podcast趨勢如何?

其實Podcast市場在外國已盛行十多年,最早崛起於2000至2004年。近年來隨著Podcast創作者及優質節目大量出現,讓這數位媒體越來越盛行。根據Improve Podcast網站針對美國市場於2019年作的調查分析,當年是年輕族群(12-24歲)大幅湧入,成為Podcast 聽眾的一年。

該年齡層收聽Podcast的聽眾人數增長最快。2013年時只有11%人,占美國人口十分之一;然而數字在2018年增加兩倍,2019年更增加三倍。目前這一年齡層每月固定收聽Podcast的人數來到40%,是美國三分之二人口。網站預計,數字遞增的趨勢將持續下去,預計2022年將達到59%,意味每十人就有六位收聽Podcast。

另外,25至54歲的聽眾族群也在迅速增長。2013年僅有16%人收聽Podcast;在短短五年,2018年的數字增長一倍來到32%;2019年刷新記錄達39%。他們估計於2022年,此族群每月固定收聽Podcast人數同樣將達至59%。


Q:教會為何需要Podcast?

Podcast已成為現今時代傳遞資訊的媒介之一,它使許多信息內容能更快速發布。對此,教會界是否也應考慮以新形式,將神的福音更快速及廣泛傳開,吸引更多受眾前來教會、認識基督信仰?美國奧利佛山聯合衛理公會(Mount Olivet 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主任牧師蒂爾.哈迪(Teer Hardy)點出三個原因,說明Podcast於數位時代的重要性。她認為教會界要看準市場時機,以新方式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

一、 溝通進程問題
她曾聽過會友對教會最大的抱怨,就是某個話題討論一週後,依然得不出結論。於此教會可來思考,Podcast是否是一個合適的平台,將一些有關教會的公告和信息,以更簡便的方式向會友傳開?

二、 快速上傳講道內容
教牧每週須花上一定時間預備講道內容,然而一些引人省思的主題,往往能觸及的人群,就僅有親自前來聚會的會友。即使有些教會開始經營線上聚會,甚至有主日線上直播。然而當投入Podcast,教會即可透過手機以更迅速的方式,將講道內容以音檔形式共享至此平台。

三、 於社區分享新聲音
教會由不同背景的人組成,各人的生活起伏與見證,都述說他們獨特且精彩的故事。教會可透過Podcast管道,抓住與人分享信仰的機會。把握在社區廣傳福音時機,讓人不再覺得聚會無聊、信仰沉悶。


Q:Podcast在台爆紅的原因是甚麼?

是什麼原因讓2020年台灣市場起飛?個中原因,想必離不開疫情推動。疫情讓台灣民眾紛紛減少出門,大眾擁有更多時間探索線上娛樂;創作者也有空檔進入市場,因此讓Podcast平台逐漸崛起。

Podcast的一大特質及吸引人之處,就是讓人們在當代繁忙生活中,光透過耳朵便接收網路資訊,同時也能執行別的事務。無論是通勤、做家事、運動或開車等,任何不方便專注於畫面的情況下,使用者都唾手可得到資訊與娛樂。

如今現代人已對文字感到疲勞,甚至在數位資訊轟炸時代裡,觀賞一段過長的影片也造成眼睛的負擔。聽Podcast不須專注於畫面或文字,使用者不必再盯著螢幕看,而是以極放鬆的姿態傾聽Podcast節目。

同時,製作Podcast成本極少、入門門檻低,目前不少台灣藝人如歌手韋禮安、光良、9m88等都有自己的節目;一些政壇人物,如網紅出身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也跨足開錄。現在就連台灣教會、牧者、福音機構,也紛紛關注,加入製作Podcast的行列了!

4292 4


Q:教會投入須思考的利與弊?

根據美國「今日教會科技」(Church Tech Today)的文章分享,他們認為現代教會必須意識到,如今世界已發生巨大變化。全球科技與技術正在改變,那些跟不上變化的人,將會被大大拋離在後。世界目前身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而教會在這時應起身走到最前端。

他們點出,教會不應局限於舊有的模式與環境中,而是該跳出框架來思考,接受來自周遭不同面向的新想法。在這個新媒體時代下,距離不再是人們的障礙,一分鐘的音頻或影片,便可觸及數百萬人。Podcast就像一座無牆教會,願意投入製作執行的教會,也就顯示出他們具有創新和創造力,並且勇於接受挑戰,而通常願意接受新技術的教會,也較容易吸引年輕族群。

Podcast在這時代之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是現今人們的生活處在一個非常忙碌的時代。隨著科技發展,人們的變得越來越爭分奪秒,因此教會透過Podcast分享福音信息,無疑是一個絕妙的主意,它使那些日程忙碌的人,能隨時隨地聽見神的福音。

Podcast無疑會增加並擴大教會對社會及世界的影響力,不僅如此,Podcast也可接觸更多失喪靈魂,為主履行大使命。在這個幾乎每個人都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沒有什麼比使用Podcast來贏得靈魂更好的方式。

然而另一方面,教會投入製作Podcast可能會引來爭議,並且引起許多批評,尤其是那些向來視社群平台為「魔鬼的平台」的人。無可否認,魔鬼就藏在細節裡。低品質的Podcast內容,可能會對教會的聲譽帶來重大影響。聽眾也許會因著不當的談話分享,論斷教會甚至是所有基督徒。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道書九章10節)

如今主的門徒要在新興的媒體市場上,以有別過去的手法領人信主,除了是將福音以其他形式包裝向世人呈現,更重要是全力以赴,確保傳達的信息內容是堅守聖經原則上,並決心為主產出最高品質的產品。(資料來源:Church Tech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