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聖經沒有祕密》傳統廣播挑戰新媒體 作家曾陽晴解碼聖經獲排行冠軍佳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曾陽晴投入廣播平台多年(圖/FB @曾陽晴)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聖經沒有祕密,為什麼?我們又如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人對聖經有更多了解?

台灣iPhone手機的Podcast宗教與精神類節目類排行榜,最近由曾陽晴老師主持的《聖經沒有祕密》取得排行首位的佳績。

從談文學到輕鬆話聖經
這個節目在IC之音電台也有播出,IC之音藝術創意總監李知昂受訪時表示,曾陽晴老師原本在IC之音有個《古典新晴》節目,是介紹中國文學;幾年前因著對傳福音的使命感,曾老師提出希望轉為談聖經,因此開始規畫。當《古典新晴》節目停錄之後,轉為新廣播節目《聖經沒有祕密》。雖然是有系統地講聖經,但曾老師以輕鬆的方式表述,吸引許多人收聽。

李知昂表示,Podcast趨勢興起後,去年下半年有愈來愈多人收聽Podcast,成長相當明顯。因此他們透過IC之音的網站為平台,經由後台的連結,讓《聖經沒有祕密》等節目,上架到Podcast,讓習慣使用Podcast的人收聽。

IC之音選擇將《聖經沒有祕密》這個節目上架,主要是因為節目與電台成立的信仰理念和使命相符。而且此節目以談話性為主,沒有穿插詩歌等其他音樂,沒有版權問題。有些節目雖然很好,但若無法保證其使用的音樂沒有版權問題,就無法上架到Podcast。

聖經為何沒有祕密?因為耶穌所說的比喻,都跟當時民眾的生活非常貼近。當然,聖經中還是有些難解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意義,都是清楚明白的,並沒有祕密。

幽默風趣的作家曾陽晴,為聖經解碼,希望讓聖經不只留在教會,也能透過其中精彩的人物故事與基督徒的典範,使基督的精神與價值,落實在政府、家庭、教育、媒體、宗教、藝術娛樂,及商界與百工百業之中。

李知昂說,這個節目對基督徒而言是介紹聖經真理,對一般大眾是介紹聖經故事。由於曾陽晴老師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分享,即使對初信、慕道友或不認識聖經的人,也會感到有趣。對於有些沒有積極參與教會的人,用聽聖經的方式,也會很容易接受。

李知昂說,聖經中有很多故事,我們聽了亞伯拉罕的故事,也會聽摩西過紅海的故事。雖然這些屬靈偉人的故事很好,但是聖經的啟示依然鮮明,基督是這一切之上,基督仍是核心。

曾陽晴在談舊約的故事時,都會連結到新約某件個事件或故事,使情節能對應到耶穌基督的比喻或真理。雖然是從創世記第一章談起,但是核心的精神仍是耶穌基督的救恩。

Podcast節目多 能吸引人是挑戰
李知昂表示,製作Podcast節目的人快速成長,而聽眾數目雖然也有成長,但似乎沒有節目成長得快。以Podcast傳遞神得話,優點是比製作影像成本低,也容易上手,很多人都能做,而且隨時能收聽。

談到Podcast節目的困難和挑戰,他說,這世代百家爭鳴,不是只有基督徒在做,各種類別的Podcast節目林林總總,要從這麼多自媒體節目中吸引聽眾關注,是很大的挑戰。

曾陽晴輕鬆講聖經的方式,是他的優勢,一般聽眾也不會認為是在講道。當初在作《聖經沒有祕密》節目時,就考慮要上網,所以再上架到Podcast就不困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