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教會小本本》信仰的靈魂提問 以輕鬆方式探討信徒各種疑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對事情抱有好奇心似乎是人的天性,即便是基督徒,也會對信仰甚至教會抱有疑問。總有些信徒,特別喜愛探討教會過去較少討論的話題,而你是否也是這一族群?

2020年八月開始上線的Podcast節目《教會小本本》,由兩位年輕人──胡迪與口水雞執行製作。二人信仰背景並非「大有來頭」,而是教會口中的「平信徒」;但他們以輕鬆的口吻,與聽友聊教會較少擺上檯面的議題,藉此分享二人對信仰的看見及對上帝的認識。這種互動性高且輕鬆的探討方式,使頻道一度躋身在台灣Podcast宗教與精神類節目排行榜首位。

《教會小本本》

《教會小本本》



投入Podcast領域的契機?
胡迪與口水雞兩人為摯友,平日生活中也愛藉著聊天,延伸出可探討的信仰話題。由於兩人教會背景體系不同,因此在日常對話裡,他們皆是就同一話題,從兩種角度切入思考,有時對話中更會產出有趣火花。他們常認為這些討論值得被記錄,讓更多人投入思考與分享,然而此想法於腦海中醞釀了兩年始終沒有執行。

胡迪分享,他認為這樣輕鬆的對話內容,並不適合以文章或影片手法呈現。直到台灣2020踏入Podcast起飛元年,他們意識到「聲音媒介」為一個良好的發聲平台,且考量到製作成本與門檻較其他管道低的原由,二人終下定決心投入Podcast市場。他們多年來在教會皆有投入服事,也有在講台上講道的操練,因此累積下來的口條與說話經驗,讓他們初期投入以聲音演繹的Podcast市場中,製作上似乎不成主要問題。

新媒體融合福音的挑戰與困難
他們於第一季的選題,如「教會衣服怎麼穿才合宜?」、「基督徒網路交友可以嗎?」、「教會婚姻最美好?」等的題材,並非因節目緣故特別構想,而是於日常生活裡的一些信仰話題。然而《教會小本本》在他人眼裡,看似是一個以「教會八卦」為主的頻道,對此口水雞分享,其實在面對這些教會敏感議題,兩人當初也害怕會引起教會界輿論,因此在製作過程中特別小心謹慎。

在如今的新媒體時代裡,許多數位平台逐漸興起,教會、基督徒也紛紛利用各種媒介傳遞神的話。不過於資訊爆炸的年代,特別在分享關於信仰題材的話題,基督徒更是要步步為營,以免陷入數位時代的危機中。兩人受訪時坦言,頻道在當今社會的定位,是希望藉由信仰討論,鼓勵基督徒聽友更多思考與分辨,然而他們也強調,「節目內容是圍繞在基督信仰的核心,然而我們並非神的代言人,更不代表神的真理。只是希望透過此平台,傳遞我們各自的領受與對上帝的認識。」

頻道中大部分的聽眾為資深基督徒,兩人皆認為這一受眾能聚集收聽podcast的好處,是彼此間能帶下陪伴。口水雞補充,希望能更多藉此平台連結與他們有共同感受的基督徒朋友,彼此能在同一信仰中理性討論各議題。不過這些「前衛」話題總會引來部分保守網友的質疑,但為此他們感謝主。胡迪說,目前頻道收到的正面鼓勵,以及聽友的分享讓他們更有動力,且更有勇氣面對一些反對或質疑的聲音,且從中思考如何回應。

回顧半年看見主的奇妙帶領
隨著越來越多人就「宗教與信仰」話題發表個人意見,然而所表達的若沒有中心主軸,甚或是偏離信仰核心與真理的討論,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即使《教會小本本》並非一個嚴肅探討基督信仰甚神學觀念的頻道,但胡迪與口水雞在投入製作Podcast的初衷,相信是希望更多基督徒能更多思考信仰文化,也重新反省信仰核心。

口水雞分享:「信仰是很真切且生活化的,在信仰裡,沒有什麼是不能觸碰的議題,甚至都該被拿到檯面上討論,才有實踐真實信仰的可能。」另外他也說,在教會裡面對的困境甚至傷害,都能讓基督徒於信仰中有新的看見。兩位經常於節目中鼓勵聽友換位思考,例如是年輕人可想想年長者的情況、在高位的考慮基層的難處、牧者從會友眼光出發等等。唯有透過彼此的理解與體諒,教會才能實踐上帝的愛。

胡迪也說:「在現實生活與真實人生面對問題的時候,內心必定面臨種種感受與經歷。我們希望傳達上帝高過一切困難,基督徒可在各樣事情裡,看見主的痕跡,主的美意。」並且他也鼓勵大家,在面對各樣令人失望或不明白的時刻中,永遠不要失去對主的信心與盼望。

頻道至今運作將近半年,二人也密謀籌備第二季當中。回顧這短短六個月走過的痕跡,口水雞表示,一些他們看為「小」的內容題目,卻被上帝使用,透過聽友的故事分享與回應,他們不曾想過原來手上的工,竟可帶下鼓勵、慰籍人心,這全是上帝的帶領!

「因為滋潤人必得著滋潤,在經營Podcast,我真實經歷到這點。」胡迪悟道。經營Podcast是兩人學習與神同行的一門功課,透過不斷反覆製作與投入,他們不僅從中聽到提醒,也看見神的引導,其中最深刻的體會,就是透過網友們的留言與分享,提醒他們「每個人的生命都存在黑暗面」,而我們都是要悔改的罪人,不單是基督徒,而是每個人都需要主耶穌,我們都要有經歷主的醫治與憐憫。

《教會小本本》小檔案

《教會小本本》小檔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